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财政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745819790R/2015-86746 文号2015
成文日期2015-07-28 发布机构县国资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745819790R/2015-86746

  • 主题分类:

    财政

  • 发布机构:

    县国资局

  • 成文日期:

    2015-07-28

  • 文号:

    2015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8-07-05 00:00 来源:县国资局

国资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5年6月28日)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内容,结合我县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十五届四次党代会和人代会精神,以提升国有经济实力为目标,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为重点,加强国资国企统一监管,拓宽融资渠道,着力化解债务风险,推动我县国资国企管理上新台阶。半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 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及时总结,科学决策,年度工作具体目标确立。

一是年初与财政、审计、国税一起召开2014年度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2014年度我县国资国企和党风廉政工作情况,并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决策部署,立足我县的国资监管和国企发展实际,根据总体目标,确立 “建立一套制度,破解二大难题,加强三项建设,推进四项改革”为今年工作具体目标,为全面落实2015年全年工作任务奠定基础。二是分二次组织全县国有企业财务人员进行财务集中核算系统培训,通过现场模拟训练来及时快速地掌握操作,促使国资管理人员和国企财务人员对该系统有更全面深入的理解和操作,为国有资产的有效监管和国资国企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技术保障。三是5月份,组织业务科室骨干人员,赶赴仙居、嘉善县国资局进行考察学习,主要探讨学习国资国企改革方面的一些制度措施,尤其是如何推进国资国企薪酬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共同探讨国资国企改革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互相借鉴先进经验,助推县域国有经济发展壮大。

(二)试点开路,循序渐进,清理整合指挥部基本完成。

    为做好我县工程项目指挥部的清理整合工作,县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清理工程项目指挥部领导小组的办公室设在国资局,我们在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基本完成此项工作。整个工作做到平稳有序。

一是摸底排查,完成建档。为做好此项工作,我局精心组织,集中力量进行摸底排查,项目指挥部的存在数,人员情况,项目进展或完工情况,财务和资产情况等一一摸清,对项目指挥部进行梳理,完成建档。二、认真梳理,提出建议方案。我县共有43个临时工程建设指挥部,县政府成立的有31个,部门和乡镇建立的有12个。借用人员207人,临时和聘用人员111人。指挥部的形成有其特定的背景和时间,针对我县的实际情况,结合《台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临时指挥部清理规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我局在县清理工程项目指挥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听取各主管部门意见后,按照工程完工的一律撤销,未完工的同类指挥部整合的原则,制定了清理整合的建议方案,并按程序报县委县政府批准实施。三、周密部署,完成整合撤销。为做好清理工作,县政府专门召开动员会,邵全建常务副县长对清理规范指挥部作了部署,提出要求。在试点引路的基础上,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县指挥部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们组织编办、财政、人事、审计等部门参加的工作组进驻各指挥部开展工作,目前整合清理工作基本完成。全县指挥部撤销12个,整合组建3 个,予以保留的14个,乡镇(街道、部门)指挥部一律进行撤销。清理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留后遗症。做到人员、资产、财务全面清。四、因地制宜,做好后续管理工作。在撤销整合时,落实接收单位,对借用人员、临时和聘用人员进行妥善处置,确保工作的延续和人心的稳定。制定《规范指挥部管理的建议》对职责分工、人员、财务管理以及今后项目指挥部设立的标准和程序进行明确,实现审批监管、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三分离。目前保留的指挥部完成任务后及时撤销

(三)加强沟通,理顺关系,国企统一监管初步形成。

一是早作部署,精心组织调研走访。我局于三月初组成了由班子成员带队的两支调研小组,采取自查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在各部门单位自行申报基础上,再一次深入全县国有企业,通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全面摸清了我县国有企业“家底”。二是梳理数据,全面掌握国企情况。经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县69家国有企业中公司制企业57家,非公司制企业12家。共有各类企业员工1587人,资产总额172亿元,负债总额96亿元,所有者权益76亿元。三是理顺关系,加强统一监管。完成党政领导干部在国有企业兼(任)职清理的扫尾工作,对全县国有企业划分为四类,县政府发文明确各企业组织机构人事任免权限,各行业主管部门、国有企业发展改革领导小组和国资局对企业管理负责。优化升级了三门县国有企业财务监管软件,强化财务精细化管理,完成了全县国有企业的统一监管,为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四是提高素质,探索项目建设新路。进一步提升对PPP模式的认识和定位,积极参加PPP业务培训,全面提高相关人员对PPP业务政策和实际操作能力。广泛征询,多方论证,建立政府投资项目PPP运行模式项目储备工作。为PPP模式的启动做好准备。

(四)梳理债务,防范风险,融资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年初抽调人员集中力量,对我县国有企业2015年至2017年债务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各投融资公司账户存款余额以及详细的还款时间和还款金额进行分类归档,确保资金的有序衔接。二是做好资金调度工作,上半年调度资金 4.3亿元,有效缓解资金的压力。三是加强与各银行沟通合作,积极争取到期资金续贷,上半年争取贷款资金 3 亿元。四是圆满完成二期企业债券二次3亿元的发行工作,发行成本低于一次发行成本。五是完成二期“三门债”在中国证券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上市工作。

(五)注重鉴定,规范流程,行事资产监管进一步加强。

一是进一步规范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处置,对处置资产组织人员进行现场鉴定,严格按规定的程序履行审批手续,加强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监督,防止国有资产的漏失。二是加强国有资产信息管理系统辅导工作。针对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薄弱环节,集中力量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确保数据及时准确反映。三是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的管理,对闲置资产进行不定期的核查,针对县公路管理局和教育局乡下多年闲置资产开展调查摸底,对蛇蟠塘工程管理所235亩管理塘确权有关问题进行取证和调查,确保国有资产得到有效监管和妥善处置。

(六)整改落实,不断完善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提升。

  一是结合《中共台州市委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行动方案》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二是建立健全受教育、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结合自学安排“周一”学习夜活动,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系统了解学习新的业务知识,用先进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坚持“内优素质、外树形象”加强国资队伍建设,完成新录用人员公开招聘和公开选调工作,国资队伍力量得到提升。四是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年初召开2014年度财政、地税(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总结经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落实“正风提效、争先进位”活动,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增强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国资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认可。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中央企业领导人薪酬改革制度尚未出台,制定我县国有企业薪酬制度缺少相应的政策依据。二是对PPP模式的认识和准确定位尚有不足,相关法律配套体系不健全、缺乏专业人才。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

下半年,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围绕国资国企改革,防范债务风险,组建国资监管平台,增强国有资产的运行效率等工作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根据《关于明确国有企业组织机构人事任免权限的通知》做好32家国有企业的董(监)事会成员任命和建档工作。

(二)学习借鉴各地国企薪酬改革经验,完善国资国企整合重组,拟草企业用工管理、人员薪酬、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等一系列措施、办法,规范企业的公务支出制度,加强国企监管。

(三)选择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年薪制的试点工作,并出台企业年薪制的实施意见。

(四)努力破解融资和债务两大难题,加强政策取向研究,主动作为;加强部门之间、部门和企业间的协作与沟通,落实偿债主体责任,健全资金调配与偿债风险监控体系,规范融资平台管理运作

(五)继续推行国有企业财务软件统一应用,进一步建立监控体系,全面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的实时分析和监控水平。

(六)继续做好指挥部清理整合的扫尾和后续管理工作。认真按照《规范指挥部管理的建议方案》组织实施,不断完善各项制度、规定。

(七)根据县政府有关要求,做好全县闲置房产土地的处置和县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资产清理有关工作。进一步摸清公路管理局和教育局的乡下闲置房产有关产权情况和蛇蟠塘工程管理所235亩管理塘权属问题 ,整理资料及时提交处置方案上报县政府。

(八)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善始善终抓好整改。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积极开展 “正风提效、争先进位”活动,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和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