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MB0N95354Y/2022-111112 文号
成文日期2022-12-23 发布机构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MB0N95354Y/2022-111112

  •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

    2022-12-23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2-12-23 09:04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一年来,在在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农业农村系统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强化监督执法意识,狠抓监督制度的落实,巩固执法力量,提高处罚力度,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下面,就2022年农业农村系统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县共有农资经营户99家,农药生产企业1家,兽药经营企业14家,畜禽饲料经营10家,种子经营户16家,养殖场200家,农机经营单位10家,上牌农机具300台,种植业大户150户,动物诊疗机构4家,注册执业兽医4人,乡村兽医70人;我县登记在册的渔业船舶385艘(捕捞渔船330艘,渔业辅助船47艘,养殖船2艘、休闲渔船6艘),12米以上的183艘,其中:捕捞船131艘,辅助船44艘,休闲船6艘,养殖船2艘;12米以下的202艘,其中:捕捞渔船199艘、渔运船3艘。

执法和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强,今年以来立案218起,结案214起,罚没款额121.3356万元,因违反禁渔期规定非法捕捞而追究刑事责任5起,刑拘24人,处罚决定按规定在网上公开。

2022年共受理行政许可20650件,准予许可20650件。

二、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梳理省权力事项库事项清单。认领行政检查386项、行政处罚事项386项,并实现动态实时调整。按照省市县关于“监管一件事”工作要求,对照“监管一件事”情景配置,梳理省定的涉及农业农村领域的行政检查事项清单共23件。理顺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关系,根据农业领域赋权乡镇22项执法事项目录要求,落实开展《三门县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执法协作配合工作办法》,积极沟通协调农村宅基地新监管模式。制定下发《三门县农业农村领域违法行为执法指引》、《三门县农业农村领域教科书执法案例》,规范执法。

(二)“绿剑”系列集中执法行动。根据省市安排,我们及时组织开展“绿剑”系列执法行动。根据年度计划安排,结合农业投入品质量监督抽检,重点打击经营假劣农业投入品等违法行为。开展农业投入品市场执法,组织种子专项执法检查,完成农业投入品监督抽检任务。出动执法人员348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单位132家,农资违法经营立案查处农药案件6、肥料3起、农产品1起。

(三)畜牧重点行业执法行动。紧跟市局执法要求,我们印发了《三门牧业执法亮剑2022行动方案》,全年工作做到有计划、有重点。一是做好节假日肉品安全检查,联合市场局多次开展猪肉、牛肉等肉品经营安全检查。二是加强水产饲料店监管,检查兽药、违禁药品经营情况,签订告知承诺书,告知非药品管理要求,查处无兽药经营许可证经营兽药等案件10起。三是开展畜禽调运检疫执法检查,查处调运案件10起、未经检疫3起、未附检疫证明1起、未佩戴标识1起。出动执法人员742人次,检查相关养殖经营单位168家。

(四)监督抽检工作。 2022年,三门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开展监督抽检360份,完成省厅农业投入品监督抽检任务,抽检农药20个、肥料5个、兽药5个、饲料5个、种子6个,联合质监科、畜牧兽医所等抽检农产品220个,完成疑似违法农业投入品抽检30份。不断加强初级农产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今年以来,初级农产品(种植业,畜牧业),定量抽检462批次,合格率100%,定性检测7300批次,合格率100%,初级水产品定量抽检427批次,合格率99.27%。

(五)伏季休渔管理情况。一是加强政策宣传。组织执法人员、渔港管理站等力量深入渔港码头、渔船渔村、交易市场、酒店排档、养殖场点、水产品加工企业等,与群众开展面对面宣传、交流。张贴、发放伏休宣传手册、宣传海报等资料3000余份。二是积极开展船位核查。充分发挥各渔港管理站执法人员赴停泊位现场对每艘渔船核查到位,共计核查15轮,未发现违规情况。三是加强执法检查力度。调整执法工作重点,注重方法,加强信息的收集和时间的合理安排,利用晚上和双休日出海检查,收到较好的效果。伏休以来,共开展各项执法检查292次,出动执法人员1803人次,检查渔船581艘次,立案57件,罚没款项13.352万元,清理取缔涉渔“三无”渔船69艘,查获非法渔获物6832公斤,移送司法机关6起,移交人数25人,清理违禁渔具4188顶。

(六)严打涉渔“三无”船舶情况。一是联合执法。联合涉渔镇、海警等部门扎实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陆上和港口以开展清港行动为抓手,进行地毯式排摸;海上重点以交叉执法和错时执法为抓手,实行“扫荡式”巡查,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二是坚决取缔。“三无”船舶发现一艘、抓扣一艘、拆解一艘,今年以来,共查获取缔涉渔“三无”船舶113艘,均已拆解处置。

(七)禁用渔具整治情况。组织人员对海上、滩涂的禁用网具进行清理,联合街道工作人员对海域里的禁用渔具进行清理;由乡镇负责对河道、滩涂等区域的地笼网进行集中清理,形成部门联动、专群结合,各负其责,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禁用网具清理行动82次,清理违规网具4188顶(张)。

(八)海上渔船安全执法检查情况。按照主管部门部署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海上渔船安全执法检查,重点打击违章搭客及未穿救生衣等行为。通过专项执法检查,全县渔船安全情况明显好转,渔民、渔船老大安全生产意识明显增强。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渔船安全执法检查337航次,出动执法人员1959人次,航时906小时,航程11518海里,检查渔船1087艘,立案查处违规渔船124艘,共罚款1118900元。

(九)初级农产品、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查情况。严格实施质量安全监管制度,根据上级部门和本局的工作要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不断加强初级农产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今年以来,初级农产品(种植业,畜牧业),定量抽检462批次,合格率100%,定性检测7300批次,合格率100%,初级水产品定量抽检427批次,合格率99.27%。

(十)双随机执法开展情况。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2022年度三门县农业农村局“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对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产品质量安全、种子、农业机械维修和维修配件经营等共15项抽查事项进行了“双随机”抽查,共抽查72户次,全部完成了检查并将结果加以公示,抽查事项覆盖率100%。深化联合监管,根据《三门县市场监管领域2022年度县级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肥料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跨部门联合抽查。

(十一)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进工作。为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一线执法科室共配备执法记录仪28台、执法平板5台、2台便携式打印机、2台执法终端、无人机1台、录音笔5把、执法船3艘、执法车辆4辆,并对执法人员展开执法规范培训,要求在执法过程中,至少2名执法人员佩戴执法记录仪,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建立执法记录电子数据档案。采用执法数据采集站由专人保存执法记录仪记录的音像资料,视频、音频记录等原始数据。

三、存在问题

一是我县渔船多为小型船、且港湾多,分布杂,不便管理。

二是执法安全问题。执法办案过程中时有存在渔民为逃避处罚不配合情况,部分渔民群众情绪激动,采取哭闹、躺地甚至下跪和威胁跳海的形式实施软暴力阻碍执法,执法安全需要得到保障。

三是执法力量有待增强。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数量较少,任务繁重时常出现人手短缺的情况,不利于执法行动的开展。

四、下阶段工作打算

下阶段,三门县农业农村系统执法工作将按照上级要求,继续从以下方面开展:

(一)积极做好“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做好执法人员、执法事项、管理制度的更新,做好与乡镇综合执法机构的衔接。对照《台州市农业综合执法规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争取2023年度国家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完善农业综合执法管理制度,开展执法培训,规范设置办公场所,统一对外形象,执法装备和服装及时到位,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二)突出监管重点,加大综合监督执法力度。继续开展“双随机”工作。全面加强农资市场、伏季休渔、“一打三整治”、动物卫生、植物检疫、初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监督执法力度。

(三)开展各类执法检查与制度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争先进位,推动行政执法事业上新的台阶。

 

三门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22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