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档案馆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23310227549190481/2020-92984 文号
成文日期2020-02-03 发布机构县档案馆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23310227549190481/2020-92984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档案馆

  • 成文日期:

    2020-02-03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档案局2019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02-03 16:49 来源:县档案馆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法制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档案法规宣教力度不断加大,档案法治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对照《三门县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核评价责任分解的通知》(三依办〔2019〕21号),对本单位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进行自查总结,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和法治能力建设

档案局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执法主体,肩负着依法监督指导本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和其他组织的档案工作责任,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意义更显重大。在组织领导层面,我局始终由主要领导亲自负责。近年来,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在年度安排工作时,均能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工作要点给予总体部署,全方位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效开展。全体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及年度法律考试。2019年全面启用“双随机”抽查系统,随机抽查24家机关单位以及档案中介公司,并将检查结果在网站上进行公示。

党组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宪法、监察法、档案法等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坚持中心组每年不少于二次集体学法制度,每年按规定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平时能履行普法责任制,带头学法普法,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1、我局2019年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

2、根据法制办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我局未发现需要清理的规范性文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加强行政决策制度建设。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

 2、完善行政决策监督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社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专家咨询论证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3、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部门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的法律顾问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发挥积极作用;建立健全专兼职的法律顾问队伍。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我局今年无行政处罚案卷行政,指导县法制办规范行政复议案卷。

2、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动态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中无工勤人员、合同工、临时工。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加强内部监督。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充实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制度。我局具体体现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今年将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与“双随机一公开”平台相结合,随机进行检查的同时开展监督工作。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全面性、规范性、便捷性和及时性。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2019年度我局无任何矛盾纠纷。

2、2019年我局无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门县档案局

                       2020年2月3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