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花桥镇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002685066B/2019-49668 文号
成文日期2019-01-14 发布机构三门县花桥镇人民政府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066B/2019-49668

  • 主题分类:

    综合类

  • 发布机构:

    三门县花桥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19-01-14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花桥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01-14 11:13 来源:三门县花桥镇人民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三门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并附指标统计表。

  一、概 述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花桥镇人民政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立责任型、法治型、阳光型政府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不断纵深发展,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组织领导情况 

      1、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及时调整了花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丁宏苗同志任组长,由镇各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花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由党政办具体办理。各办公室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实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2、在镇党政综合办公室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整体规划、软硬件环境建设和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落实、机构落实、经费落实、人员落实,明确工作内容和任务; 

    3、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4、安排专管信息公开的人员及时参加县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

   (二)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1、我镇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认真梳理,将单位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 

    2、按照《条例》规定,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 

    3、镇党政办指定专人工作人员分别对镇上各科室信息和村的信息以及项目开发建设信息进行收集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1、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中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如农、林、水、电、土地等相关政策,社会救助标准、各类优抚对象抚恤标准等;

   2、规范管理各类发展(工作)计划,及时公开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简报、各部门的发展规划和政府工作计划等;

   3、公开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将政府管理职能、机构设置、部门职能和人员配备、主要领导简介、人事变动等等一系列政府应公开的信息都做到真实、有效、公开,方便群众监督。

  (二)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借助中国三门政府门户网站,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信息,特别是与群众办事相关的信息,方便群众查阅街道主动公开的工作信息。

    (2)微信公众号。花桥镇利用微信公众号——“醉美花桥”,将镇的重大事项、工作进展随时进行发布,让公众在第一时间了解镇的工作动态 。

    (3)其他渠道。通过会议文件、新闻媒体、公示栏等形式,公布镇的党务、政务、财务内容,发布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村里也充分发挥辅助渠道作用,积极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镇信息公开进行了广泛宣传,张贴。进一步把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在群众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镇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

  1、镇政府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中难免分身乏术、顾此失彼。

  2、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工作,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此认知尚浅。

  3、镇基础设施较落后,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致使镇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

  4、政务公开宣传范围局限,收效甚浅。适合村、农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较少。

  5、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二)整改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花桥镇人民政府将根据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增强工作主动性,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2、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顺利推进。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广泛开展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3、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努力探索信息公开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