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搭平台优服务 助力外贸企业“多条腿走路”

2022-05-16 10:03 来源:县投资促进中心

作为浙江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义新欧”中欧班列“台州号”于228日在临海头门港站首发,奔向为德国、法国、波兰等国家,实现台州外贸企业在“家门口”发货的愿望。自该班列运行以来,我县精准对接,积极引导外贸企业加大“义新欧”班列的应用,物流效率大大提升。

“这批货物将运往哪个国家?”“货仓箱位到位了吗?”……这两天,县商务局的工作人员频频走访全县各外贸企业,了解各企业对于“义新欧”班列的应用情况。

位于沿海工业城的西格迈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一家专业生产汽车减震器及电控悬架产品的民营企业,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赶制各种型号的汽车减震器。“今年外贸形势一片向好,一季度我们企业就实现出口产值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7%,目前企业订单已经排到9月份,出口欧美的订单更是络绎不绝。”西格迈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营销部部长代红军说,生产线上这批产品,将在本月中旬通过“义新欧”班列“台州号”运往波兰。

这已经不是西格迈第一次试水“义新欧”班列。在县商务局的支持下,西格迈积极发展海铁多式联运,228日满载西格迈汽车减震器的集装箱作为第一批首发货物登上“义新欧”班列“台州号”组货班列,仅仅用时18天,于当地时间317日上午就顺利到达波兰的定点仓库。

“西格迈每年有约50%的产品出口欧洲国家,以前出口都是走的海运,起码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相比传统运输方式,‘义新欧’班列更高效、便捷。”代红军告诉记者,两个月多来,西格迈已经通过“义新欧”班列运送了8个集装箱的货物,货物总量达180余吨,运输时效大大减少,也提升了货物与资金的中转效率。

三门是台州北接宁波、上海的桥头堡,资源好、区位优、产业潜力大。目前全县有330家外贸企业,其中267家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主要出口汽车配件、橡胶制品、建材、机电、家居用品等产品。为进一步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出口渠道,县商务局积极搭建连通“义新欧”班列合作绿色通道,帮助多家外贸企业提升货物出口效率,降低国际物流成本,受到广大企业的欢迎和好评。

“现在海运价格一路攀升,货柜一仓难求,我们引导企业加大‘义新欧’班列的应用,也是为了让企业海铁多式联运,降低出口成本。目前,已落实‘义新欧’班列箱位10个,涉及出口额500万元。”县商务局外贸科工作人员陈玲娇说,下阶段,县商务局将针对我县产业特色和产品种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需求有效对接,让企业“多条腿走路”,积极为企业走向更广阔市场架好桥、铺好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