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公共突发事件 >> 应急预案
索引号11331022736037025T/2022-109884 文号
成文日期2022-11-22 发布机构县水利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应急预案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736037025T/2022-109884

  • 主题分类:

    水利

  •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 成文日期:

    2022-11-22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水利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022-11-22 16:13 来源:县水利局

为做好本公司在建工程建设突发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及时控制和消防突发性安全事故的危害,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和财产损失,保证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本工程建设实际,特制定本应急救援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应急救援预案适用于本公司工程建设过程中突然发生且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主要包括:

(一)、施工中土石方塌方和建筑结构坍塌,施工脚手架倾倒安全事故;

(二)、特种设备或施工机械安全事故;

(三)、施工中遇到的强台风、泥石流、山体滑坡、洪涝等自然灾害安全事故;

(四)、施工现场公共卫生、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安全事故;

(五)、其它原因造成的工程建设安全事故。

工程度汛方案作为专项应急预案另行制定。

二、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应急救援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主,最大限度地减少或减轻突发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社会危害。

(二)、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原则。在公司班子为核心的统一领导下,以组为单位建立应急救援队伍。由科室负责人以上领导具体负责,公司有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组成,分别担负应急救援工作。

(三)、信息准确、运转高效的原则。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尽最大限度地确保信息准确,化解及时,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负面影响。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一)、指挥机构

公司成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陈祖林

副组长:陈如林  邵建候   肖进松

成  员:卢  健  黄国富   俞正昱   章鲲奔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科,卢健兼任科室主任。

(二)、机构的主要职责

1、决定启动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组织指挥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对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并实施监督和指导。

3、紧急指挥调度应急救援物资、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指挥调度、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参加应急救援工作。

4、及时向县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机构报告事故和抢险救援进展情况,必要时由县安监、应急等有关部门请示县政府,要求启动县级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

5、组织做好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

(三)、成员内部具体分工及职责  

为确保组织应急救援有效、有序开展,具体分工如下:

1、综合协调组。具体由办公室负责,主要职责:①负责通知公司有关各科室负责人,启动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②负责应急救援所需的物资、器材、经费等筹措、调集、保管和分发工作;③向上级部门报告事故抢险救援工作进展情况;④组织事故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的信息发布和事故报告。

2、现场抢险组。移民安置建设工程具体由征迁安置科负责(安全生产科配合),海塘加固工程具体由工程安全科负责(征迁安置科配合),主要职责:①负责制定抢险方案,组织协调抢险队伍开展现场抢险救援,控制危险源,组织指导现场人员和周围群众安全防护、伤员搜救、人员疏散及物资转移等工作;②协助施工单位实施抢险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排除险情,防止事态扩大;③负责对事故现场及周边环境的污染情况和疫情进行检测,确定污染区域范围,评估环境影响和事态发展,制定、实施环境恢复方案等工作。

3、医疗联络组。具体由办公室(财务科)负责,主要职责:①负责紧急联系医院,调度好救助车辆,赴现场实施对事故伤亡人员的抢救和医疗;②协助制定医疗救护实施方案,组建现场救治医疗队伍,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紧急救治受伤人员,转送重伤员,并做好防疫工作。

4、维稳保卫组。具体由工程管理科负责,主要职责:①负责对事故现场及周边地区和道路进行控制和制定应急状态下人员疏散、转移和安置工作,保护事故现场,做好维稳工作;②负责组织事故调查,做好现场勘察、取证,搜集、整理与事故有关的各种物证、资料及证人证言,配合上级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5、事故处理组。具体由办公室、工程安全科和征迁安置科负责,主要职责:①负责组织协调有关单位,进行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并将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及时报请公司研究。若遇特大事故,协助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事故的调查取证工作;②负责安抚受灾群众和遇难者家属,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死者、伤者的后事处理、抚恤、赔偿等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四)、施工单位应急救援组织及主要职责

施工单位对本单位所承担工程项目的突发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负直接主体责任。施工单位要根据所承担的工程项目实施的特点和范围,制定本单位防御突发性事故的应急救援预案,要有应急救援组织,配有应急救援人员和必要的设备、器材。要负责做好善后政策处理和尽快恢复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加强组织应急避险和救援培训、演练。

施工单位发生突发性事故后,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实施抢险自救的同时,要在第一时间向业主报告信息。

四、事故报告及应急救援程序

建立值班制度(详见公司值班表),值班人员严格遵守制度按时到岗到位。值班人员接到现场报警和事故报告信息后,应立即向公司值班领导报告,必要时可直接向其他主要领导汇报。公司核实情况后,视情立即启动应急救援程序,同时向各组下达救援指令。

(一)、事故报告

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人员或施工单位在尽可能组织抢险自救的情况下,立即报告本单位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将事故发生的地点、时间、预计程度如实向公司报告。报告方式,先口头,后书面。书面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1、事故发生的工程名称、地点、时间、简要经过、人员伤亡及直接经济损失初步估算,事故报告单位名称,书面报告签发人,报告时间和报告人联系电话等。

2、及时续报事故原因分析,事故发生后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和事故控制程度,以及需要报告的其它有关事项。

(二)、指挥协调和紧急救援

事故发生后,迅速组织有关参建单位实施有效的先期救援,防止事故的进一步扩大,全力协助开展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在救援过程中,注意做好事故现场的保护工作;通过拍照、录像收集好资料;妥善保管重要物件和痕迹。全力抢救过程中要注意抢救人员自身安全,并防止事故的进一步扩大。

(三)、善后处理

配合有关部门并督促发生事故的施工单位依法认真做好各项善后工作;对事故产生的损失逐项检查,编制损失情况并按程序汇报;采取有效措施,修复或处理发生事故的工程项目,保证工程的正常施工。

(四)、事故调查和总结

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突发性安全事故的调查、分析、处理等工作,帮助施工单位认真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及时进行整改。

五、应急救援的保障措施

(一)、通讯与信息保障

公司成员、施工单位重要岗位及值班和现场值班人员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正常畅通。公司成员、施工单位重要岗位人员向气象部门订制每日的气象发布信息。

(二)、抢险物资装备保障

施工单位要根据工程项目的特征,配备适量的应急抢救机械、设备、器材、物资装备,以保障应急救援调用。根据情况,不足部分联系动用相关部门和其它社会资源。

(三)、应急队伍保障

各施工单位都要有工程设施和建设的抢险队伍,负责事故现场的抢险和安全保障工作。

(四)、宣传、培训和演练

各参建施工单位的应急救援预案要明确单位责任人,报公司备案。并每年至少组织教育和培训一次,有必要时根据工程性质,组织预案的实地演练,通过演练,总结经验,补充不足,完善预案的可行性。

(五)、监督检查

公司对参建施工单位制订应急预案和相关措施的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整改。

(六)、与县应急管理局保持联系,应对各类事故突发事件。

六、其他事项

(一)、应急预案是针对本工程可能发生的事故,组织实施紧急救援工作并协助相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的指导性意见,在实施过程中根据现场情况随机进行处理。

(二)、各施工单位要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掌握预案的内容和相关措施,结合业主单位和监理单位编制的有关安全制度及安全监理实施细则相关安全要求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按照预案的要求有条不紊的开展事故应急处理工作。


三门县水利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

2021年7月10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