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地要闻

三门:改善生态环境 增进民生福祉 共建幸福家园

2021-02-25 08:36 来源:三门新闻网

去年,我县将“推进美丽河湖绿道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完成沙柳街道清溪7公里“美丽河湖”创建,以及珠岙镇竹墩骑行绿道(10公里)和蛇蟠乡跳跳鱼广场——野人洞绿道(1.5公里)共计11.5公里绿道建设,极大提高了百姓幸福指数。

沙柳街道 秀美清溪

溪水宛如一汪碧玉,微风吹拂泛起涟漪;两畔绿树成荫,芳草萋萋……眼前的清溪水清岸绿、风光秀丽,犹如一条明亮的丝带飘向远方。

郑海港-秀美清溪 生态沙柳

清溪的美丽蝶变,离不开我县开展的美丽河湖创建。清溪,源于天台苍山,经天台泳溪、宁海桑洲流入沙柳街道,全长40多公里,下游宽120米左右。清溪沙柳段西起书带看村,东至船帮里村外黎自然村将军山,流经15个行政村,是沙柳的母亲河。

为进一步提升清溪水质和整体环境,真正提高周边村民的幸福感,在之前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去年,我县把清溪美丽河湖创建列为县政府的民生实事之一,同时其也成为了省市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创建范围为书带看至外黎段,投资约300万元,重点建设清溪上游段,包括绿道、绿化、亲水平台、河滩梳理、景观节点、管护设施等建设,经过几个月的施工建设,该项目顺利完成并通过了省级复核验收。

王都旺-清美沙柳

“我们打造美丽河湖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提升人民幸福感。”县水利局农村水利事务中心主任杨自强介绍,截至目前,我县已成功创成3条省、市级美丽河湖,其中,珠游溪(南岙至海游桥段)成功创建为2018年台州市市级美丽河湖,亭旁溪(佃石水库至石头岙段)列入2019年省级美丽河湖名录,清溪(书带看至外黎段)成功创建为2020年省级美丽河湖。

珠岙镇 竹墩骑行绿道

而在珠岙镇竹墩村,一条崭新的骑行绿道贯穿在竹林与红枫林之中,仿生态标识牌、装饰点缀其间,串起绿道美景。行走而上,山路蜿蜒、视野开阔,不少路人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按下快门,定格这份“生态美景”。

据了解,竹墩绿道全长10公里。该项目总投资1200多万元,其中路面工程于2020年6月份开工,去年底完工。该绿道将生态和运动休闲相结合,产业道路与绿道工程相结合,路面彩虹线勾划,是一条贯穿无垠竹海红枫的生态绿道。

“这条绿道建成,不仅方便了跑步、骑行爱好者们,更让周边村民有了休闲的好去处,现在成为珠岙镇新的打卡点了。”该村村委会主任吴新华感触颇深,“你看,登山道路那边还建了一个宽敞的凉亭,大家饭后可以散步至那里坐坐。”

蛇蟠乡 野人洞绿道

无独有偶,在蛇蟠乡黄泥洞石屋古村落前,一条绿道直通网红打卡地——粉黛乱子草,这条跳跳鱼广场——野人洞绿道全长约1.5公里,于去年1月份完工,总投资115万元。绿道采用石材铺设汀步,沿途设置风车、爱主题景观雕塑、茅草亭、沿河戏水木栈道等多个景观节点,同时栽植荷花、马鞭草、粉黛乱子草等特色花卉形成四季花海,风景如画,吸引了众多县内外群众过来游玩。

近年来,我县绿道不断变长,覆盖面越来越广,惠及群众也越来越多。记者从县建设规划局了解到,自2013年至今,我县共完成绿道建设75.9公里,涉及海游、海润、沙柳、亭旁、健跳、珠岙、蛇蟠等乡镇(街道)。

看着家门口的新变化,村民陈国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几年,明显地感觉到家乡河流越来越清澈,绿道越来越多,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感也越来越高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