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珠岙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综合查一次,执法不扰企

2022-05-16 10:22 来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综合查一次”

变“分道走”为“齐步走”

最大限度实现执法不扰企、不扰民


        

    近日,珠岙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生态环保、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等部门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模式,对辖区内4家企业进行“综合查一次”。


综合查一次

“综合查一次”是指针对适合联合执法的同一行业、 同一区域、同一对象,推行跨部门、场景式“综合查一次” 联合执法机制,提高对违法行为的精准监管力度,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提升执法监管的公平性、高效性和规范性,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减少重复执法和执法扰企扰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名被检查的企业负责人对“综合查一次”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以往各种检查络绎不绝,刚走了一批又来一批,在应对检查上要花很多时间。上一次检查,综合行政执法队就拿着一张清单对安全生产、消防、环保等做了一次‘全身检查’,还把检查出的各类问题罗列成清单,也让企业有了更多精力专注于生产和管理。”



政府部门通过梳理职能事项、整合执法力量、统一执法标准,将监管事项清单、处罚事项清单“合并同类项”,建立条目式执法检查事项,将原本多执法部门各自执法带来的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随意检查合并成“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

但“综合查一次”,并不代表“只查一次”。对于重点行业领域和具有多次投诉、举报记录的主体,也会相应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




“综合查一次”是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里的重要一环。自2022年2月20日起,珠岙镇人民政府在本行政区域内以自身名义行使建设、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生态环境、水利、应急管理等18个条线548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打破了基层“看得见管不着”的僵局。下一步,珠岙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将继续统筹各方资源,用足下沉力量,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执法效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