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工代赈项目可以不进行招标,不得强制要求招标,不得另行制定必须招标的范围和规模标准。

发布时间:2023-04-06 09: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三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字号:【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以工代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订后的《办法》分为8章共52条,包括总则、计划管理、专项资金管理、以工代赈项目管理、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监督检查与法律责任及附则。《办法》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涉及到招投标领域内容整理如下:

一、以工代赈专项资金管理。
  第十六条 公益性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农村生活、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林业草原和城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公益性基础设施等。
  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农牧产业、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林业草原产业等基础设施和城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产业基础设施等。

二、以工代赈项目管理。
  第二十六条 按照招标投标法和村庄建设项目施行简易审批的有关规定要求,以工代赈项目可以不进行招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要求招标,不得另行制定必须招标的范围和规模标准。
  符合村庄建设项目施行简易审批相关要求的,各地应优化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审批,简化用地、环评、乡村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

第三十一条 以工代赈项目推行信息公示公告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项目开工前,业主单位应对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及金额、建设地点、建设内容及规模、建设周期等信息予以公示。项目施工期间,业主单位应在施工现场对群众务工信息、劳务报酬发放标准、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进行公示。项目建成后,业主单位应在项目点设置永久性公示牌,公示项目建设相关信息和当地群众参与务工、获取劳务报酬等受益情况。

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
  第三十六条 县级发展改革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负责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项目的认定工作,提请县级人民政府审定后,纳入县级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项目储备库管理,符合条件的项目可通过安排以工代赈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按照招标投标法和村庄建设项目施行简易审批的有关规定要求,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项目可以不进行招标。

四、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
  第四十一条 实施以工代赈的重点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资金申请报告、初步设计报告或施工图设计文件、批复文件等,应明确适用以工代赈的建设内容和用工环节等政策要求。项目相关招标投标、签订劳务合同过程中应明确当地群众用工和劳务报酬发放要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