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标准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23-05-08 09: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三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字号:【

近日,为规范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造价计量规则、工程量清单的编制方法及其清单项目所需包括内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标准(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标准适用于工业与民用的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施工发承包及实施阶段计价活动中的工程计量和工程量清单编制。

《征求意见稿》包括总则、术语、工程计量、工程量清单编制4个部分的内容,并以附录的形式明确列出土石方工程、地基处理与边坡支护工程、桩基工程、砌筑工程、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工程、金属结构工程、木结构工程、门窗工程、屋面及防水工程、保温、隔热、防腐工程、楼地面装饰工程等项目特征、工程量计算规则等。

在工程量清单编制和桩基工程部分,《征求意见稿》提及了招标投标。首先,招标文件是工程量清单编制的依据之一:工程量清单应依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标准》,国家或省级、行业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其他工程计量标准和计价规定,建设工程设计文件及技术资料,与建设工程项目有关的标准、规范,招标文件,施工现场情况和地勘水文资料等编制。其次,同一招标工程同一单位工程项目编码不得重码。在分部分项工程清单编制部分,《征求意见稿》指出,工程量清单的项目编码应采用十二位阿拉伯数字表示,一至九位应按附录的规定设置,十至十二位应根据拟建工程的工程量清单项目名称和项目特征设置,同一招标工程中的同一单位工程的项目编码不得有重码。最后,《征求意见稿》在桩基工程相关问题说明时指出,打桩方式及成孔方法由投标人自行确定,若设计有要求时,应在项目特征中增加相关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