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统计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002685146Y/2021-104689 文号
成文日期2021-12-01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146Y/2021-104689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 成文日期:

    2021-12-01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统计局2019年法制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04-28 14:26 来源:县统计局

三门县统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三门县统计局紧紧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这个中心,以深入开展统计普法教育为重点,以夯实统计基础为目标,深入推进依法治统工作。

(一)借势借力,营造工作氛围。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主要领导对统计数据质量先后作出批示的情况下,县统计局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引起高度重视。8月2日,在县委书记专题工作会议上专题汇报了统计工作情况,县委、县政府领导先后多次在全县重要会议上强调加强落实好《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相关文件的再学习、再深化、再提高,我县统计工作环境不断优化,依法统计意识不断增强。

(二)严格程序,严控数据质量。2019年,我局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根据上级统计部门要求,组织开展了统计造假专项整治。一是组织学习《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国统字〔2019〕102号)和《浙江省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浙统字〔2019〕32号)文件精神和要求,并制定了《三门县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二是按照“谁出数据谁负责”、“谁报数据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明确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实行数据质量全员全过程责任制;三是健全完善数据采集、审核、评估、报送、核查和数据质量责任追究等制度,全面强化责任,确保数据质量;四是结合“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在全县统计系统开展“统计服务年和数据质量年”活动,建立统计局四大战区领导联系制度,联系领导带队,以到战区、下企业、蹲地头方式开展开展专题统计服务,突出抓好统计名录库和资料库建设,推进“一项目一档案”和基础台账完备工作;五是制定全年统计培训计划,根据不同的对象,开展了针对性强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六是充分发挥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统计、发改、住建、经信、商务、交通、财政等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及时掌握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趋势、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经济运行趋势。

(三)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统计弄虚作假行为。一是加大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法律意识。按照《三门县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我们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统计工作人员的普法教育,按计划、有步骤地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了统计法律培训,提高全体统计人员法律意识和业务素质。结合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编印法律宣传资料1000份,分送统计调查对象,同时利用三门统计微信公众号、掌上三门等平台开展全方位宣传。

(四)强化统计法治建设,保障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贯彻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精神,层层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积极构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数据质量管控从被动应对向主动作为转变。一是制度保障进一步严密。认真执行台州市出台的《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实施方案》《统计约谈制度》《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实施办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数据质量管理进一步加强。二是干预空间进一步挤压。通过落实省市局投资报表填报手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入库管理办法、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一项目一档案”电子化平台操作、对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修改数据加强管控等措施,有效挤压人为干扰数据的空间。三是数据风险进一步化解。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有力推进数据审查核实、统计台账建设和考核工作,多次开展数据风险自查自纠工作,对全县30个企业和40个项目进行了数据核查,提前发现问题,及时化解风险。四是监督执法进一步到位。我们联合市统计执法局开展统计检查执法,对全县十个乡镇街道统计执法检查全覆盖。

2020年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做好全年统计法制工作: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切实履行好统计业务指导和监管职责,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二是切实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关口前移,从源头抓起,把好入库、培训、审核、查询等各个关口。要加强数据质量评估,进一步加大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力度,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力度。

三是继续加强统计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统计业务水平和经济管理能力。以精湛的业务和精准的管理,提高我县统计数据的应统尽统和质量,优化经济结构,推进经济待续健康发展。

四是继续推进全员统计工作,强化统计规范化工作。突出抓好统计名录库和资料库建设,推进“一项目一档案”和基础台账完备工作,切实做到管理规范、数出有据,经得起任何一次统计执法检查。

五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组织力量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以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和统计报表制度执行情况为重点,重点检查被调查单位统计原始凭证和统计台账设置及保管情况;统计报表数据质量情况;联网直报上报情况;是否存在妨碍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的行为等,注重将执法、惩处和指导、服务结合起来,加大为企事业单位现场辅导与培训力度。

 

年二月十四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