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统计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002685146Y/2020-101456 文号
成文日期2020-12-25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146Y/2020-101456

  • 主题分类:

    统计

  •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 成文日期:

    2020-12-25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统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报告

2020-12-25 09:28 来源:县统计局

2020年以来,三门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要求,坚持守牢统计数据质量底线,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强化统计督查核查,全面提升全县统计数据质量。

一、统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基本情况

2020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无行政许可事项。全年立案5件,当场警告案件1,罚款13500元2020年度我局未发现涉嫌犯罪的统计违法行为,无重大行政行为。

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一)明确权责清单。主动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开统计权责清单,确保统计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强化岗位责任。将强化源头数据质量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局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把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控融入到各个岗位之中,分解落实到每个干部身上,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营造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

    (三)积极开展数据质量提升行动。全市统计数据质量提升会议后,我县迅速制定出台《全县统计数据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县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行动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实施提升行动。统计部门积极行动,配套出台《关于落实全县统计数据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对乡镇(街道)、部门、企业的统计工作职责、流程、责任清单以及全员统计工作体系等进行规范,指导基层统计规范建设,进一步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对本行业、本单位数据质量的管理责任,以及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对本区域统计数据质量的管理责任。

(四)强化统计监督检查。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列入县对乡镇(街道)、园区、部门的统计工作年度考核中,要求严格执行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形成台账记录,并根据全年数据质量核查和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差错率进行年终考核评分。同时,县纪委监委与统计部门积极配合开展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对全县10个乡镇(街道)、2个园区(中心)的全员统计体系建设、统计数据质量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健全完善信息互通共享、情况通报及问题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畅通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形成监督协作合力。

(五)注重专业数据核查,筑牢统计数据质量防线。严格按照统计方法制度和上级统计部门的要求,不断加强对日常统计数据质量的评估分析。报表期间,对于增速变动异常的企业,通过电话沟通、上门实地核查等方式进行比对核查;对服务业、贸易以及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要求企业提供国税的利润表进行比对核查。同时,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和实地指导,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及贸易企业开展实地调研,进行面对面的指导,查询国税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纳税申报表、企业的明细账和统计台账等相关资料、准确性、规范性和完整性,现场进行指导改正。  

)加强普法宣传。强化统计调查对象统计法律意识,在业务培训、数据检查、质量核查、走访过程中,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告知统计调查对象法定义务、法定权益以及违反统计法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对统计失信企业的惩戒措施,提高依法统计意识。

三、行政处罚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足

(一)全社会依法统计意识有待提高。个别乡镇(街道)、部门、企业对统计执法检查的意义认识不足,对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支持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二)法治统计工作合力有待提高。统计执法与相关专业结合不够紧密,相关专业对核查发现的统计数据异常情况移交不够及时,统计法律法规的权威性还需进一步强化。

(三)专业统计执法力量和能力有待加强。由于统计执法专业特殊性,国家统计局对持有统计执法证人员资格、从事统计工作年限、统计局持有执法证人数等有相应要求,统计执法队伍有待扩大。执法人员存在现场执法经验不足、处罚案卷文书不够规范等问题。

四、相关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严格依法统计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通知》和省市县主要领导有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批示指示精神,认真组织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提升行动,切实履行好统计业务指导和监管职责,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切实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坚持从源头抓起,加大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力度,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力度,把好入库、培训、审核、查询等各个关口。继续开展统计业务指导培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

继续推进全员统计工作。强化统计规范化工作,突出抓好统计名录库和资料库建设,推进“一项目一档案”和基础台账完备工作,切实做到管理规范、数出有据,经得起统计执法检查。

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以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和统计报表制度执行情况为重点,检查被调查单位统计原始凭证和统计台账设置及保管情况、报表数据质量情况、联网直报上报情况等,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

 

 

三门县统计局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行政许可年度统计报表.docx

行政处罚案件年度统计报表.docx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