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政府办公室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00268539XN/2019-49131 文号
成文日期2019-02-12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39XN/2019-49131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19-02-12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2-12 10:31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现公布三门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此报告在中国·三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组成。

 一、概述

    (一)以落实重点任务为关键,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印发《2018年三门县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三政办发〔2018〕70号),就深化“五公开”作出部署,召集全县各部门负责人专题讨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事宜。出台了《三门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规定》和《三门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制度等重大行政决策配套制度》,就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项法定程序作出了细化规定。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积极推进结果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2018年在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万余条。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暂行办法》,对行政执法机关适用于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主动公开。2018年,全县共公开行政处罚结果1518条。

(二)以解读回应为核心,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一是加强政策解读,2018年共审核各类涉法文件108件,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46件,党内规范性文件39件,其他涉法文件23件。上述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制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通过中国三门网公开征求意见46条并予以公布,同时还公布了相应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以方便群众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了解和理解。二是主动回应关切,发挥媒体作用。搭好平台,实现舆情应对日常化。发生重大突发舆情,由宣传网宣部门开展应急新闻报道工作。加强与网宣等部门联系,充分发挥掌上三门等新闻媒体资源,在掌上三门手机APP开设云社区,作为网络政务发布主平台,内含民生诉求、咨询、建议、话题、求助等栏目。通过此平台,群众能更方便快捷获取政府信息,同时可与政府进行有效及时的沟通。至目前,此平台接受群众咨询共300余条,对于咨询,相关部门均在3天内做出回复。通过县一报、两台、一网、一端及三公号联合开展平安三门建设八八战略在三门深入推进两年立功竞赛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四大专题活动留住本地优质企业、攻坚破难故事汇、五问入企 五心服务、冲刺四季度等主题宣传报道共计40余个,及时解读政府重大政策,在各类媒体发布报道1530条,阅读总量超过200余万人次

(三)以机制平台为抓手,加强政务公开保障。一是健全基础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投诉举报、责任追究、保密审查、年度报告、考核等制度。二是加强政务公开领导,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三是加强存在问题整改。对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检测报告结果,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各单位按时按质完成,县政务信息公开办做好反馈。四是加强政务公开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部门、乡镇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在“中国·三门”网上共发布各类信息8307条,其中政策文件类307条,规范性文件46件,政务信息类1566条,建议提案类130条,财政预决算类22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收到申请数257件,其中当面申请239件,网络申请15件,信函申请3件,都已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项目。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我县共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1件,因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职责,被责令做出答复。我县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缺乏科学细致的安排;部分单位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对办事过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政务公开更新不够及时;审核把关不严,以至于错别字较多;网站整合后错误链接较多等。下阶段,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度。加强政务公开目录、内容规范化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落实“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整改”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理,整体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三门县)

 

 

 

          三门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月9日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三门县).xls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