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3076809443/2019-00058 文号
成文日期2019-01-03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3076809443/2019-00058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2019-01-03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2018年三门县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1-03 09:05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三门县政府关于编制政府信息报告的有关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9年工作思路等。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三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门县海游街道湫水大道5号;邮政编码:317100;咨询电话:0576-83301000)。

   一、概述

    2018年,三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市场监管局和市质监局精心指导下,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着力推进行政行为全过程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派人员负责,负责协调、跟踪、督办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为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突出信息重点,规范信息内容。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服务群众办事,根据市场监管工作的实际,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重点公开了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和“商事登记改革”“食品药品抽查公告”“医疗器械经营单位信用等级评定”“标准立项发布”等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

    (二)拓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将办理业务事项、办理条件、办理依据、工作时限等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服务群众,方便群众。

    (三)组织开展专题咨询服务。结合“3.15消费维权日” “质量月”等活动,设立咨询台,开展政策法规宣传,促进各项政策法规进一步落到实处。

    (四)加强信息公开网络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使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更快捷,透明度更高,公开的内容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方面。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根据网站改版要求,及时完善信息更新。涉及组织机构、法规文件、决策信息、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年报等八大一级板块。其中工作信息板块中工作动态基本实现信息每月更新4-5条,其他板块子项目均实现定期更新。2018年,我局以不同形式共公开政府信息28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收到个人要求依申请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申请6件,均在15个工作日办理完结。全年不存在未按时限答复或应公开未公开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至2018年底,我局未收到任何因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事项。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018年,三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6件,我局及时分解任务,指派专人负责办理,加强督办落实,均按时限予以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2018年,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无信息公开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有待增强。我局主要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载体公开政府信息,极大方便了城市居民和组织获取信息,但对于不少农村群众,由于地理位置限制和电脑应用知识不普及,使这些地区获取政府信息的效果不够明显。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内容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个别科室有时报送动态信息不及时,时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信息的内容和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四、2019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办,推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加强信息化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公开事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能。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单位负责人严密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防止泄密。

    (三)完善网站管理工作。增加网站信息更新频率和优化信息发布内容均衡,科学合理设置公开事项,积极发挥信息公开网站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方面的作用,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扩大网站宣传力和影响力。

 

                                                          

                                                                                  三门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月3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