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沙柳街道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002685226J/2020-92960 文号
成文日期2020-03-10 发布机构沙柳街道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226J/2020-92960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

    沙柳街道

  • 成文日期:

    2020-03-10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沙柳街道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03-10 10:19 来源:沙柳街道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市、县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探索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化建设,为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具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四重一大”决策制度,提升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化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决策机制。坚持党的领导,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主任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化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抓好“关键少数”带头作用,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司法所,负责日常具体工作。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化相关工作,组织学习了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沙柳街道“四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了办事处重大行政决策坚持科学、民主、合法的原则,从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后评估六个环节上着手,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我街道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提高民主决策水平。在调研、起草重大行政决策草案过程中,采取书面征求意见、座谈会、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等方式,听取和征求意见。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邀请街道选民代表、县“两代表一委员”、各行政村老书记老党员等参与座谈,综合梳理汇总各方意见建议,提高行政决策的可行性、规范性和执行性。

三是严格风险评估,降低集体决策风险。在贯彻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相关要求的基础上,对重大行政决策方案可能涉及到的领域进行风险评估,如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生态环境、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实施成本等,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并形成风险评估结论,提出相应的风险防范、减缓及化解措施建议。对于风险评估结论建议暂缓决策或者终止决策的,均由街道办事处作出继续决策、暂缓决策或者终止决策程序的决定。

四是坚持集体商定,突出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由集体讨论决定,尤其是群众反响强烈、影响面较广的行政决策,必须经过街道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通过。任何未经讨论通过的行政决策,均视为无效决策。

(二)在规范行政决策程序的同时,我街道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按照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以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和“印象沙柳”微信公众号为主要阵地,每月定期公开政府信息,将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会议、文件、公示栏、干部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同时,要求各行政村继续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尤其是村内工程项目信息和财务信息等。今年以来,累计公布各类政务信息60余条。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全面加强学法用法,定期组织机关干部、村干部集中学习法律知识,使依法行政、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执法自觉在街道、村两级干部中生根、开花、结果。全面加强法制宣传,利用周二下村日走村入户宣传《行政许可法》、《浙江省实施行政许可若干规定》、《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三是深化“三治融合”,探索基层治理新思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曼岙村开展“三治融合”示范创建活动,探索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乡村善治道路,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三治”融合样本。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体系,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今年以来,我街道未出现行政应诉事件。加强“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及时上报信息事件,按时走访特殊人群,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管控工作。健全“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批程序,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大力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秩序,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街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监督和落实机制存在较多缺失。目前,基层工作的监督和落实主要依靠纪委和人大,存在业务不熟、不精等难题,监督工作难以到位。

二是法律宣传工作还不够全面,法律宣传始终存在死角。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浓法治氛围。

三是法治政府观念还不够,法治队伍还需进一步加强。我街道缺乏专业的、法律素养高的法治建设队伍,干部学法热情低,在全面依法行政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街道将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全会精神,紧扣车俊书记“法治六问”,紧扣法治三门建设中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我街道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建设法治三门提供坚强的法治基础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制定沙柳街道重大行政决策清单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逐步推动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100%覆盖,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方面且意见分歧较大的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100%覆盖。

二是制订并组织实施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第三方评估计划,推进评估结果反馈整改和运用监督。

三是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核制度,逐步推动实现100%覆盖。

四是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确保街道行政争议总量趋势下降,提高行政诉讼案件成功率。

五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及村干部学法培训制度,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干部学法用法培训班,提高机关干部、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充分运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进一步丰富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加强对变型拖拉机安全意识宣教行动,做到宣传对象全覆盖、安全承诺全覆盖、培训对象全覆盖,有效预防和减少变型拖拉机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是继续加强政务公开。按照要求在政府网站、公开栏等地方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整合政府网络系统和信息资源,切实提高我街道电子政务服务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