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政府办公室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00268539XN/2017-45289 文号
成文日期2017-03-09 00:00:00 发布机构县政府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39XN/2017-45289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政府

  • 成文日期:

    2017-03-09 00:00:00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03-09 00:00 来源:县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三门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此报告在中国.三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http://xxgk.sanmen.gov.cn)。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以“四张清单一张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为重点内容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新闻发布和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组成

      一、概述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以切实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步入了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的轨道。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我县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核,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乡镇、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或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专抓具体工作,从而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化和规范化。

  (二)规范程序,完善制度。为确保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县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研究制定了《三门县政务公开制度暂行规定》和《三门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试行办法》、《三门县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三门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和《三门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大力落实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制度。

  (三)强化监督,狠抓落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职能作用,建立定期监督监察制度。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监察局每年对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建设情况、工作安排情况、制度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按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情况、及时公开和更新信息情况、信息录入归类规范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情况进行了抽查,并将抽查结果进行了实名通报,同时抄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个别极不负责的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加强群众监督。我县采取群众评议、电话举报、社会调查、召开社会各界人士谈话等多种形式,收集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意见,征询群众的建议,对不切合实际的做法及时纠正,对违反公开制度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制定了《三门县政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标准》,该考核已经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在“中国.三门政府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凡属重大事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情,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都对外公开。重点公开人事权、财权等方面的信息。如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发展计划、工作目标及其完成情况;事关重要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和重要物资招标采购情况;重大基建、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事业情况;政府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监管等九类事项及流程、事中事后监管情况;直接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益的行政执法事项;当地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录用等情况。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重点对“放管服”、就业创业、市场监管、减税降费、扶贫、社会救助、棚户区改造、环保、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重大建设项目、稳定市场预期、重大决策预公开、公共资源配置、国有企业运营监管等重点方面政务公开情况,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新闻发布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出台《2016年三门县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实施意见》,在县内“一报、两台、两网”开展《一把手访谈》、《聚焦党代会》、《十三五规划成就展》等主题宣传报道,解读县委县政府重大政策,在三门发布、掌上三门等新媒体中发布报道951条,阅读总量超过151万人次。完善了重大事件网络直播制度,加强重要事件网上发布工作,2016年完成“三门祭冬”、“治危拆违”手机直播,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进而增强自有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为提升涉事部门对政务舆情的重视程度、网管部门对舆情事件的了解程度,确保舆情得到更加科学的处置,于2016年出台《三门县政务舆情回应制度》,要求发现舆情后,由县网管办及时向涉事部门发布舆情抄告单,涉事部门在收到抄告单后2小时内将情况及时反馈给县网管办。同时,涉民生类舆情,要求涉事部门及时通过政务网络平台公开发布情况,回应网民关切。关于“掌上三门”网络平台发布工作,目前大部分部门都已上报分管科室,并明确了联络人员。全年掌上三门客户端共发布各类信息13216条。各部门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开展了新闻发布工作业务培训,提高新闻发言人的新闻发布素质和主动引导舆论的能力。

      一年来,发布政府信息共9704条,其中,规范性文件48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收到申请数69件,其中当面申请61件,网络申请5件,信函申请3件,都已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项目。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我县共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1件,因行政机关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职责,被确认违法并责令答复。我县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个别单位重视还不够。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足,缺乏工作主动性,简单应付,流于形式,工作效果不明显。

  2、个别部门公开内容缺乏连续性。单位信息员变动过于频繁,信息员素质参差不齐;有少部分单位没有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当作一项日常工作,不能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连续性不强,信息公开也不够全面。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监督力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促使一把手真正负起责任,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不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行为,严格按照有关法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2、规范公开内容。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县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切实做好政务的对外、对内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公开。

   

   

                  三门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月8日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三门县).xls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