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推动共同富裕 三门在行动 >> 三门探索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执行情况】《浙江工人日报》头版丨三门涉农工会灌溉“共富田野”

2023-01-13 11:07 来源:县发改局(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1月6日

《浙江工人日报》头版刊文

《涉农工会灌溉“共富田野”》

点赞三门县总工会打破惯性思维

面对农业为主导产业的现状

蹚出一条不寻常的工会组建之路

三门县作为山区26县之一,是典型的以农业为主导产业的“山海县”。职工人数少,工会组织“水土不服”是全县工会工作不得不面对的窘境。


为破解难题,三门县总工会打破惯性思维,结合产业实际,开创了一条涉农工会组建之路。工会服务开始深入田间地头,带上“泥土味”,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三门县共探索建立20家以“七彩联盟”联合工会为主的涉农工会组织建设,涵盖246家单位、8634名农业产业工人。去年9月,该项工作获浙江省第二届工会改革创新优秀成果奖。


2019年,在县总工会指导下,三门县花桥镇总工会牵头32家农业合作社,在下岙村成立了柑桔产业联合工会,150名会员均为柑橘种植户。工会成立后,农民会员们欢天喜地地帮着活动场地装修、打制桌椅……不少桔农甚至把自家的家具送过来公用。


“实际上,工会组织对他们来说还是陌生的,但他们太需要一个组织了。”三门县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王友强说。


花桥镇共有1.7万亩柑橘种植面积,但种植户呈现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散而小的特点,导致了品牌化困难,产品附加值不高,很多桔农年收入不足8000元,亟须一个平台将他们凝聚起来抱团取暖、帮扶提升。而相比其他民间组织需要面临的启动资金高、申报繁琐等难题,工会组织的易组建、入会门槛低、群团性质等优势尽显。


去年夏天,下岙柑桔产业联合工会开展送清凉活动,一次工会组织的常规慰问,却让76岁的会员朱崇田红了眼眶,“我活了70多年,第一次有组织关心我。”


“与传统工会相比,涉农工会凝聚人心的作用更加明显,农民入会的主动性、开展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三门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贤月表示。

“双向奔赴”让三门涉农工会的组建步伐不断加快。通过“特色联建”“定标联管”, 三门县总工会在全县10个乡镇(街道)建立涉农“七彩联盟”联合工会,实现了农、林、牧、副、渔各行业全覆盖。其中,七彩联盟“紫色”黄泥洞、“红色”岙楼、“绿色”岩下潘3家联合工会以民宿、农家乐产业为主;“蓝色”渔家岙、“橙色”珠港、“青色”船帮里以小海鲜产业为主;“黄色”柑桔产业联合工会则是以柑桔产业为主。这些涉农工会以组织联盟推动主体集聚、资源整合、产业联合,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无线台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