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
索引号11331022002685103H/2023-116178 文号
成文日期2023-12-25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新闻发布实录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103H/2023-116178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3-12-25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2023年三门县技能型社会建设新闻发布会

2023-12-25 09:56 来源:望潮

12月22日

2023年三门县技能型社会建设

新闻发布会召开

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三门县全面落实“建设技能型社会,弘扬工匠精神”要求,加快推进技能型社会建设,通过产教融合、政策协同、技能共富,加快本地专业技能人才孵化,打通人才成长渠道,持续将技能人才资源深耕转化为产业发展动能,畅通技能共富路。

三门如何升人才技能

在共富路上“授人以渔”的?


今年,三门县把推进技能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列为县技能建设工作重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技能型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符合三门本土特色的试点方案,持续深化三门“技能创富”创新模式,努力打造技能型社会县域样本。


产教融合

做强“技有所育”总引擎


建强校企合作基地。开展定向委培、订单班、学徒制等新型培训,通过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引进“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多种形式,建立具有我县特色的校企合作基地,实现在校生培养与高质量就业无缝衔接。截至目前,已建立产业学院5个,校外实训基地83个。


配强专业师资队伍。建立“固定岗+流动岗”的教师资源配置新机制,在提升教师学历及专业技能的同时,注重培养教师的团队意识和创新理念,并聘请企业技术骨干、能工巧匠到校任教,不断配强学校的师资力量。截至目前,共聘请流动校外专家41名,打造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教学创新团队2个。


育强本土技能人才。创新推出三门技师学院与台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职技融通改革,建立学历、职称、技能等级互通互认机制,构建职技融通“双培养”育人体系,打通技术工人学历能力“双提升”成长通道,培养兼有技能证书和学历证书的综合型技能人才。截至目前,已招收2批次的职技融通试点班学生共计198名。


政策协同

打通“技有所得”成长链


建全技能等级评价体系。出台企业备案和自主认定工作指南,依托省职业能力一体化平台,构建线上认定备案、技能培训、等级考试等闭环管理体系,对企业及技能人才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认定。截至目前,共完成企业备案认定79家,企业自主评价技能人才7835人,数量居全省前列。


完善技能薪酬匹配模式。召开三门县技术工人薪酬分配指引推广会,健全企业内部评价体系,制定技能薪酬认定标准,完善技能薪酬匹配模式,实现技术工人技能创收与企业科学发展携手共赢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已有实现技能等级与薪酬挂钩的本地企业60余家。


制定技能人才激励机制。鼓励发动各类人才参与“浙江工匠”、浙江“青年工匠”等高技能人才申报遴选,并将职称评定与支持经费、医疗体检、疗休养等福利挂钩,形成完善的技能人才激励机制,提高技能人才自我发展的积极性。评选首批“三门工匠”25人、备选5人,自主评定星级“台州技工”一星、二星、三星共449人。


技能共富

拓宽“技有所收”致富路


组建技能帮扶联盟。组建农业、金融、老干部等10余支“技能共富帮帮团”队伍,按照技能服务供需匹配机制,统筹群众实际需求,开展点单派单式、联合攻坚式、结对指导式帮扶,积极推广群众切实所需的养殖技术和农业技术,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已帮助推广养殖技术105项,农技项目285个,助力农民增收3000余万元。


创建直播共富模式。创办三门技师学院直播产业学院,联合横渡镇、珠岙镇等地开展村姑直播培训,联动珠岙镇香山村共同揭牌成立“云创直播技能村”,大力培养文旅产业直播电商新力量,共同推动三门网红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直播培训28场,直播推荐线上销售产值350余万元,实现总收益123余万元。


共建技能助富工坊。开展以产业转型为核心的“二次围垦”行动,谋划海水健康养殖技术培训班、海洋二所“海洋创造营”活动等技能助力共富项目,扶持建立科技示范户、培育引进专业人才、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建立技能服务圈,全力打造蛇蟠技能共富工坊。截至目前,蛇蟠乡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超300万元,渔民户均收入近40万元。


三门技能型社会建设

实现了什么“小目标”?

相关工作被《浙江人社》第9期刊发,“职技融通”被央视播报。全县技能培训人数15088人次,完成年度目标162.24%;新增技能人才数3678人,新增高技能人才数1248人。完成“1255”试点工程,创建三门县蛇蟠乡为海水养殖技能小镇;建设广润和平安2个技能社区;5个技能村和5个技能学校。以点带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能共富样板”。

另外,三门县健跳镇永丰村作为三门县技能型乡村重点建设布局点,通过引入新品种、免费教授养殖技能、入股分红等方式,推动当地胡柚等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目前种植规模发展到1500多亩,辐射周边6个村,带动周边2000余个就业岗位,年产量约1500万斤,农户年均增收5000元,村集体收入平均增加30万元。

下一步,三门将深入推进“1255”工程建设,进一步挖掘亮点,按标准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具有示范效应的技能样板。围绕三门县的橡塑产业、电力行业、机电自动化设备、汽摩配、服装加工等几大传统产业,重点培养主导产业的技能人才,加强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统筹规划,实现技能人才总量与三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相适应,技能人才结构与三门县产业、行业发展需求相适应。


发布会现场发言人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回答


Q:“职技融通”打破现有的学历证书和技能证书不能兼得的体制机制壁垒,请问目前有哪些进展和成效?


答:三门技师学院“职技融通”试点通过技师学院、企业和台州科技职业学院联合办学的方式,打破职业教育学历天花板。主要成效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构建了“双培养”育人体系。2022年上半年开创全市的试点。三门技师学院与台州科技职业学院联合创办职技融通班。截止目前,我校已经有178名职技融通班级学生备案到浙江省教育厅,预计到2027年,第一批学生将同时拥有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和全日制专科文凭双料技能人才。第二方面,探索岗课赛证一体教学模式。我们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立足行业、产业和岗位的需求,通过新型学徒制方式强化企业参与人才培养,逐步形成成熟的人才培养方案。同时,我们以技能竞赛为抓手,通过技能竞赛发现人才、培养优秀技能人才。第三,树立全市技能型人才培养典范。今年全市已在16所学校43个专业开展职技融通改革试点,助力台州市技能型社会建设。我校的改革试点经验,也成为台州市技能型社会建设优秀案例。


欢迎有志青年报读三门技师学院职技融通班!


Q: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能够激发企业用人活力,为企业职工发展提供更多的成长平台和机会,那么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应当具备哪些条件?有哪些相关政策?


答:一、原则上应是在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公信力的规模以上企业,拟开展认定的职业(工种)在本企业从业人员较多,一般职工总数在50人以上或同一职业(工种)在30人以上,且与本单位主营业务直接相关。


二、能够按规定足额提取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提供稳定的经费保障,认定活动不以营利为目的。


三、建立职业技能等级津贴制度,以货币形式对获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的职工给予一定的技能津贴。


四、建有完善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管理运行和质量监控制度,设有专门负责职工培训考核的内设机构,拥有一支与认定职业(工种)相适应且稳定的专(兼)职专家、考评人员和内部质量督导员和工作人员等队伍。


五、具有与认定职业(工种)相适应的考核场地、设施设备等硬件设施和视频监控设备。


相关政策:按《台州市职业技能培训职业(工种)和补贴标准》的70%给予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补贴,其中取得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全额补贴。取得属于紧缺职业(工种) 目录范围内的职业资格证书,在补贴标准的基础上上浮30%,紧缺职业(工种)目录由台州市人力社保局公布。


Q:技能型社会基本单位建设有哪些?有哪些成效?


答:围绕“基本单元建设”,重点开展“1255”试点工程,在年底前完成创建“一个海水养殖技能养殖小镇;建设广润和平安两个技能社区;5个技能村,分别是前郭村、涛头村、香山村、岩下潘村、永丰村;以及5个技能学校,分别是机关幼儿园、亭旁中心小学、沙柳小学、海润小学、心湖小学。”


基本单元建设是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使技能型社会可知、可感、可及的重要窗口;是对技能型社会建设起示范指引的领跑者。比如我们蛇蟠青蟹技能养殖小镇,我们开展以产业转型为核心的“二次围垦”行动,谋划海水健康养殖技术培训班、海洋二所“海洋创造营”活动等技能助力共富项目,扶持建立科技示范户、培育引进专业人才、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建立技能服务圈,全力打造蛇蟠技能共富工坊。永丰村作为我县技能型乡村重点建设布局点,通过引入新品种、免费教授种植技能、入股分红等方式,推动当地胡柚等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目前种植规模发展到1500多亩,辐射周边6个村,带动周边2000余个就业岗位,农户年均增收5000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