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浦坝港镇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0026853659/2016-09022 文号
成文日期2016-04-13 发布机构浦坝港镇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3659/2016-09022

  • 主题分类:

    综合类

  • 发布机构:

    浦坝港镇

  • 成文日期:

    2016-04-13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浦坝港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04-13 10:04 来源:浦坝港镇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下称“《条例》”)的要求,2015年1月1日起本镇开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止2015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加强领导,夯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定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要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将责任明确到人。同时,为积极做好《条例》的贯彻落实,组织乡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条例》专题培训一次;就完善组织推进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机制等形成了工作方案。

二是全面梳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通过明确专人负责,对全乡政府信息进行了一次全面整理和保密审核,及时公开了政府的基本服务职能等信息。

(二)积极探索,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1.年内发布了《三门县浦坝港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三门县浦坝港镇人民政府信息编制说明》。为方便公众办事,公开内设机构的对外服务电话号码。公众还可通过三门门户网站进行查询信息公开渠道。

2、201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多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和乡便民服务中心,并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集中查阅点,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3、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乡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纳入本乡机关的财政管理。

      4、本镇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5、2015年度,本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本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基层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链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