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建设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7549236459/2020-91926 文号
成文日期2020-01-15 发布机构县建设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7549236459/2020-91926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县建设局

  • 成文日期:

    2020-01-15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2020-01-15 15:07 来源:县建设局

三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法治三门”的目标,结合我县建设系统实际,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机关,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现将一年来本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要素保障,注重法治能力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制机构履职能力。成立由王臣连局长担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严格执行民主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决策。规定在做出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时要求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必要时举行听证,全程跟踪调查,查找可能出现或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纠正,减少矛盾,使决策能够有效和顺利执行。发现有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决策行为的,进行责任追究。

2、坚持学法用法,提升法制人员法治能力。继续实行集中学习制度,集中学习时实行领导干部授课方式,强化法治思维在业务工作中的运用;不断通过全体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发放学习资料、组织参加培训等各种形式给广大干部职工创造并提供学习平台,创建学习型单位;积极落实县里组织的领导干部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应参考13人次,实际参考13人次,无人缺考,成绩均合格。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新进人员参加建设法规专业考试5人次,参加市局综合法律知识培训5人次,新增行政执法证持证人员5人。

(二)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依法行政

1、规范工作流程。一是努力提升规范化程度。加强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能力提升。二是认真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积极配合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活动。在应诉过程中,正确对待并自觉接受法院的司法监督,按照法律要去参加诉讼活动,依法按时答辩和出庭应诉,尊重并自觉履行法院的生效判决。2019年行政复议案1件,共发生诉讼案件4件,全年无行政调解案件。

2、规范文件清理。印发《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三建〔2019〕56号),并完成我局起草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局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认真细致的自查,共梳理我局起草的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14件,其中继续执行10件,建议修改3件,宣告失效1件;梳理局规范性文件13件,继续执行7件,废止6件。并对涉及有公平性竞争的2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

3、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制度。一是规范事前公示,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二是落实执法事中公示,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三是推动事后公示,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外,行政执法决定(结果)在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开,行政许可(落实审批中心建设窗口)、行政处罚(落实建筑工程管理处)在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审核内容(包括法制审核流程图)在政府网站公示。

(三)强化服务意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1、增强政务信息透明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时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年度报告。进一步加强了公众的参与力度,保证其知情权、公开权,一定程度上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三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对我局的机构信息、决策信息、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公共服务进行了公布,并以建设行业监管、行政许可为重点内容,对这二项工作信息全程进行公开。2019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公开政府信息200余条,其中全文电子化100%。受理依申请公开4起,出具信息公开答复书4份。

2、着力解决群众诉求。不断拓宽信访渠道且保持畅通,除常态化受理渠道省、市、县长信箱转办、省厅等转办、信访平台、市12345热线转办外,还拓宽了县领导接待日转办、局信访投诉热线及值班电话等热线方式、及群众来访等方式。截至12月25日,我局共处理信访事项174件,其中:局来访1件,县来信4件,县领导接待2件,市12345受理118件,网上信访受理87件(其中40件当场答复)。受理率达到100%,答复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100%。

(四)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加强内部学习培训。精心组织,严密实施,狠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根据集体学习计划进度安排,以法律法规和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集体学法制度,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和科学履职能力。积极参加省、市、县司法部门组织的各种集中讲座培训、旁听百场庭审、案卷评查等活动,形式多样地开展学法活动。

2、广泛开展对外宣传。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送法上门”、“城乡共进”进文化礼堂和“人防宣传进百县千区”系列活动,在珠岙镇岭口村、祥里村、黄坛洋村及沙柳镇沙柳村宣传农房建设和人防知识,在沙柳街道船帮里村开展《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主题宣传活动。赴健跳镇上街村、双港村、十八庄村及花桥镇蒲峰村文化礼堂开展“白蚁防治科普知识进乡村”活动;以全县建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大活动、节日为契机,广泛开展现场咨询服务、资料发放、法律宣传等活动,积极营造法治的浓厚氛围,提高法制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有效借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传媒的力量,使其成为宣传法律法规的媒介。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不足:一是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二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

(二)主要原因:一是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二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学习法治文件;同时把各种法治文件列为重要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定“四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决策。

(二)依法行政,主动作为,认真接受人大监督

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依法行政,把法治建设融入建设行业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中,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促进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建议意见,把它作为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措施来落实。在重点工作实施过程中,主动邀请人大常委会委员指导,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广泛征求代表的意见、建议,虚心听取代表的批评,认真负责地汇报工作进展情况,落实好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三)强化监督,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全面落实

局党支部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将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加强了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四、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将法治思维贯穿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始终,将对法律的遵守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领导干部切实发挥好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作用,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水平,确保在法律框架内决策,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违法。

(二)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切实强化程序意识,严格遵守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浙江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行政相对人的陈述、申辩、听证等权利,充分利用行政调解处理行政争议,减少对立,提高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效率,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从而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切实增强法治能力。按照县机构改革方案,进一步梳理本局行政职能,调整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充实到涉法事务较多的工作岗位。积极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鼓励并支持在职人员参加法律继续教育,开展集中培训、旁听庭审和案例研讨活动,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能力和水平。

 

 

三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月15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