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
索引号1133102200268539XN/2024-00027 文号
成文日期2024-01-03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新闻发布实录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39XN/2024-00027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4-01-03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

2024-01-03 11:03 来源:掌上三门

12月27日下午,我县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就我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现场回答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与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组成我国三大周期性普查项目。2023年,我国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通过普查获取的翔实资料,将为推动实施“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十五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也将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生产经营、投资决策等参考依据,为社会公众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供信息服务。


一 普查对象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普查对象包括我县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从行业来说,不仅覆盖了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各类工业和建筑业,也涉及了和我们生活紧密相关的批发和零售、住宿和餐饮等各类服务业,一共有19个门类、92个大类。


二 普查时间


第五次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是2023年年度资料。普查员上门开展普查登记的时间是在2024年1-4月。也就是说,在登记阶段,无论被调查对象是在哪一天接受普查,普查员上门采集的都是2023年12月31日这一天或者2023年全年的数据。


三 主要内容


第五次经济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活动、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和数字化转型情况、数字经济活动、投入产出情况等。


四 普查方式


第五次经济普查的普查方式是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对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进行全面调查,对个体经营户进行抽样调查,对投入产出调查单位采取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像法人单位,主要采取现场采集数据和网上填报相结合的模式,如果调查单位在清查阶段选择了自主填报,那在普查阶段可以用电脑端网页版或手机微信小程序直接进行填报。


通过第五次经济普查,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一次“全面体检”,掌握近五年经济总量和结构变化,深刻反映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有利于制定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从而反馈到每一个经营主体和每个人身上,让我们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更加丰实的成果。


发布会现场

发言人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

作了回答


Q刚才提到五经普的普查对象覆盖了第二和第三产业,为什么没有第一产业?

因为第一产业是农林牧渔业,国家会组织全国农业普查,专门了解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情况。


Q经济普查和农业普查还有其他区别吗?

除了对象不同,周期也不同。经济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逢3和逢8年份实施,而农业普查每十年进行一次,逢6年份实施。


Q假如被调查对象业务繁忙,可以不参加普查登记吗?

经济普查对象有义务接受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进行的普查,并且应当如实、按时填报普查表,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经济普查数据。


Q填报的信息会被他人随便使用吗?

《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经济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经济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个人信息,应当依法履行保密义务。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