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科学技术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0026852503/2017-72263 文号
成文日期2017-09-01 15:48:24 发布机构县科学技术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2503/2017-72263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科学技术局

  • 成文日期:

    2017-09-01 15:48:24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科技局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2017-09-01 15:48 来源:县科学技术局
 2016年以来,县科技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建设法治三门的工作目标,深入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建立了依法行政责任制度,广泛开展《科学技术进步法》、《专利法》和《科普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狠抓依法行政,积极推动科技管理和服务法治化的进程,促进我区科技进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现将2016年我局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明确目标,加强领导

今年年初,县科技局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指导、检查、监督和考核全县科技法律法规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建立了统一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负责的工作格局。全局上下紧紧围绕建设法治三门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认识,切实做到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保证了法制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成效显著。

二、依法行政,深入推行政务公开

1、规范性文件制定。在制定出台本部门规范性文件上,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发规范性文件,同时按照县法制办统一要求,认真做好了我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今年以来,我局没有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

2、行政许可法贯彻实施。我局涉及行政许可事项1项,为县级科技项目的立项申报,为确保科技项目立项公开、公正、规范,我们制定了《三门县科技局科技项目管理规程》,对县级科技项目的申报范围、立项原则和程序进行了规范,并制定了科技项目申报管理流程图,确保了行政许可法的贯彻落实。

3、抓好法律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在此项工作中,我局一是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二是充分利“科技三下乡”、 “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等各类科技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这些活动中,除宣传实用科普知识外,还对科技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宣传了《科普法》、《科技成果转化法》、《专利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广大群众相信科学,消除封建迷信思想。

三、深入普法,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

结合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及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等重大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科普法》、《专利法》等各项法律、法规的现场咨询、宣传活动。

1、认真学习法规,提高执法能力。年初,我局以召开会议和派人参加省局培训会等形式,认真学习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的《专利行政执法操作指南(试行)》和《浙江省专利保护条例》。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

2、着重长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今年选派了两名年轻的女同志参加国家知识产权《专利执法证》培训会,改变了以往都是男性执法的局面,全局目前有执法人员6名。

3、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和保护。今年针对城乡结合部的商场,开展了打击假冒专利行为。检查商场两家,对专利产品标识不规范和涉嫌假冒专利的商品作出了下架处理。弥补了以往专利宣传和执法工作中,城乡结合部顾及较少的不足。

4、组织开展科技宣传培训活动。贯彻落实上级科技部门宣传活动的统一部署,借助“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科技活动周,组织高校院所专家、省市科技特派员、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开展科技宣传活动。重点在沿海工业城、浦坝港镇、珠岙镇、健跳镇、海游街道、经济技术开发区等6个企业比较集中的区域巡回宣讲科技政策,发放科技宣传资料,促使企业更好地了解科技政策法规,充分应用和享受科技政策,增强创新意识。另外,我们还在县广播电视台设立科技宣传专栏,切实加强对科技政策、科技成果、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创新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活动期间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2000余份,横幅100条,展示牌68块,科技咨询600余人次。

四、深入学习,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

针对我县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众多的现状,积极向县内企业宣传知识产权法规、政策,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推进专利普法教育。在我县企事业单位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知识产权培训工作,累计培训500人次,加强《专利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努力在全社会初步形成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今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单位职能,积极参与全县法治创建工作,为创建法治三门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