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地要闻

低调的实力派 | 三门这家企业多次打破国外垄断,成为“隐形冠军”!

2021-07-29 09:57 来源:掌上三门

“何为不锈钢阴极板?”

“它是实现有色金属(主要是铜)冶炼、资源回收的主要工艺设备之一。”

这些年来,作为一个“小众”行业的创业者,这样的问题三门三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用习已回答了不下百遍。

今年年初,三友入选国家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0年度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成为三门首家“隐形冠军”企业。多年来,三友深耕不为人所熟知的细分领域,已成长为国内不锈钢阴极板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其自主研发的多款产品更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大大降低了国内有色金属冶炼企业的生产成本。

“一家此前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如何通过一块阴极板助力资源再生?如何做大做强成为行业‘隐藏冠军’?”

“创新和坚守。”

抢抓机遇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21世纪初,我国铜业生产大多采用传统的火法冶炼,铜资源回收不彻底不说,还附带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

2002年,刚及不惑之年的吴用已从事橡胶行业近20年,在与江西铜业等国内较大的铜业企业生意往来间首次接触到铜电解工艺,敏锐地察觉清洁生产是未来铜电解生产发展方向,随即成立了三友科技。

2003年,国内引进了更加环保高效的PC电解工艺技术,永久不锈钢阴极板生产工艺就是在当时被同步引进。吴用抢抓产业技术变革机遇,毅然放弃老本行,转而投身永久不锈钢阴极板研发。

2005年,三友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块永久不锈钢阴极板并投入使用,打破了此前不锈钢阴极板生产技术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

2010年,三友研发的不锈钢阴极板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被登记为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

2012年,获省优秀新产品奖;

2018年,获颁《不锈钢阴极板》“浙江制造”认证证书……

然而,不锈钢阴极板的研发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此前没有相关经验、专业技术人才紧缺……都让吴用在创业之初举步维艰。有着多年经商经历的吴用深知成功没有所谓一蹴而就,他加大人才招引,组织专业队伍进行技术攻关,夜以继日开展项目研发。

近5年来,国内10万吨以上阴极铜项目的不锈钢阴极板90%以上均由三友提供,进口品牌在国内已失去有效竞争力。

持续深耕

创新研发配套装备

随着业务扩张,三友的事业版图越来越大。其生产的产品销往北方国际、大冶有色等国内中大型企业,更有部分远销刚果(金)、缅甸、哈萨克斯坦等海外市场。目前,三友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永久不锈钢阴极板制造基地之一。

然而,依靠不锈钢阴极板起家的三友,尽管在该领域有着很强的竞争优势,盈利也一直维持上升趋势,但如果一直固守在这个狭窄市场,公司就丧失了成长性。

“此前我们的产品结构单一,不锈钢阴极板占企业营收较高,存在过度依赖单一产品的风险。”三友科技总经理吴俊义透露道。

为摆脱产品单一依赖,三友围绕着湿法冶炼流程拓展相关的产品,开展成套冶炼生产线的产品研发。先后研发出国内第一台永久阴极剥片机组、高质量全自动化的净化过滤机和国内首台机器人式剥片机组等,在领域内持续深耕。目前,公司拥有产品专利技术51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13项。

“我们每年大概会开展5-6个项目研发,研发费用占到企业营收的4%左右,而且公司所有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都是在这个领域摸爬滚打多年的技术专家。”在吴俊义看来,够专业、敢创新,是三友能够立足行业顶尖的原因所在。

面向未来

借力资本走出发展新路径

去年7月,三友成为全国首批32家新三板精选层晋层企业之一。从申请获得受理再到公开发行获得核准,历时不到一个月,三友的精选层晋层之路效率非常之高。股价也从2019年5月6日的3元一路飙升至2021年7月28日的17.13元。

“我们预计募集资金总额1.43亿元,扣除其他费用后将用于年产5万张‘铜包钢’不锈钢阴极板生产、研发中心升级建设以及客户服务网络建设等项目,希望借助精选层的力量进一步扩大产能,提高研发水平。”谈起企业发展,从父辈手中接过接力棒的吴俊义有着清晰的规划。

近年来,三友凭借自身在技术研发、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将公司研发生产的有色金属精炼设备成功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多次参加海外展会,积极拓展欧美市场,从国内领先向国际领先不断迈进。

与此同时,三友也没有忽视国内市场的维护。“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都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吴俊义说,三友对存量市场上的客户,指派专人专案跟踪服务,定期跟进产品状态,持续地做好后续服务,尤其是信息化与智能化的改造。

“再过几年,等到研发中心完成升级,它的硬件和软件都将是行业领先的。”吴俊义望着窗外的天空踌躇满志,三友也将继续它的征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