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烟草专卖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91331022148097953B/2021-88285 文号三烟专[2020]5号
成文日期2021-01-12 发布机构县烟草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91331022148097953B/2021-88285

  •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 发布机构:

    县烟草局

  • 成文日期:

    2021-01-12

  • 文号:

    三烟专[2020]5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烟草专卖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01-12 17:07 来源:县烟草局

 

 

 

 

 

 




   

           三门县烟草专卖局文件

 

 

 

 

 

 

 

 

 

          三烟专〔2020〕5号                    签发人:陈斌飞 

 

 

 

 

三门县烟草专卖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报告

 

中共三门县委,三门县人民政府

    2020年,三门烟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局及地方政府决策部署,健全法治机制,在核心环节和关键要素提升方面持续发力,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0年,三门县烟草专卖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主题,深化工作创新,严格执法责任,全面推进“互联网+浙烟专卖商业”建设,扎实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上水平。

    (一)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工作能力。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注重领导干部和执法队伍的素质提升,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做到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断提升依法治理的水平和能力。本年度组织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四次,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把法治理论学习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积极参与县普法办组织的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100%。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健全,责任明确,坚持以信息公开为常态,各项工作开展顺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烟草专卖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的具体要求,我局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人,将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法治政府工作报告、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审批、行政处罚等情况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进行公告。据统计,2020年我局在浙江省政府服务网共公开信息49条。

    (三)深化行政审批“最多跑零次”改革。完善互联网办证和上门办证服务,打造服务型政府,深化简政放权工作,提高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的效率。2020年,我局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申请1388份,其中申请人主动撤回申请198份,办结1190份,行政审批事项回访满意率和最多跑一次比例达100%。

    (四)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持续深化法治烟草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理念不断深入,全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烟草”。严格落实《浙江省烟草专卖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和《浙江省烟草专卖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加强对行政处罚案卷、行政许可案卷、合同及规章制度的审核与监管。截至目前,共审核行政处罚案卷179起,提出审核意见26条;审核重大行政许可21件。启用新专卖管理系统后,案卷文书制作进一步得到规范。每季度参加全市烟草系统组织的案卷评查活动。通过对照标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流程,提升案件质量,使行政处罚案卷不断规范化。我局本年度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行业内部制度管理日趋完善。根据《浙江省烟草专卖商业系统制度管理规定》的要求,每年年初在烟草综合管理平台中制定制度计划,制度发文前进行充分的意见征集和说明,制度审核严格把关并及时更新完善制度库。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相结合。积极参与各类普法宣传活动,普及烟草专卖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真假烟辨别知识,提高零售户懂法、守法意识,帮助维护消费者权益。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宣传内容,结合普法热点和时间节点,通过开展主题讲座、张贴海报、播放法律知识小视频、开启LED显示屏等多样化宣传手段,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环境,扎实推进我局普法工作上水平。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存在的不足是对外法治宣传活动未达预期目标。由于疫情影响,上半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大型宣传活动未开展,全年共参与县普法办和总工会组织的普法宣传进乡镇工业园和“12.4”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两次对外的法治宣传活动,宣传3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份,比上一年度总量偏少。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认真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法治烟草建设。

    (一)明确领导责任。领导班子到位以后及时成立新一届全面推进法治烟草建设领导小组,由领导班子一把手亲自担任组长,充分重视法治建设,亲自督促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落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重要工作。

    (二)完善制度保障。根据《“法治烟草”建设评价实施细则》制定2020年度法治烟草建设工作目标,并纳入三门烟草年度目标考核。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继续认真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打造“法治烟草”。

    (一)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理论思维,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进展,总结好、运用好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更好地指导“法治烟草”建设。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继续做好烟草专卖执法基础工作,严格落实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的规范性执行,提高行政处罚案卷质量。加强专卖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和法治意识培训,提升专卖队伍整体素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加强普法工作,建设法治文化。坚持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相结合,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加快单位法治文化和法治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全体干部员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三门县烟草专卖局    

2020年12月29日

  (可公开)

  

  抄送:中共三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三门县烟草专卖局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印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