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烟草专卖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91331022148097953B/2018-91320 文号
成文日期2018-12-30 发布机构县烟草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91331022148097953B/2018-91320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县烟草局

  • 成文日期:

    2018-12-30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烟草专卖局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的报告

2018-12-30 15:50 来源:县烟草局

今年以来,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局的正确领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在转型提升重点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全面推进“互联网+浙烟专卖商业”建设,扎实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上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专卖两项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我局在省市局和地方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强化“行政多部门、公安多警种、司法相衔接、市县联动、省际间协作”的立体打假力量,市场监管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11月份)全县共查获各类违法案件134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查获违法卷烟7183.4条,比去年同期增长41%;总案值132.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与公安合作侦办1起国标销售假烟网络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查办之中。

我局把“六有”管理体系人人有职责、事事有程序、干事有标准、过程有痕迹、绩效有考核、改进有保障的PDCA科学管理循环体系与行政执法规范性建设有机结合,认真做好每一个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确保案件合法、规范。在科学体系的指引下,我局根据《台州市烟草专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台烟专法[2011]82号)的文件要求,对2018所有的行政处罚案卷和行政许可案卷进行自我评查,查率达到100%。另外,根据《浙江省烟草专卖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浙江省烟草专卖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以及市局的相关要求,我局每季度参加全市烟草系统组织的案卷评查活动。全市案卷评查是以异地评查,交叉评查,统一探讨的方式,抽取一定比例的案卷数量,对照评查标准查找问题的案件办理交流活动。通过对照标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流程,提升案件质量我局本年度暂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为了加强行政许可管理工作,我局从规范许可证准入和退出机制、提升许可证办理服务质量等方面入手,通过完善机制、缩短办证时间、优化办证流程。截至2018年11月底,共收到办证申请998份(含延续变更),受理申请998份,办结998份,申请受理承诺率达100%。

三、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

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深入探索执法行为规范化建设内容。我局根据《三门烟草执法行为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每月组织评查小组从语言规范、行为规范、手续规范、着装规范、拍摄技巧等五方面,各基层执法部门的每次执法活动录像进行评议。今年我局根据该项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深入推进执法视频记录研究。为了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我局出台了《专卖执法案件视频记录制度》、《三门县烟草专卖局视频证据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三门县烟草专卖局视频证据管理规定(试行)》、《文明执法实施细则》、《执法行为评估标准》等一系列配套的制度。另外,我局在市局信息中心的帮助下,开发了视频证据存储播放系统,对视频证据进行分类保存,以满足不同情况下对视频证据的需求。

四、开展法制烟草建设

我局法规工作在市局法规处和县法制办的指导下,始终坚持“三个依法”,强化执法监督,确保专卖执法和业务经营合法合规。一是行业内部制度管理日趋完善。根据《浙江省烟草专卖商业系统制度管理规定》的要求,明确了规章制度制定的要求。二是规范合同管理。根据《浙江省烟草专卖商业系统合同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统一了法规部门的合同归档的标准,使得合同管理更加规范。三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今年我们在“七五”普法领导小组的组织下,成功进行了多次“七五”普法的工作。今年我们利用3.15、12.4等主题宣传日,开展烟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30余份。

五、基础管理

1、执法监督情况

严格开展三审一监督工作。加强对行政处罚案卷、行政许可案卷、合同及规章制度的审核与监管。截至2018年11月,共审核行政处罚案卷103起,提出意见26条;审核合同11份,合同标的9.625838万元,出具意见数15条;审核本单位规章制度2个,参与市县两级案卷评查活动。

2政府信息公开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健全,责任明确,各项工作开展顺利。根据《条例》和《三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标准》的具体要求,我局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人,由局法规管理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维护工作。我局每月定期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新办、延续、注销等情况中国·三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告。我局按照行政处罚公开的要求将本单位的行政处罚结果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进行公示。据统计,截至2018年11月,我局在中国·三门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浙江政府服务网共公开信息79条。

3、执法证件管理

根据省局对检查证的管理要求,我局已启用新检查证。今年办理了检查证1本新办考试申请,通过了1本考试。办理了3本检查证注销。

4队伍行政执法素质建设

根据全市群众性技能竞赛的工作安排,我局精心组织、严格落实,安排技能竞赛指导人员专人负责,科学安排学习和培训,以以往竞赛尖子尖子选手做好培训老师,发挥传帮带作用,以点带面,带动整个专卖队伍素质。

六、2019年工作计划

1继续做好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的规范性执行。

2、积极探索行政许可简政放权。

3、加强依法行政信息宣传报道工作,力争被省法制录用一篇。

4、继续加强专卖执法队伍培训,提升专卖队伍整体素质。

5、探索网上办证相关理论及流程。

 

                                    三门县烟草专卖局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