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政府办公室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00268539XN/2021-94402 文号
成文日期2021-02-07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39XN/2021-94402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1-02-07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2020年度三门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2-07 10:25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图文解读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由三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全县各乡镇(街道)、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三门门户网站(http://www.sanmen.gov.cn/index.html)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公布,欢迎查阅。 

一、总体情况

2020以来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在委、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强规范、补短板、优服务,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一)多方位大力推进政务公开

1.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2020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1万4千余条,发布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文件38件、政策解读38件、新闻发布会7场。按时发布三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2019年部门决算信息。

2.及时精准回应社会关切。全媒联动,防疫宣传深入人心。在疫情暴发期间,认真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职能,组织推出红黑榜、最美逆行人等系列专题报道,确保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及时传播。依托掌上三门APP,建立申报、学习、娱乐等专区,及时收集民生诉求和各类投诉、反馈信息,并为市民提供装码送口罩等活动。期间累计刊发抗击疫情系列评论10篇,对外宣传报道1100余条,收集各类信息900余条,开展文娱活动29次。主动作为,主题报道呈现新气象。坚持大兵团作战、全方位报道,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先后开设“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聚焦三服务、打好总体战”“深化两年、争位夺旗”“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聚焦村社换届选举等30多个专题专栏。聚焦挖掘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感人故事道防疫战壕里“姐弟兵”,先后挖掘出12天连轴转铁人所长、坚守隔离留置点林美虾、感动台州暖心人王建龙、优秀农村指导员龚丽贞等一大批典型。其中,心湖社区七仙女事迹被新华每日电讯1版刊登报道。

3.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及《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0〕16号)的政策文件完成26个试点领域和涉及基层政务公开其他领域事项标准目录的发布实施,并设置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专栏进行专题展示

4.抓实管好政务新媒体。进一步明确主管主办职责,按照做强主账号和集约节约的原则,对不符合运营规范、难以继续运营的进行清理整合。严格内容发布前审核把关,对重点稿件反复校核,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目前我县共有政务新媒体账号49个,涉及单位41家,全部在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进行了注册备案。

 

   (二)高质量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公开。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义务,加大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布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监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开设突发公共事件专栏,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常态化条件下相关政策、措施、数据、疫情防控知识等信息的及时、全面、精准公开。

    2.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相关信息公开。2020年新建“六稳”“六保”工作专栏,全面阐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释放更多积极信号,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政策信息。

3.深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以专栏形式按项目全生命周期分类集中公开重点建设项目内容,着力解决相关信息公开不全面、碎片化问题。进一步完善就业、教育、医疗、生态环境、征地拆迁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领域政府信息常态化公开机制。

(三)系统性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在政府网站统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检索功能,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信息。

2.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公务员、事业单位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改革,并协助经办单位打通内部审批系;推进机关内部“一件事”场景化集成改革。目前成功办理2979件,实现所有事项100%一次不用跑,材料平均精简30%以上,事项办理平均提速60%以上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核心指标及指标压实工作,“网办率”98.36%、“掌办率”98.36%、“跑零次率”99.24%、“即办率”93.56%、“承诺时限压缩率”98.48%,事项认领率100%,差评及时整改率100%;推进政务2.0事项上线1122项,完成2267个事项在“浙里办”上线,实现掌上办事功能;及时处理超期未办结件2341个,异常办件534个;完成全县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第二轮检查,并督促、协助各部门及时整改;一证通办系办件量共计13369件,查询量共计76459件;无证明城市方系统共享办件量共计1125件,共享查询量共计3258件,取消了107个公共服务类事项的证明材料。

3.强化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进程,根据全省政务外网IPv6改造方案,完成市、县骨干网络的IPv6改造。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有序稳步推进,扎实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

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把好受理、办理、答复三个关键环节。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畅通受理渠道,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做好相关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好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及时向申请人通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进展情况。县信息公开办联合司法局,不定期对依申请公开疑难件进行讨论和沟通,及时对各部门加强专业指导和规范。目前群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提交的依申请公开事项18件,涉及国土房产、规划建设、复工复产扶持政策、统计数据等方面,全部已及时回复,并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予以答复。

  (五)日趋完善监督保障机制

制定《三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三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明确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细化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并将责任进行分解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部门、乡镇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考核,以检查促问题整改,以考核促工作落实。同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制定发布《三门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三门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三门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三门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动态调整机制》等配套机制。探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向社会各界群众征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及意见建议,便于更有针对性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责任追究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9

 29

 2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66

-172

 2117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17

    7

 3601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46

 331

 2929

行政强制

 610

 -483

 110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9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15819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7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7

1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0
0
0
0
7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注: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是指2019年年末申请的,年内未完成办结转入2020年办理的依申请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3 

1 

4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工作,涉及到多部门多职能多领域多信息,这四多问题一直考验着我县信息公开经办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状态,由于受客观技术条件和主观素质能力制约,存在基层单位对此项工作研究不透、操作起来难度大的现象。例如,在信息公开事项工作要求等方面存在标准、规范不符合本部门实际,致使公开事项审核难度大,基层单位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不能适应要求变化等问题。

下阶段,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全县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严格执行,抓好落实。我县将继续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工作安排部署,抓好贯彻落实,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公开数量,稳步提高公开质量。二是加强培训,提升水平。加大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三是健全机制,规范运行。不断完善月分析调度、季检查督导、半年总结评估的工作机制,按照形势发展和工作变化,继续梳理优化公开事项目录、完善公开事项标准、规范公开工作流程、拓展公开载体,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自查自纠、及时改进,持续健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