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2021-07-27 10:12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全面落实“治塑”工作要求三门局围绕系统谋划、突出重点、强化执行、注重实效的总体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精准谋划,做对日常监管“运算符”。将该项工作与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平安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商场超市、药店书店、农贸市场等场所用于盛装及携提物品的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为重点,聚焦塑料制品的生产、流通、使用处置环节,按照“禁限、替代循环、规范”的思路,系统推进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管理。

突出重点,出准执法检查“杀手锏”。明确各所(分局)责任分工及要求,由综合执法大队梳理出《限塑执法法律适用的情形》重点检查商品零售场所是否按照《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实行明码标价和有偿提供塑料购物袋情况,是否建立健全塑料购物袋购销台账制度,是否违规提供超薄塑料购物袋,以及塑料购物袋销售企业有无经营资格等,严厉查处违规销售使用不合格塑料购物袋及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等违法行为。同时,与商户签订了限塑承诺书。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8人次,检查相关经营户140余户。

宣传教育,用足法律宣贯“工具箱”。在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宾馆酒店醒目区域张贴“限塑”宣传海报。通过微信公众号、美篇H5等应用加大“限塑令”宣传力度,引导、督促经营者和消费者增强环保意识,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鼓励和引导群众发现并通过电话、信函和网络等方式反映塑料污染违法行为,更好地发挥好公众的监督作用及时受理、妥善处置投诉举报信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