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项目之花次第开 ——我县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2019-07-15 09:41 来源:县经合办

 

21亿元的国药健康产业园项目,不到3个月时间完成签约;新能源汽车电控、三门湾文旅小镇等6个5亿元以上项目落户我县;3亿元的5G产业园项目,初步选址沿海工业城……

1至5月,我县好项目次第花开,新签约5亿元以上市外产业项目完成率、省“152”项目落地率、新增工业项目开工率、新开工项目当月投资额占比均居全市前列。

优质项目接连“花落”我县,靠什么?

用诚意、靠环境、拼速度。今年以来,我县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建立县领导包抓、三色督办、影像跟踪等制度,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全方位服务,全力护航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有一种“诚意”叫三门

眼下,投资21亿元的国药健康产业园项目正进行模拟审批,计划8月份完成一期项目供地,有望年底前开工建设,投产后预计年产值25.08亿元,税收2.34亿元。

在省外多个城市激烈竞争的背景下,三门缘何能胜出?党政一把手挂帅、主动出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是该项目落地我县的关键所在。

3月以来,县委书记杨胜杰,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昌明多次赴北京国药集团考察项目,首次接触就带上制药类企业所需、我县提前规划好的项目选址等相关资料,这让国药集团颇觉“意外”,认为我县是带着诚意有备而来,对项目志在必得。

“这个项目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符合产业规划,是个好项目,一定要拿下。”考察归来,三门经济开发区招商项目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邀请发改、经信、环保、安监、自然规划、水利等相关职能单位与企业方就项目初步规划方案、工艺生产流程、能耗、土地出让等进行了专业性对接。

从最初接触开始,双方围绕项目进行了多轮谈判,投资方提出的各种问题、各种要求,我县都是第一时间答复。一时间,县政府会议室的灯经常亮到凌晨,就如何推介自身优势和谈判内容,县领导领着相关职能部门逐条进行研究。因为事先做足“功课”,谈判中涉及的水、电、气、土地等生产要素保障问题,我县总是有问必答,答必面面俱到。

几轮磋商下来,国药集团认为三门上下一心,“袒胸敞心”相见,诚意十足,最终,项目成功签约。

 

有一种“环境”叫三门

在三门,“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把麻烦留给政府、把方便留给企业”等广告标语引人注目,昭示着我县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决心与作为。

去年,我县汇编了《三门县2018年工业新政》,涵盖科技创新、人才强企、土地处置、税费减免等13个惠企政策,努力降低企业的制度成本、费用成本、土地成本,让三门成为发展的热土。

在降本减负上,开通退税绿色通道,成立电子税务局体验区,实现乡镇税务办理“就近跑一次”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减免税费2.7亿元,仅3月份就落实返还1200家工业企业社保费6300多万元。

为破解融资难题,开展金融“六大专项行动”,构建“天罗地网”金融风险防控体系,落实优质企业金融“白名单”制度,建立重点制造业项目银行行长对接机制,为100多家企业、重点项目新增授信33.9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8%,P2P网贷全面出清,贷款不良率下降至0.52%。

在践行“三服务”中,创新组建降税减负、人才服务、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金融服务四个工作专班,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今年以来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人才、审批等难题606个。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落得实的优惠政策,让三门湾文旅小镇项目负责人严立党印象深刻,大加赞赏:“从最初对接到项目签约,三门县‘零障碍’‘零距离’的全方位服务,以及大力度的惠企政策,让我深切感受到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提振了项目发展信心。下一步,我们计划引进希尔顿酒店,目前正在接洽中。”

 

有一种“速度”叫三门

7月4日,在健跳镇临港型工业园区内,浙江五维铁路轨道有限公司年产200万根高速铁路轨枕项目,正在为投产做最后准备。据了解,该项目从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到获得施工许可证,再到开始建设厂房,前后只用了20天。

比省定“最多100天”整整节约80天,如何做到的?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利用中心已建的工业投资项目审批VIP工作室,专门组建了由发改、经信、水利、环保、建设规划等九个部门审批科长组成的专家团队,一对一为“五维”项目提供代办、领办和联审服务等。

这是我县提速项目审批的缩影。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开通“绿色通道”、联合审批、督促中介服务提速等措施,实现一般企业项目投资审批“最多30天”和新上工业项目“标准地”供地常态化,“诺肯机械”项目“跑”出全流程审批10天新速度。

今年,我县又建立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处置联席机制,对存在不动产证办理、消防审批等历史遗留问题的76家企业,逐企分析、分类推进,落实责任清单,明确破解时限,通过县领导现场办公、部门联动处置、审批优先办理等措施,即将全面完成问题办结。

审批“加速度”,项目建设捷报频传:总投资20亿元的三维橡胶产业园项目,完成部分车间建设和设备安装,预计11月份投产;总投资10.6亿元的元创高新园区项目,加快密炼车间等项目建设,今年将投入使用;总投资10亿元的韵达浙江(三门)快递电商总部基地项目,目前1、2号车间及综合楼基础正在建设,今年计划完成建筑主体工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