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736022034W/2017-13909 文号0
成文日期2017-09-04 17:06:09 发布机构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736022034W/2017-13909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成文日期:

    2017-09-04 17:06:09

  • 文号:

    0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经济开发区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17-03-20 00:00 来源: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16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开发区中心工作,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坚持突出重点、开拓创新的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紧抓基础学习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按计划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会、培训会、专题讲座等途径,详细学习行政决策的概念、行政决策的法治之路、决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内容。落实学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今年共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各类依法行政培训10余人次,举办法治专题培训3次,举办主任办公会议学法讲座2次,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学法培训3次,通过学习和培训使得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二、建立健全决策制度,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一)强化监督制约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根据省、市、县提出建立“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的实施办法,结合实际,制定《三门经济开发区“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 和“末位表态”制度实施意见》。建立“正职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使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相对分离,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权力制衡机制。

(二)推行清单管理。推行“权力清单”,10个办局都清理自己的权力清单,制定权力清单细则共50余条,梳理出了8项重点监督权力事项,实现监督有的放矢。对关键办局推行“责任清单”,将关键办局的所有岗位进行逐一排查,如建设管理局将工程招投标、合同管理、工程变更、设计管理等工作岗位定为关键岗位,对与上述业务相关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审批权限进行全面的清理、修订、补充和完善,并上墙公示。

(三)健全管理制度。为了确保依法管理,建立并健全了一系列行政执法规章制度,如《三门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加强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三门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三门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信访工作责任制》等10多部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真正做到用制度管理人、教育人、约束人。

三、严格执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继续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管委会法律顾问为管委会就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审查服务42次;参与立法工作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共4次;参与重要、疑难的行政诉讼、行政赔偿案件研究、论证共5次;参与重大项目的谈判、各类合同审查工作及协助处理涉法事件等工作共50余次。

四、依法开展诉讼案件应诉工作

法院受理行政应诉案件共4件,一审案件2件已判决,二审案件2件已判决。对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我委在法定期限内提交答辩状及相关证据材料,并委托法律顾问依法出庭应诉。

五、加强依法行政法治宣传

开展普法宣传主题活动3次,悬挂横幅10条,发放张贴普法宣传画8张,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万多份,法律进机关1次、法律进企业1次。利用辖区内的电子法治宣传显示屏加强法治宣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