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地要闻

三门: 当元宵遇上非遗 革命老区“烟火气”十足

2023-02-06 09:38 来源:掌上三门

元宵佳节悄然而至,各地元宵活动热闹上演。三门将传统元宵庙会中注入“非遗”元素,举行“非遗赶大集”系列活动。市民们看非遗、观民俗、赏花灯、猜灯谜……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品味非遗文化,感受浓浓年味儿。


走进三门革命老区亭旁,年味儿扑面而来。伴随着一阵阵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两只狮子上下翻滚、活灵活现;舞龙队员和孩子们高举祥龙上下穿行,蔚为壮观;三门道情、木偶戏、传统杂技等非遗表演博得观众掌声四起,喝彩不断。


红旗第一飘广场也摇身一变成为“非遗好望角”,各种非遗产品集中展出,游人如织,红火热闹。剪纸作为传承千年的民间传统艺术,透着喜气祥和更寄托了人们对生活的向往和希望。在花桥剪纸展位上,非遗传承人李爱女一把剪刀,几张红纸,折叠几下,剪上数刀,一只只俏皮可爱的兔子就跃然纸上,吸引了许多来往市民驻足体验。


“剪纸在电视上经常看到但是没有亲身体验过,刚才试了一下剪纸,感觉挺好玩的,收获也很大。”市民周伊蕾说。


除了非遗剪纸,三门石窗、传统根雕、拓片、捏面人等各级非遗产品也集体亮相,非遗传承人现场进行了非遗传习、展示活动,让市民近距离体验到了家乡文化遗产的魅力。


市民梅逸凌:这边的非遗集市比较热闹,有很多项目都是浙江非遗产品,比如剪纸艺术、石窗,都是比较新奇好玩的,跟家里人一起过来玩玩学到了不少知识。


“今天非遗赶大集活动中我们精心挑选了12个在三门最具有代表性非遗,像杨家板龙和三门石窗都是省级非遗,花桥剪纸是市级非遗。游客在这里不仅能观赏到非遗非常精湛的工艺,同时也能亲自感受和体验其中。”三门县亭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王峰表示。


此次“非遗赶大集”活动将持续到正月十七,旨在让非遗活起来、年味浓起来、文旅火起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