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推动共同富裕 三门在行动 >> 政策机制

关于印发《2022年三门县共同富裕“三十”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2-07-15 15:46 来源:县发改局(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现将2022年三门县共同富裕“三十”工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22年三门县共同富裕“三十”工程工作方案

 

 

三门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三门县委社会建设委员会代章)

2022425

 

 

 

2022年三门县共同富裕“三十”工程

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形成制度性创新成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共同富裕有关会议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县总体目标,切实扛起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担当,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认同感为核心,聚焦共富、聚焦兜底、聚焦微观,强化规划引领,深化工作落实,突出改革破题,狠抓项目推进,全力打造有三门辨识度和影响力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

二、工作内容

(一)深化落实“十大关键性抓手”。结合省“1+7+N”工作体系确定的54项具体抓手,立足县共同富裕十大行动,按照可量化、可评价的要求梳理形成2022年度关键性抓手清单,包含先行县建设和“十大行动”等十一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并建立抓手库,推动共同富裕提质增效。

(二)迭代推进“十大突破性改革”。聚焦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我县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特色工作,按照数字化改革的大场景、小切口要求,加快实施共同富裕“十大突破性改革”。同时按照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要求,结合省“1+5+N”改革体系确定的34项具体改革和我县重大改革任务,建立共同富裕改革库不断迭代推进,努力争取更多三门先行经验、标志性成果在全省总结推广。

(三)迭代推进“十大基础性项目”。对照我县共同富裕指标目标要求,明确重点指标的年度项目抓手,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导向和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聚焦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建立项目库,推进2022年度共同富裕“十大基础性项目”,加强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以重大项目建设夯实我县共富基础。

三、实施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4月初—2022年4月下旬)。县委社建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专题部署“三十”工程;县级各部门启动改革专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二)攻坚破难阶段(2022年5月上旬—2022年6月下旬)。各部门出台改革专项实施方案,深化抓手推进,加快改革突破,狠抓项目落地。

(三)深化落实阶段(2022年7月上旬—2022年9月下旬)。“十大突破性改革”“十大基础性项目”按照“完成一批、销号一批、递补一批”的原则,定期迭代更新,滚动推进,“十大关键性抓手”按照年度目标时序进度稳步推进,在亚运会前基本形成一定制度性经验和标志性成果。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10月上旬—2022年12下旬)。各单位提炼总结改革成果和经验,形成书面材料报县委社建委;试点推进的改革逐步向整个试点领域推开;巩固改革成果,探索实施更深层次改革举措。

四、机制保障

健全完善“定期会商、领导联系、部门协同、督评考核”的闭环式工作机制。

(一)定期会商机制。建立周会商、月例会、年总结的工作机制,原则上社建委每月召集部门进行会商研究;一月两次听取领衔任务牵头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改革和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年底召开一次总结大会。

(二)领导联系机制。联系县领导亲自抓工作部署、抓方案制定、抓督查落实,采取“相对固定+动态联系”相结合的方式,每位县领导联系一项“突破性改革”,明确攻坚计划,形成“一项改革、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专项工作机制。

(三)部门协同机制。由牵头单位负责统筹,制定改革专项实施方案。按照部门职责统筹制定任务分解表,分配具体工作任务,明确具体内容、完成期限等,其他配合单位要各司其职、全力支持,形成工作合力。

(四)督评考核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定期通报牵头部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形成抓落实工作闭环。加强责任绩效考核,将共同富裕“三十”工程作为共同富裕年度考评内容的重点内容,落实奖惩制度。

 

附表:1.三门县共同富裕十大关键性抓手

2.三门县共同富裕十大突破性改革

3.三门县共同富裕十大基础性项目

4.三门县共同富裕“三十”工程抓手库

5.三门县共同富裕“三十”工程改革库

6.三门县共同富裕“三十”工程项目库

附表1 2022年度共同富裕十大关键性抓手.docx

附表2 三门县共同富裕十大突破性改革.docx

附表3 三门县共同富裕十大基础性项目.docx

附表4 三门县共同富裕“三十”工程抓手库.docx

附件5 三门县共同富裕“三十”工程改革库.docx

附件6 三门县共同富裕“三十”工程项目库.docx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