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县市场监管局三举措提升综合执法能效助推“巨浪”行动

2021-04-15 08:54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以来,三门局立足政治建局、法治立局要求,以提高执法办案水平为抓手,以提升综合执法能效为目标,通过加强学习、创新机制、规范执法等举措,增强执法能力,强化办案力度,确保二季度专项执法行动开好头、起好步,再掀执法“巨浪”。

一、加强学习,当好稽查工作“参谋员”。积极应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创新思维模式,开展执法人员网络在线培训学习、以案释法周一学习夜和综合执法工作大调研等活动,加强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关注政策走向和热点问题,为稽查工作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积极提升各方面的能力,在轻微违法行为行政处罚速裁机制、创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反不正当竞争与价格监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上,不断深化,探索出一条新形势下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的有效途径。

二、多措并举,成为办案机构“智多星”。在案件衔接放面与各科所加强联系,掌握第一手材料,加强案件衔接力度。定期牵头召开案件研讨会,着力解决各办案机构在执法办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疑难点与风险点。始终强化执法创新,加大激励机制的大胆创新和逐步完善,集中力量查办一些区域性、源头性、影响性的案件,敢于打破行业潜规则。每季度由所里选派一名年轻干部到执法队进行跟班学习,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青年干部快速掌握办案流程和技巧。

三、规范执法,打造执法队伍“金名片”。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强化程序意识纠正重案件、轻程序的错误观念规避执法风险每季度开展案卷评查,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业务精湛、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成为市场监管的执法业务尖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