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助企纾困政策服务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工业企业“白名单”制度的通知》的通知

2022-12-05 09:40 来源:县经信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关于建立工业企业“白名单”制度的通知》已经十七届县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三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30日

 


关于建立工业企业“白名单”制度的通知

 

为贯彻实施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切实提升我县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撑,经研究,决定建立工业企业“白名单”制度,对符合条件的“白名单”工业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在政策、用能、融资需求等方面优先予以安排。

一、认定标准

列入工业企业“白名单”的企业应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一年度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为A类或B类,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一)上一年度产值亿元以上企业、纳税百强企业;

(二)被评为国家级、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隐形冠军”“单项冠军”的企业;

(三)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拟挂牌新三板企业、双创苗圃板挂牌企业;

(四)被评为省级及以上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绿色低碳工厂的企业;

(五)拥有省级及以上企业研究院、重点企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的企业;

二、认定流程

(一)县经信局、县科技局、县金融中心根据工业企业“白名单”的评选范围和标准,分别推荐备选企业,由县经信局统一汇总,形成“白名单”工业企业备选名单。

(二)县经信局将“白名单”工业企业备选名单提交县发展改革局、县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三门分局、人民银行三门县支行等相关部门审核,凡上一年度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方面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依法被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企业不得推荐进入“白名单”。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在完成信用修复后,可纳入“白名单”。

(三)确定“白名单”工业企业拟入选名单,报送县政府审核后,对最终入选的“白名单”工业企业统一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以正式文件公布。

(四)县经信局牵头落实准入和退出机制。工业企业“白名单”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调整一次,第一季度公布新的工业企业“白名单”。如当年度在能耗、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方面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依法被列入失信名单的企业,自动退出“白名单”。

三、支持举措

(一)深入实施县领导、县级机关联系乡镇(街道)、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工作制度,高度重视“白名单”工业企业帮扶工作,优先做好“白名单”企业的供应链保供。

(二)优先保障列入“白名单”工业企业技改扩建用地需求。

(三)优先安排列入“白名单”工业企业新增用能需求,在能源双控工作中优先保障“白名单”内工业企业用能(高能耗企业除外)。

(四)优先保障列入“白名单”工业企业技改扩建环境容量指标需求。

(五)鼓励金融机构对列入“白名单”的工业企业实施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开通信贷“绿色通道”,增加有效信贷供给,优先安排融资需求,在贷款利率定价、服务效率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需求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六)对列入“白名单”的工业企业推行柔性执法,推进“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除上级规定的“双随机、一公开”等检查外,减少非必要执法检查。对情节轻微、未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适用包容审慎处理。

(七)优先支持列入“白名单”工业企业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省“十百千”重大制造业项目、省千亿技术改造投资工程等。

四、附则

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

(一)发生过安全生产伤亡事故;

(二)受过安全生产行政处罚二次以上;

(三)省市暗访发现存在严重安全生产隐患;

(四)工业企业建设项目已投入生产涉及“未批先建”、“未验先投”、未申领排污许可证;

(五)企业因超标排放污染物、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的行为受过行政处罚;

(六)其他涉及移送公安行政拘留或追究刑事责任的环境违法行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