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烟草专卖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91331022148097953B/2020-92886 文号
成文日期2020-03-05 发布机构县烟草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91331022148097953B/2020-92886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县烟草局

  • 成文日期:

    2020-03-05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烟草专卖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03-05 14:25 来源:县烟草局

2019年以来,三门烟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局及地方政府决策部署,健全法治机制,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19年,三门县烟草专卖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主题,深化工作创新,全面推进“互联网+浙烟专卖商业”建设,扎实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上水平。

(一)深化烟草办证“最多跑零次”改革。完善互联网办证和上门办证服务,争当“最多跑一次”改革领跑者。深化简政放权工作,在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申请中减少申请人提供的证明文书,实现只需提供身份证即可办理零售许可证,提高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的效率。2019年,我局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申请1260份,办结1260份,行政审批事项回访满意率达100%,最多跑一次比例99.6%。

(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健全,责任明确,各项工作开展顺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三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标准》的具体要求,我局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人,由局法规管理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维护工作。我局每月定期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审批、双随机一公开、行政处罚等情况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进行公告。据统计,2019年我局在浙江省政府服务网共公开信息135条。

(三)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工作能力。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注重领导干部和执法队伍的素质提升,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做到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本年度组织领导干部集体学法两次,并积极参与县普法办组织的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100%。

(四)深化法治烟草建设,严格开展三审一监督工作。加强对行政处罚案卷、行政许可案卷、合同及规章制度的审核与监管。2019年,共审核行政处罚案卷170起,提出审核意见40条;审核合同2份,合同标的总额1.2万元。1、行政处罚案卷更加规范。根据《浙江省烟草专卖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浙江省烟草专卖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以及市局的相关要求,我局每季度参加全市烟草系统组织的案卷评查活动。通过对照标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流程,提升案件质量我局本年度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2、规范合同管理。根据《浙江省烟草专卖商业系统合同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合同管理。3、行业内部制度管理日趋完善。根据《浙江省烟草专卖商业系统制度管理规定》的要求,在烟草综合管理平台中录入本单位有效制度,初步建立了制度库。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加强对新出台国家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宣传力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今年我们在“七五”普法领导小组的组织下,成功进行了多次普法工作。本年度参与“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普法活动和“12.4”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到活动现场向广大群众普及宪法、烟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真假烟辨别知识,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19年,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存在两点不足。一是最多跑一次实现率未达100%。2019年6月起我局监察科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回访,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9.6%。其中存在申请人对政策了解不够和窗口工作人员工作失误等原因造成申请人跑多次的情况。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因为烟草专卖行政处罚办案系统与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未及时对接,导致行政处罚结果未能及时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公开。

三、落实第一责任人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情况

认真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法治烟草建设。

(一)明确领导责任。成立了全面推进法治烟草建设领导小组,由领导班子一把手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充分重视法治建设,亲自督促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落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重要工作。

(二)完善制度保障。根据市局下发的《“法治烟草”建设评价实施细则》制定2019年度法治烟草建设工作目标,并纳入三门烟草年度目标考核。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我局将依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工作,继续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继续做好烟草专卖执法基础工作,严格落实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的规范性执行,提高行政处罚案卷质量。

(二)加强专卖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和法治意识培训,提升专卖队伍整体素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继续推进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工作。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回访监督,完善烟草行政审批工作,不断提高办事群众满意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