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3076809443/2017-17182 文号
成文日期2017-01-04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3076809443/2017-17182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2017-01-04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2016年度三门县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01-04 00:00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由我局编制的2016年度三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几个方面。本年报相关数据起讫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总体概述 

  2016年是原县工商局、原质监局、原县食品药品监管局三局合并组建为新市场监管局的第一年。一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之作为“展示监管工作、接受社会监督、服务群众办事、回应百姓关切”的重要工作来抓,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要点,列入2016年度全局科室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制度和发布规范,及时修订或完善《三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暂行)》,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栏目职责分工,指定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科室按照各自职责分工配合落实信息更新与维护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实现政府信息的规范发布和及时公开,实现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重要信息不滞后、热点信息不留白。注重政府信息发布的社会宣传效应,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注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与规范性文件的学习,把政府信息公开法律知识融入市场监管业务学习体系,增强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促进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积极扩大公开范围与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主动做好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更新,重点公开有关政策文件、办事指南与工作动态。全年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主动公开信息452条,内容涉及本单位概况信息、机构信息、法规文件、决策信息、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行政执法、财政信息、办事指南、年度报告、行政执法等。其中,机构职能、机构概况、内设机构内容、局领导信息、食安办信息全部更新至最新情况,县局及县个私协会2015年部门决算已及时发布。及时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行政处罚”栏目公开处罚信息76条,将全局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的文号、种类、案情、处罚依据和处罚结果等信息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高行政处罚透明度,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二)加强法规政策等的宣传解读工作。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我局积极做好相关宣传工作同时,在“决策信息”栏目发布“两证整合”解读及相关配套规章制度;如配合企业简易注销改革,我们除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专题宣传外,还通过各种渠道做好宣传工作,尤其还通过政务微信、微博等途径广泛宣传和普及。此外,我局还及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微博、微信及大楼宣传栏等媒介进行新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的宣传和解读。 

  (三)严肃认真做好热点事件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官方微博在第一时间回应“毒疫苗、泡水杨梅、注水青蟹”等舆情,第一时间以官方身份发出等网络谣言的辟谣帖,增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彰显了市场监管部门的网络正能量。全年共发布微博、微信消息86条。微信公众号已拥有粉丝“三门市场监管”粉丝扩增至40571多人。 

  (四)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发布渠道与途径。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官方微博、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传递最新政策信息、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1.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积极完善并维护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将“政务信息”、“通知公告”、“行政执法”、等所有功能区日常维护职责清晰划分到相应科室),保证信息的及时更新与回应,努力向社会公众发布更加全面、更加鲜活的信息。由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统一受理群众相关咨询,定期对互动栏目涉及责任科室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对没有按规范进行答复的及时进行指正。目前,各互动栏目均在承诺的时间期限内做到有效提问“每问必答”,有效投诉“一投诉一处理”。全年共发布政务信息391条,其中各类行政公告38条,受理各类互动咨询投诉2条。 

  2.公众查阅点。根据档案查询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我局以工商企业档案室为主,受理公众查阅企业156人次。高度重视网上信息查询工作,网民能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查询到我市所有在册企业的基本信息、备案信息、动产抵押登记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今年以来共点击查询3000余次。 

  3.各级媒体。通过与省级以上媒体的积极沟通,与市级电视台、电台及《中国食品报》《市场导报》《台州日报》《新三门》等媒体的紧密合作,我局服务经济发展、维护市场秩序、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打假维权、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得到更为广泛地公开。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系统在各级媒体发表报道100多篇。在三门新闻综合频道开设《市场监管365》栏目,全方位宣传报道市场监管工作得到群众广泛好评。通过个别约访、集中会见、情况发布等形式,保持与媒体的密切联系,对“创国卫、护航G20、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质量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大主题活动作了广泛的宣传。 

  4.政务公开栏。通过设置在局办公大楼门口和行政审批注册大厅门口的公开栏,公开我局业务职能范围内的各类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政务信息、行政公告、通报公示等内容,方便公众办事与获取信息。 

  ⒌社会监督。强化局内部监察室、纪委派驻纪检组双重监督机制,主动引入社会监督机制,推动和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以社会监督力量为通道,进一步放大信息公开的效果。不定期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行风(效能)监督员暗访检查,通过发放监督卡和监督意见表、召开民主评议会等活动,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今年,我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为信件公开,我局均作了正式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物价部门尚未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标准暂缺。目前我局对所有依申请公开项目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情况 

  我局开通投诉监督电话,并落实专人处理,实行限时办结,进行定期通报。不定期组织局机关党委、市纪委驻我局纪检组、效能监督员等进行检查或暗访,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严肃接受内部监督,广泛接受群众监督。2016年,我局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导致的举报或投诉。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总结成绩单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政府信息工作仍有不足之处,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少、兼职工作人员精力不足、专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制约了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2017年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与责任分工,完善工作制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围绕我局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及群众关切,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三)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四)进一步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公开内容丰富多彩,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三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1月4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