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横渡镇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7377909164/2017-07089 文号
成文日期2017-11-22 发布机构横渡镇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7377909164/2017-07089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

    横渡镇

  • 成文日期:

    2017-11-22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03-01 08:48 来源:横渡镇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三门县横渡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牟永宝

(2016年12月31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横渡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抢抓机遇、克难攻坚,横渡乡村旅游得到起步发展、城乡面貌得到根本变化、自然生态得到持续保护, 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较好地完成了镇十六届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坚持旅游开发不动摇,乡村旅游起势强劲。“潘家小镇”荣获“中国最美村镇”称号,开启了横渡乡村旅游的大幕;东屏村被列为省首批历史文化保护重点村和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被评为“浙江省外国人眼中最美乡村”;岩下村被列为省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重点村,被评为“浙江省民俗文化村”,横渡古村落文化开始被外界知晓;成功举办乡村旅游节、首届邻居节,承办中国浙江自行车系列公开赛等活动,积累了举办(承办)大型节庆活动的经验。横渡乡村旅游初步显现出多区块协调发展的强劲势头。镇内餐饮娱乐业迅速发展,初具1000人就餐和500张床位的接待能力,进一步推动横渡乡村旅游发展。

    (二)坚持项目建设不动摇,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完成了总投资近3亿元涵盖新农村建设、生态建设、交通设施、水利保护、土地开发等198个项目。其中,完成了白溪大坝综合治理工程投资2000万;完成了王岐庄峙洋公路等一批项目投资5000多万元。启动建设总投资7亿多元的东屏水库,总投资1000多万元“水坊街”项目,总投资2亿多元的六横线拓宽工程、旅游景观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岩下溪综合整治工程、鬼叫坑溪综合整治工程。完成17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清三河”代表县里接受省里抽查。成功创建无违建乡镇,启动了文明乡镇创建,完成了桥头马路市场搬迁。

(三)坚持特色农业不动摇,品牌效应逐渐显现。加强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建成芋头、杨梅、柑桔、浅海滩涂牡蛎养殖,以及花卉苗木、黄桃、枇杷、山羊等一批特色种养殖基地。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成功注册横渡芋头、双龙杨梅、唐山岗蜜桔、海仙牌牡蛎、许家山鸡蛋等本土品牌,通过全国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实行特色农产品精包装。特色农产品成功向外推广,“稻蟹香”生态稻米和无土栽培草莓等一批农产品,深受省内外消费者欢迎。

(四)坚持平安创建不动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抓手,按照“六个全覆盖”要求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落实领导包责任制“平安横渡”创建纵深推进,顺利完成G20安保、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等工作,社会治安总体良好。不断创新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各类信访问题、社会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信访总量明显下降。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安全生产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形势得到巩固。

(五)坚持民生为本不动摇,社会事业不断进步。高度重视科教文卫事业,集中表彰50名优秀教师,铁强、岩下、白溪等村文化礼堂顺利通过验收,扎实开展农村“三病”综合防治,全面推进阳光计生执法宣传,组织开展了关爱失独家庭系列活动。成立了横渡镇慈善分会,筹集善款300余万元,联合民政、残联等部门发放各类救济救助600余万元;新建14个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镇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17483人,参保率达84.57%。全镇做到扶贫全覆盖,全面消除4600,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100%。

(六)坚持政府职能转变不动摇,工作效能显著提高。以提速增效为目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建立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实行重点项目挂牌销号制度、机关干部驻村联片制度,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强化行政效能监察,严肃查处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

五年来,我们在发展中跨越,在奋进中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更离不开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镇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横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向全镇人民代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横渡总体上还处于“打基础、建平台、增后劲、求跨越”的发展起步阶段,我们面临的困难还有很多:如基础设施薄弱,建设资金短缺,旅游、农业等产业规模尚未形成,社会管理、民生事业仍需加强,党员干部担当勇气和破难精神有待进一步提,等等。因此,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

第一,必须坚持把项目作为第一抓手。没有项目,谈不上发展;没有大项目,不会有大发展。要始终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引进和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头等大事,提高项目谋划和运作水平,强化工作项目化思维,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全镇上下必须把项目作为“促发展、强后劲、惠民生”的第一抓手,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全力推进,营造全镇干部群众合力抓项目的良好局面。

第二,必须坚持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要牢固树立发展是政绩稳定也是政绩的理念,切实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作和关键环节,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切实承担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第三,必须坚持把民生作为第一需求。社会建设要以改善民生为基础,经济发展要让群众有获得感。要坚定不移地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把好事办在群众心坎上、把实事办在群众急需时,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第四,必须坚持把实干作为第一导向。实干担当是建设“横渡铁军”的本质要求。经济发展靠实干,社会和谐靠实干,为民谋利靠实干。要大力营造“实干论英雄”的作风导向,努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形成“心齐、气顺、劲足、风正”的生动局面。

二、今年五年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

各位代表!今后的五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推动横渡旅游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打造大美横渡的关键五年,是扩大群众参与,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关键五年,也是考验全镇党员干部攻坚克难能力、全力构建多极化发展格局的关键五年。

今后五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紧密按照镇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布置要求,以勇力潮头的决心和姿态,全力推进做大总量、做优环境、做实民生三大历史性任务,大力实施“一带三谷多点”总体战略,正确把握“四个原则”关系,坚持项目兴镇、旅游富镇,着力建设“山水相依,花木相映”的大美横渡,倾力打造“江南横渡,心安归处”的全域旅游。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立足现有基础,抢抓机遇,实干担当,把优势和机遇变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建设大美横渡,实现裂变发展。

具体要实现的目标为:

一是旅游经济更加雄厚。紧紧围绕打造“一带三谷多点”的旅游发展思路,优化布局,突出特色,做强全域旅游配套服务,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环境叫响“江南横渡心安归处”的全域旅游定位,做到住在横渡、游在横渡、吃在横渡、消费在横渡,吸引更多横渡人民回乡创业。

二是生态环境更加宜人。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深化“治危拆违”、“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溪路两侧”等专项整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对山、水、古村落等生态保护,打造“山水相依,花木相映”的美丽家园。

三是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以旅游经济和特色农业为重点,带动群众收入大幅提高,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生活质量显著提升,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四是政府服务更加满意。推进政府绩效管理,规范政府收支管理和公务消费,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改进群众工作方法,体现基层工作特点,建立更加便捷高效的效能作风,更加融洽和谐的干群关系。

为实现上目标,我们要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设美丽公路深入开展美丽公路示范乡镇建设,依托青山绿水的美丽资源,沿溪临水筑路打造“车在岸边驶,人在溪边游”的滨水美丽公路带。全力争取S203省道(横渡-园里)隧道工程早日动工建设,不断优化交通条件。

(二)挖掘溪水资源。白溪流域水系贯穿整个横渡,是非常宝贵的生态旅游资源我们要认真包装大白溪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对横渡的各条溪流水线进行亮化与美化,完善滨水绿道、临水公园、游步道等旅游休闲配套实施,全线建设大白溪水系旅游休闲廊道,打造“鱼在溪里戏,车在水中映”的迷人景图。

(三)开发三大峡谷。以潘家小镇为统领,形成以岩下古村、桥头旅游、王庄开发等为侧翼打造悠闲小镇,拓展大岚山谷山水文章;集合东屏古村、东屏水库、稻蓬山休闲旅游等保护与开发项目,充分挖掘湫水山峡谷特色;打造形象神似“双龙戏珠”的双龙潭,挖掘山峦重叠、别具一格的“十八炮”特色文化,规划开发高端四合院民宿,结合集镇建设,完善功能配套,开发龙母山峡谷。

    (四)打造特色乡村。实施建设以东屏古村、岩下古村为龙头示范,有序推进上房、桥头、王岐庄、快岙等乡愁计划,以开发促保护,以保护促发展,打造古村落群;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加快东屏、长林、岩下等新村建设,高效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打造特色民宿群。

(五)绘制田园风光。着力培育观光农业、效益农业、有机农业,形成“一季一果”发展格局;做深植树种花文章,如岩下的紫薇花、白溪的桃花、南林的黄枝花,东屏的麦冬,铁强的银杏等,形成“一村一木一花”的美丽布局;建设花海花廊,做到季季有花海,村村有特色,实现全域景区化。

       三、二○一七年主要工作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抓好2017年各项工作,对于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完成任期目标至关重要。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谋划裂变发展新举措,实现横渡旅游发展新跨越。

2017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实现财政总收入增长率8%以上,农村经济总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8%以上,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均增长12%以上,其他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基于此,今年我们将着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全镇上下要发挥“铁钳精神”,落实项目责任,拿出只争朝夕的勇气,克服一切困难,做好各项政策处理工作,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完成总投资7亿多元的东屏水库政策处理,确保“无障碍施工”。加速推进总投资2亿多元的六横线拓宽工程、旅游景观道路提升工程、岩下溪综合整治工程、鬼叫坑溪综合整治工程,以及东屏新村和长林新村等续建重点项目建设。抓好计划总投资近20亿元的大白溪流域水系综合整治、古村落群保护开发、大峡谷旅游综合开发等三大项目的前期谋划,争取早日立项动工。同时,要严厉打击阻碍项目推进的“村霸”、“地霸”,营造全镇上下强势推进项目的良好氛围。

(二)有序开发旅游资源。高起点、高标准做好旅游规划,引领开发“一带三谷多点”的横渡全域旅游,避免旅游开发“小打小闹”,严格禁止破坏旅游资源的相关建设。加快龙母山区块旅游项目(一期)的开发,建设东屏至横渡龙母山古道、驿站、观光平台,重点打造双龙公园、双龙潭、双龙岛。加快沁心谷开发、健康步道建设,加速推进“水坊街”项目,拓展潘家小镇的乡村旅游位与层次。充分依托东屏、岩下等古村修复保护成果优势,做好其他各个古村落的保护开发,尝试引进工商资本,逐步形成横渡古村落群的规模优势。开发桥头古村资源,引进中高端休闲民宿项目,打造三门第一影视拍摄基地。做好稻蓬山高山度假区项目引导与服务工作,举办杜鹃花旅游节。通过多点开花,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三)铁腕整治镇村环境。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整治“线乱拉、车乱停、棚乱搭”等脏、乱、差现象,挖掘横渡老街、“十八炮”等特色文化,综合治理鬼叫坑溪、湾塘溪,畅通东、西入镇通道,保持集镇古朴风貌,体现横渡乡村旅游特色。深入打好“三改一拆”、“治危拆违”、“五水共治”组合拳,加强拆后土地利用,做到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加强各村村庄规划编制,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开展“美丽庭院”“清洁家园”、“整洁田园”活动,打造潘家小镇、岩下古村等示范点。加强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

    (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农业不仅能增收,而且能添景,是一种美丽经济。要在传统农业发展基础上,着力打造四季作物观赏型农业、白溪段田园观光农业、善见休闲观光农业;建设坎下金有机无土栽培草莓、石仓岙杨梅、岭根陈柑橘、上房梨、白溪桃等一批水果采摘基地,努力让更多的农副产品变为旅游品。继续农业品牌培育,以品牌化带动现代农业产业化。开展“一村一木一花”的活动,重点培育岩下的紫薇花、岩下潘的樱花、长林的红豆杉、铁强的银杏,为“大美横渡”添景。

    (五)统筹推进社会事业。以民生改善为根本,提高低保、养老、医保等覆盖面,建立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推进社会事业与经济协调发展。以“六个全域化”切实加强社会管理,确保顺利完成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以教育优先发展为基本,做好辖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工作;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抓好人口计生工作。深化“平安横渡”创建活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鼓励扶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增强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保障能力。同时,全面推进武装、工青妇、统计、安全、档案、慈善等各项事业发展。

    (六)全力打造横渡铁军。实现各项奋斗目标,核心在党,关键在人。要按照“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要求,着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考核激励机制,确保在增强干部执行力、凝聚干部向心力、发挥干部创造力、提高干部贡献率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打造“亲民、务实、高效、廉洁”的政府。发挥领导班子带头表率作用,推动镇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向我看齐,在增强核心意识上、在党性锤炼上、在破难担当上做好榜样,以实际行动化作无声的命令、强大的感召。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深化“一岗双责”,抓好廉洁教育常态化。发扬“铁钳”精神,展现“三门作风”,争当“五皮干部”,建设横渡铁军队伍,为横渡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各位代表!宏伟的蓝图引领我们开拓进取,美好的未来激励我们奋勇拼搏。面对新形势,站在新起点,我们只有解放思想、实干担当,才能裂变发展,实现新的跨越。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坚定信心,为倾力打造“江南横渡心安归处”的全域旅游而努力奋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