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采云可视化远程开评标系统及监管系统上线应用

发布时间:2022-05-13 10: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三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2019年4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试行)》。标准明确规定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的服务流程、场所与设施、信息化建设等要求,进一步突出公共服务,健全平台电子系统,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行政监督部门等提供高效、便捷、优质服务。

三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托政府采购云平台为基础,充分运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电子签章、视频会议、视频监控、门禁监控等技术手段,对开评标全过程涉及的视频、声音信息实时监控与数据存储,实现可视化远程开评标、全流程交易与监管电子化。2022年4月27日,我县政采云可视化远程开评标系统及监管系统上线应用。

一是完成开评标室硬件改造。三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政采云公司签订协议,由政采云公司对中心两个开标室和两个评标室进行硬件改造和升级。升级完成后的可视化远程开评标系统主要由集采及社会代理机构内部的门禁管控系统、身份鉴别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及政采云云平台的电子招投标系统、直播系统、监管系统、存储系统构成。集采及社会代理机构内部系统通过互联网与政采云云平台实现数据互通。

二是组织招标代理机构进行培训。4月27日下午,中心组织代理机构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培训主要内容为政采云政采云可视化远程开评标系统及监管系统的各项功能以及具体操作等。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股工作人员和政采云公司技术人员一起演练,采用模拟项目的方式,系统讲述操作流程。结束后,进行现场答疑。确保招标代理机构工作人员迅速掌握系统操作流程和规范。

三是制作操作手册,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政采云可视化远程开评标系统及监管系统上线应用后,中心及时制作并公开《可视化远程开评标操作手册》,同时对于招标代理机构在中心预约政府采购开评标场地进行了调整。保证所有进入中心的政府采购项目全部都有视频及音频监控。保障政采云可视化远程开评标系统及监管系统真正得以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