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财政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745819790R/2017-23660 文号
成文日期2017-09-01 发布机构县财政(地税)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745819790R/2017-23660

  • 主题分类:

    财政

  • 发布机构:

    县财政(地税)局

  • 成文日期:

    2017-09-01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财政地税局2016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2017-09-01 00:00 来源:县财政(地税)局浏览次数:

 

2016年,在上级部门和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门县财政地税局依法行政工作紧紧围绕财税中心工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58亿元,同口径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90亿元,增长7.6%。地税部门组织各项收入20.11亿元,同口径增长18.8%,其中:税收收入10.36亿元,同口径增长15.2%;社会保险费收入8.79亿元,增长26.6%。在认真做好财政税收政策法规的基础建设工作的同时,积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局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一年来,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财政、税收制度建设,积极推进依法治税、依法理财

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贯彻落实情况自查整改工作,明确责任,由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职能科室进行明确分工抓好落实;健全财政税务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制度,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几年来无一例行政争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坚持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报备制度,提高财政税收文件质量。根据上级要求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会签和报送备案工作,对于全局种类规范性文件,必须报法法规科审核,确保规范文件的合法性。

二、加强税企沟通,共建和谐社会

以税收宣传月为入手,加强依法治税宣传, 营造良好执法环境, 共建和谐社会,展现财税部门良好社会形象。结合我县实际开展活动:

(一) 为使广大企业财务人员能及时了解、掌握“营改增”税收政策变化情况,正确理解和运用好税收政策,规避涉税风险、做好纳税申报工作,2016年4月24日我局联合县国税局在县委党校举办全县“营改增”税收政策业务培训班,全县企业财务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共计50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二) 落实省市局关于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相关工作要求,结合“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专项活动,三门县地税局迅即召开县局、分局中层干部参加的纳税服务征求意见工作会议,采取领导带头、分片包干方式,开展下企业大走访活动。

(三)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的文件精神于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涉及纳税人数量众多,业务量较大,为了让纳税人心中有数,三门县地方税务局积极做好“营改增”各项宣传、准备工作,顺利推进“营改增”的各项工作。

 (四)通过新闻传媒、楼宇广告,横幅标语、宣传册发放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税收宣传氛围。

三、加强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

为了规范财政地税的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我局加强了依法行政的制度建设,加强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的培训,使执法水平进一步得到了提高。

1、做好重大税务案件的审理工作

严格按照税法以及行政处罚法要求认真做好2起重大税务案件的审理工作,在审理过程中做到合情合理合法,使重大税务案件的质量有进一步的提高。

2、做好行政执法证换证工作

根据县政府法制办《关于做好行政执法证到期换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我局即将到期的行政执法证人员进行补充完整身份证号码、单位性质、本人编制等相关信息的采集,建立和完整执法人员档案资料管理系统。

3、依法行政取得实效

我局通过加强重点税源监控,确定省级以上重点税源监控企业48户。推行资源税改革,完善资源税征管机制。强化征管力度,加强所得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管理。有效应用第三方涉税信息,征收查补各项税款1.48亿元。全面落实个人购房财政补助政策,带动契税增收9350万元。有序推进个人出租房委托代征工作。继续开展欠税清缴专项行动,清理历年陈欠1707万元。充分发挥稽查以查促管、以查促收作用,专项检查企业54户,查补入库1307万元。强化非税收入征管。

4、构建司法协作机制

建立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税费征缴协作机制,做好破产企业欠税欠费的清缴工作,全年入库税费131万余元,有效防止税费流失。

四、加强执法督察,提高执法质量

根据《台州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开展2016年税收执法督察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成立了执法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执法督察方案,抽调了检查人员,对执法督察的内容集中进行学习和辅导,提高了执法督察人员的业务水平。并组成检查组对局业务科室、税务分局、稽查局进行了重点执法督察,检查面达100%。检查情况表明,总体执法水平较好,但也存在减免税、行政处罚、所得税管理等方面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已要求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

开展行政处罚案卷及行政许可案卷的评查,根据省局和市局的要求,我局在8月份对2015年5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期间适用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评查,对质量较好的案卷上报县政府和市局进行评查。行政许可案由县法制办对我局进行了抽查,通过评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提高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方面的案卷质量。

一年来我局的行政执法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依法行政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的到改进和加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