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水利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736037025T/2019-48830 文号
成文日期2019-01-07 发布机构县水利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736037025T/2019-48830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 成文日期:

    2019-01-07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水利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9-01-29 15:51 来源:县水利局

2018年,县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42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8〕54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浙政办发〔2018〕68号)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发挥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改革的重要作用。现将政务公开情况总结如下:

一、夯实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保障

2018年,县水利局以“公开透明”为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信息外,其他政务信息原则上应及时公开,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一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鉴于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主要领导总负责,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督促分管局领导和专业科室负责人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管理。二是落实专人负责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专员专职负责信息的收集、审核、发布、更新与维护任务,切实保障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制定工作要点。根据工作需要,制定印发《三门县水利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总体要求,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深入推进重点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

二、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继续加强政务公开的媒体宣传工作,通过各级刊物、网络以及微信、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多种渠道加强发布工作。其中,政务信息公开网发布150条,包括机构信息中工作规则1条,法规文件5条,决策信息3条(发展规划1条、重点工作2条),工作信息133条(通知公告44条、政务信息47条、建议提案34条、计划总结2条、应急管理6条),人事信息3条(人事任免1条、公选公招2条),财政信息(财政预决算)2条,年度报告1条。“三门水利”微信公众号公开水利、民生信息185余条,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第一时间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同时,我局还不断探索政务公开的新形式、新渠道,例如3月22日,我局分别在心湖小学和港南小学开设节水知识公开课;联合县五水办、县团委、县妇联等部门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清河、净河、美河’集中月”活动,动员县团委、妇联、志愿者等各界力量,形成部门共同助力、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的宣传格局,呼吁全民助力治水、节水行动。6月16日,我县开展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我局积极参加,大力宣传防汛防台、节约用水等知识。此外,我局还利用文明创建的有利契机,在与群众营造文明创建氛围的同时积极宣传河长制、水资源保护等相关的水利、水法政策,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1)决策公开。今年我局按照要求对下发的重要政策性文件均进行了意见征集,并邀请相关专家代表参加讨论,例如公开征求《三门县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关于征求三门县审批取水户2019年度取水计划建议方案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的意见,并按照“一一对应”的原则,在“意见征集”和“意见反馈”栏目做到信息和结果的全公开。   

(2)管理公开。今年我局完成了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等制定发布和动态调整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并依法向社会公开,保障人民的知情权,自觉接受监督。截至目前,我局初步确定的政府权力共156项,分别为: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132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权力11项,实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公示的双公示公布。推行一般事项一审一核,“即来即办”,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的动态管理制度,及时公布项目清理情况。同时,根据财政部门的工作要求,我局全面实行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目前,《三门县水利局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三门县水利局2018年部门预算》已进行公开。

(5)结果公开。通过信息公开网决策信息的“发展规划”栏目公布了诸如《三门县水利局关于印发2018年“千人万项”蹲点指导服务水利重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我局今年相关工作的方案和几乎,同时在工作信息中的“计划总结”栏目公布了《2018年半年度工作总结与下半年工作计划》等相关工作计划和总结等,同时对“三会”建议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了及时的公开。

(7)新闻发布。今年我局暂无新闻发布会发布任务。

(8)基础信息公开。对机构领导和相关人事、政策信息进行按时调整和公布,及时公开相关计划的执行情况和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

(9)平台建设。我局仅有“三门水利”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已制定《三门县水利局政务微信平台编辑审核发布制度》,安排专人定时更新相关内容。

(10)政策解读。以图解、媒体解读、领导解读、视频解读等多种形式做好政策文件的制定与解读工作,加大解读力度,基本做到每项新政策均有解读。

(11)回应关切。今年我局无此情况。

(12)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今年我局无此情况。

(二)监督保障情况

(1)制度建设情况。从成立政务公开领导组开始,我局相继建立健全了《三门县水利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三门县水利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三门县水利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三门县水利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三门县水利局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五项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时完成每年度信息公开年报的编制、审核与发布工作,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公布。

(3)对反馈信息积极整改。结合今年各季度信息公开网测评反馈信息,我局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不断完善各项内容。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通过此次自评,结合相关文件要求。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例如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群众对我局信息公开的了解和认知还不够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尺度把握存在一定困难,公开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 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全体人员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水利发展良好环境的大事来抓紧抓好。

(二) 进一步结合实际,提高公开实效。完善我局微信公众号的建设,进一步要求我局紧紧围绕本单位行政职责实施政务公开,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

(三)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充实相关人员,落实各项要求,切实提高时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

(四)夯实公开基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打造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政务公众信息服务体系,实现透明务实、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