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三门县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01-25 16:35 来源:县审计局

中共三门县委,三门县人民政府: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三门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依法行政有关规定,坚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集中统一领导,提升党组依法执政能力。

三门县审计局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审计机关建设的各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全年,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3次,部署研究各项工作并确保落到实处,局党组班子成员坚持集中学法,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意识,提高了法治政府建设能力。

(二)强化审计监督,发挥职能作用。

2021年,三门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注重推动县委县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注重揭示体制机制障碍和各类风险隐患,注重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有效法规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2021年,我局累计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4个,查出违规金额3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4707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62个,提出审计建议47条,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资金26万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80万元,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6项,充分发挥了审计在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

(三)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生态。

一是把学习摆在首位,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坚持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法治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年度安排法治学习10余次。组织局法制审理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法治培训学习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系统轮训、审计大讲堂和周一学习夜等活动,组织参加年度法律考试,合格率达100%二是强化普法宣传普法宣传与审计执法相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业务骨干讲座宣传,组织相关科室业务骨干开展讲座3次,宣传、解读审计常用的法律法规。审计组结合审计宣传,落实将法治宣传队建立在审计组的制度,要求各审计组结合审计项目实施向被审计单位进行普法。同时,组织审计人员开展集中送法上门活动,向被审计单位赠送审计法律法规书籍。三是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在单位道、办公区域设置法治宣传栏和展牌,张贴法治宣传图片,利用电子屏宣传审计执法信息,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 

(四)抓实巡察整改,推动法治建设。

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局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分解任务清单,强化责任担当,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效,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对巡察组提出的建议全部落实,教育谈话15人次,修订完善《中共三门县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三门县审计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三门县审计局工作规则》等制度6项。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三门县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随着审计覆盖面越来越广,对审计法制审核人员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单位专门的法律人才储备不够,既懂审计又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紧缺。二是普法形式单一,创新性仍有待加强。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年初召开党组会统筹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计划,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并将履职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年终述职报告。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和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推进审计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

(二)严格依法行政工作纪律,抓实党风廉政建设。

县审计局始终把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构建教育、制度、监督、责任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大力培育“知荣耻、守纪律、拒腐败、树新风”的审计廉政文化,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对审计工作人员执行“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审计工作廉政跟踪检查与回访制度,主动接受监督,使审计人员坚守底线。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三门县审计局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改进不足,深入贯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新修改审计法,聚焦学思悟,全面准确把握精髓要义,使依法审计理念入脑入心。

二是积极探索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学法,着力提高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充分运用浙政钉、微信,及时转发各类媒体的普法解读文章,巧用单位的展示栏张贴最新法律法规等,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审计干部对依法行政执法的关注度。采取请法律顾问讲法、结合实际案例普法、结合工作实际剖法等形式,提高普法学法质量。

三是完善审计制度建设。在抓好审计落实、履行审计职能的同时,建立健全机制,及时梳理修订各项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加强对审计自身权力运行的制约,进一步推进审计执法程序化规范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