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地要闻

三门:深化“政银联通”改革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05-10 09:06 来源:掌上三门

“不用跑县城,在附近农商银行就能办医保费用报销,真的为我省了不少时间。”日前,在三门农商银行泗淋支行成功办理医保费用报销,村民周大伯不禁为此点赞。

周大伯家住浦坝港镇泗淋片上道头村,距县城近50公里,早在以前,医保费用报销等业务需前往县城办理,费时费力。“以前坐车去海游,一来一回就要差不多一天时间,现在农商行可以办医保业务,我电瓶车十几分钟就能到,别提多省力了。”周大伯笑道。

周大伯享受便捷政务服务,只是我县不断创新便民思路举措,积极构建县乡村全覆盖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紧扣中央、省、市关于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数字化改革和乡村振兴部署要求,依托三门农商银行网点辐射范围广等优势,持续探索创新“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政银联通”综合服务模式,推进政银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服务下沉,逐步形成1个县级政务服务中心、10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镇(街道)级“政银通”服务点的“1+10+N”立体化政务服务体系。

“为进一步延伸政务服务体系链条,扩大政务服务覆盖面,我们深化‘政银联通’改革, 将全县114个丰收驿站‘建’成政务代办点,推动政府服务不断向村(社区)延伸,让银行网点变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前沿阵地。”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林熠翔介绍,这不仅弥补了村级便民服务队伍力量薄弱的真空环境,而且利用省大数据局一网通办与省农信联社数据破壁的契机结合数字化手段将村(社区)线上申报和部门后台审批直接串联,最终部门可通过镇(街道)政银通网点将办件结果回流,村(社区)网点出件形成闭环,所有办件数据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系统可追溯。

网点柜面“就近办”、 丰收互联“掌上办”、 智能柜员机“自助办”、 客户经理PAD“上门办”……现如今,走进农商行各营业大厅,各类政务服务标识随处可见,群众不仅能体验到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的便利,而且可以就近在丰收驿站直接办理各类业务,大大缩短群众办理业务“跑”的距离,切实做到了让群众“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政银联通’的初衷就是要满足群众就近办的需求,随着审批事项持续下放,基层群众可享受的政务服务也进一步增多,涵盖了社保、公积金、税务等方方面面,真正实现‘进一门、办多事’。”林熠翔表示,目前我县已实现政银一体化县域乡镇全覆盖,已建成政银一体化网点27个,丰收驿站114个,可直接办理13大类19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

接下去,我县将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向网点延伸,加快民政、残联等20余项民生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其中,最大限度让群众“就近跑一次”“高效跑一次”,并深化“政银联通”服务标准化建设,研究整理出一整套可推广可复制的服务模式,全力为全市乃至全省就近办、多点办提供改革经验做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