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地要闻

促进产业融合 服务地方经济丨韵达(三门)项目结硕果

2021-10-09 10:26 来源:掌上三门

早上十点,还未到午餐时间,在离沈海高速三门收费站几百米之遥的珠岙镇溪东村,村口的小餐馆早已迎来不少食客,来往人群中,多数人身着黄色马甲,转身时,背后的“韵达”二字尤为显眼。

“大部分顾客都是对面韵达的员工和高速下来的货车司机。”餐馆老板林传展在灶台前忙活着,这是他离开福建老家到三门创业的第13个年头。去年10月,得知韵达(三门)快递电商总部基地即将投产,他便把经营多年的餐饮店从海游街道搬到了基地对面,由于位置优越、价格实惠,顾客络绎不绝,每月收入比原来增加不少。

2018年,三门成功招引韵达(三门)大型产业园项目,由快递电商总部基地、快运电商总部基地、供应链总部基地和冲锋衣科技园四个项目组成。去年12月,快递电商总部基地率先建成投运,涵盖智能化分拣中心、云仓中心等功能性建筑,主要为中小型货物提供运输、仓储等服务。

作为韵达快递的华东次中心和台州分拨中心,当前,该基地的日处理快件量超过百万件,投用不到一年,便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条件。不仅为近千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带动周边住宿、餐饮等第三产业,还为有需求的顾客减少了将近10%的物流成本,间接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走进基地内的快递分拣中心,一条看似复杂,却又分工明确的智能分拣装置贯穿其中。伴随着机器“呜呜”的运转声,由各地运抵的快件,一一经过传送带,在智能扫描后自动前往不同的目的地。

智能系统是“主力”,但也离不开人工的配合。一些大包件的面单扫描、分拣,都需要依靠人工辅助,即使是在快递淡季,三门快递转运中心每天也有300余人进行运维操作。

四个月前,家住珠岙镇铺岩村的王小柔便经人介绍,来到分拣中心从事快件面单扫描工作,“以前我当服务员时每个月收入只有3000元,这里转正后的工资至少有6000元,还有食堂可以免费用餐,最主要的是离家很近。”

“整个快递电商总部基地有1000多名固定员工,其中周边的村民占到50%。”韵达(三门)快递电商总部基地项目经理透露,除去固定用工外,每年“618”“双11”,基地还会招聘千余名临时用工,“我们不仅为村民解决就业,还在溪东村租了一块村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快递车队的维修保养,帮助该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

近几年,背靠丰富的货源优势,三门电商产业稳步发展,而韵达在三门的投资与规划,填补了三门县快递物流业的短板,产业加速发展。据了解,目前,韵达总部已与全县200余家韵达快递网点达成协议,为农产品、冲锋衣等经营户优化物流成本。

“二期快运电商总部基地目前正在建设中,投产后主要为大件货物提供运输服务,将进一步带动包括橡胶制品、汽摩配件等在内的三门本土制造业发展。”韵达(三门)快递电商总部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韵达(三门)快递电商总部基地后续还将引进专业的电商直播平台,平台搭建好以后,能够更好地宣传三门本土农副产品和一些特色的工业产业用品,为农民和企业拓宽致富的渠道。”珠岙镇副镇长邵安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