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统计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002685146Y/2019-00065 文号
成文日期2019-01-07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146Y/2019-00065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 成文日期:

    2019-01-07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01-07 10:00 来源:县统计局

三门县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要求,三门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规定,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统计宣传、廉政建设、为民服务的重要措施来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广泛宣传了统计工作,树立统计形象,进一步推进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概述

2018年度,三门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切实履行统计职能,全面提高信息质量,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正常、有效运转。为三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统计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三门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办公室主任和联络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协调工作,并将办公地址、联系电话、工作时间、统计信息公开查阅点等信息予以公告。

(二)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细化职责分工,严抓信息审核,规范发布流程,拓宽发布渠道。政府信息由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签发,主办人员通过县政府网、《三门县统计信息》、《三门县统计分析》、《统计年鉴》、三门统计公众号等渠道统一发布,做到及时、准确、全面。

(三)加强人员培训。积极参加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加强与主管部门沟通联系,组织三门县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学习、自学和交流座谈,对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易错问题、信息编辑重点学习,对新录用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培训,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理论和业务水平。

(四)加强自查整改。在主管部门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的基础上,三门县统计局加强日常自查整改,对信息更新频率、语句文字、统计数据发布等情况进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落实责任,进行通报,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全面公开,我局在政务网站集约化平台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统计数据、财政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指南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通过互联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注重及时准确发布统计信息,及时更新栏目内容,更新重大统计行政决策、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和政务动态,公布经济社会主要统计数据、统计信息和统计调研分析报告等各类重要政务信息。二是完善传统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我局还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方式,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如每月编印月卡,每年出版三门统计年鉴、统计简明资料本及统计公报,收录年度全县各项经济指标统计数据,及时送到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2018年我局共编发《三门统计信息》33期、《三门统计分析》23期,统计月度信息卡片11期,按时编印了《2017年三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三门县简明统计资料》及《三门县统计年鉴—2017》。同时我局开通“三门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20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回应解读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12月18日,我局收到关于查询“第三次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一件,3日内给予了答复,将相关内容提供给申请人。

五、行政复议数量

2018年,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

六、行政诉讼数量

2018年,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诉讼。

七、举报投诉数量

2018年,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2018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局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完善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及时性等方面,距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继续将政务公开作为本局的工作重要内容,认真抓好抓落实,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规章、制度的规定,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到真实、具体、全面。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进一步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是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政府公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网上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切实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一九年一月七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