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公安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762519714P/2017-20782 文号
成文日期2017-01-10 发布机构县公安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762519714P/2017-20782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 成文日期:

    2017-01-10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01-09 00:00 来源:县公安局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三门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有关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三政办电2017)7号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开三门县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至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改善民生,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为基本要求,以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紧密结合年初制定的公安工作总体思路,坚持便民利民原则,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抓紧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局成立了以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阅乾任组长,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王雪生任副组长,各科所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研究、协调和解决相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并落实2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根据县局人事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规范信息发布。我局在工作中逐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建立了严格的规范保密审查工作机制。目前,县局要求所有向社会公开的文件和规章制度一律先由所队领导核稿,再由县局分管领导审核、签发后再向社会公布。向社会公开的动态信息由县局宣教科把关,严格按照保密工作需要,做到既及时向社会公开、宣传公安工作,又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三)畅通公开渠道。按照“严格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我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务警务信息,积极与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沟通,及时发布关于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公安队伍建设、公安机关出台的举措、警情预报等方面的信息,同时依托三门县网上公安局、微博、微信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大大增强了公安信息发布的主动性和主导性。各窗口单位都在接待办事点以公示栏的形式公布了《办事指南》、有关申领办理事项的条件、程序、收费标准、依据和投诉、举报的途径等内容。积极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先后组织了110宣传日、警营开放日、交通安全宣传和禁毒宣传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宣讲、发放宣传材料和民警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和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强化公开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情况

2016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9条,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本级部门介绍、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法规、工作计划、政务动态、执法依据、信息公开年报等。内容涉及交通管理、户籍管理、治安管理、出入境管理、监所管理、消防管理、禁毒管理、法制管理及综合管理等警种业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起,依法按时办结1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收到针对县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没有发生泄密及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工作力量不足;二是信息公开范围和时效性有待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广泛征集意见。通过三门县网上公安局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征集社会评议意见和建议,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积极开展培训。通过开展业务学习、组织专题培训、加强日常指导等途径,进一步增强全局各单位领导和民警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度和民警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宣传使群众能正确行使好权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