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沙柳街道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002685226J/2022-88452 文号
成文日期2022-01-28 发布机构沙柳街道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226J/2022-88452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

    沙柳街道

  • 成文日期:

    2022-01-28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关于2021年度三门县人民政府沙柳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01-28 10:53 来源:沙柳街道浏览次数:

三沙办〔202160



中共三门县委、三门县人民政府: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县乡法治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的要求,沙柳街道进一步推进法洽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沙柳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费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市五届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转变职能,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思维融入经济发展、体制改革、民生保障、城乡管理、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确保了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全面推动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形式、工作机制的运转,坚持全覆盖、无遗漏、事解决、无激化为目标,构建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五调联动为基础,社会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稳控体系,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遏制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二是继续开展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建设,全面推进三项制度工作情况自查报告,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三是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法律顾问人才资源库,进一步提高街道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为我街道中心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二)加强依法履职,规范决策运行。

一是开展依法行政重大决策规范化建设,加大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的力度,明确了街道合法性审查机构和人员,出台司法所负责人列席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等事项项做到应审尽审,把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法律关。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重点抽查了平安三率、五水共治等部门答卷共1600份,评查的结果较为满意。三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确保街道无行政争议案件,2019年至今沙柳街道未发生1起行政诉讼案件。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和合同审查工作。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坚持立、改、废并重。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达到百分之百。规范性文件全部进行前置性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义纠,切实提高了规范性文件质量。今年以来,共向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党的规范性文件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审查合同81个。五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及时将各项重要事项在信息公开网站予以公示,本年度已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7条。

(三)推进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国。

一是着力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进一步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与街道相关部门通过开展“12.4”宪法曰、民法典、反邪教、禁毒、消防安全等各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发放与民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宣传资料,组织工作人员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培训讲座、以案释法、开展法律咨询,数育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人人懂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二是认真落实公职人员学法制度。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推动街道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进一步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履职尽责,模范践行职业道德,今年街道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达100%。三是积极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今年共开展各类专项宣传16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现场接受咨询50余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稳步推进法治宣传阵地建设。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工作人员整体法律意识得到增强,但是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二是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行政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四是街道机关法治人才欠缺,到目前为止无取得法律资格人员。针对上述问题,沙柳街道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体现在《中国共产党沙柳街道2021年党员代表会议报告》中,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是出合《2021年法治沙柳建设工作要点》、《关于落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任务的通知》等制度,明确今年各领域法治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并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通过集中考核与日常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各业务线分管领导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视。

三是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学法制度。先后开展了解读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生态文明法治等系列专项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委决策的法律水平。制定2021年度办事处班子会议学法计划,深入学习《政府投资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浙江省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等与政府履职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沙柳街道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创新法宣手段、注重队伍建设、拓展服务渠道、加强监督管理,为幸福沙柳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是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在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清单的基础上,落实好行政服务事项中行政权力类事项梳理工作。坚持政务公开,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规范行政决策机制,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与重点工作、重大决策中的作用,不断提高街道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在行政决策中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重点工作推进中,认真做好风险评估、法律文书等各方面工作。

三是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严格依法依规执法,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效能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公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

四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依法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主动接受村民监督,完善舆论监督的渠道,推进政府运行机制法洽化。

五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解纷,发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在预防和调解矛盾的积极作用,提高信访工作的法治化和规范化程度,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六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完善培训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干部队伍知法、用法、守法、敬法、护法。

三门县人民政府沙柳街道办事处

2021122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