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发展和改革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741025061F/2018-10697 文号001
成文日期2018-01-05 14:12:48 发布机构县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741025061F/2018-10697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 成文日期:

    2018-01-05 14:12:48

  • 文号:

    001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18-01-05 00:00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三门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局)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及依法行政工作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加强法制宣传,立和健全行政执法各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现将今年以来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我局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围绕发改中心工作,强调法治建设对发改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成立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局长黎绍齐为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协调,并将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分解到各科室、落实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性互动工作格局。年初制定了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并将依法行政要求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建立领导学法制度,法治学习计划列入领导班子学习计划,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二、围绕中心,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提升理论,学有所悟。为提高全局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水平和理论修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局党委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学习,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及十九大精神以及《价格法》、《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等与我局依法行政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和素质教育,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法律水平。同时,注重创新学习形式,采取集中学习、网上自学相结合方式,认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学习考试,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学法氛围。在学习过程中做到了四个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辅导与阅读相结合;书本与传媒相结合;虚心请教与自我学习相结合。今年,班子领导完成年度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公务员完成年度法律知识学习考试。

2.信息公开,提升法治透明度。借助局网站、三门政务信息网、阳光工程网站等,及时公布相关信息。我局不断完善丰富局网站,由办公室专人负责网站建设,各科室配合办公室及时提供第一手资料,做到网站内容及时更新。年度信息公开报告在法定期限内在三门信息网上公开,今年累计共发布53条相关信息。在阳光工程网站,我局及时公布重点工程项目、行政事业单位和服务性行业的有关收费标准以及有关政策性文件,方便广大网民和有关部门对我县重点工程进展情况的了解和各部门、各单位收费标准的查询,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3.提升水平,争创监督示范单位。加强监督检查体系建设,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建立了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力的粮食监督检查机制,有效规范粮食流通秩序,保障粮食安全。今年全县共开展各类粮食流通监督检查5次,出动执法人员18人次,检查企业8家次,确保国家粮食政策落到实处。加强物价执法工作,20171-12月我局共立案查处案件3件,办结案件3件;1-12月份价格举报6件,投诉17件,咨询件7件。检查、举报总经济制裁6948元,其中退还多收款948元,罚款6000元。无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三、完善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制度健全,规范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内务和对外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相关工作制度,做到内部事务、对外行政管理、行政执法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逐步实现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重大事项实行集体研究决策,提高了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促进了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避免了行政决策失误,提高了自身依法行政能力。

2.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按照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的要求,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局22名行政执法人员持有浙江省人民政府统一负责监制的《行政执法证》,执法证件均经县政府法制办年检注册,按照要求进行管理。严格实行持证上岗,严禁无证执法,执法做到主动出示证件,说服教育在先,明确执法依据,公开处理结果,树立公正、规范、文明的执法形象。

3.落实制度,文明执法。在行政许可方面,按规定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将行政许可的实施主体、许可项目、办事流程等有关事项通过网站、宣传栏等公布。在行政处罚方面,做好和谐执法和文明执法,多做说理工作,使当事人心服口服。同时,抓好依法行政的监督工作,局领导对中层干部、中层干部对科室干部进行层级执法监督,加强文明执法、依法行政。

一年来,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执法水平,严格依法行政,为构建和谐幸福三门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