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司法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733818811L/2017-22103 文号20
成文日期2017-09-04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733818811L/2017-22103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 成文日期:

    2017-09-04

  • 文号:

    20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司法局法制工作年度总结

2016-01-14 00:00 来源:县司法局

三门县司法局法制工作年度总结

2015年,根据台州市局年度法制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法治三门”建设为目标,以规范制度建设和执法行为为突破口,不断推进我县司法行政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一、完善制度,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及时调整了由蒋华勤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行政执法领导小组,全系统机关职能科室中的法制员、行政执法人员的配置。各执法科室均有一名以上人员已取得“行政执法证”资格。积极组织执法岗位业务培训,目前,全局共有正式编制人员49人,现有行政执法证的21人;上半年参加省厅行政执法培训3人,11月中下旬,组织了18人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其中10人通过考试。针对司法行政队伍执法活动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突出性问题,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执法监督教育,不断增强全体司法干警依法执法、执法必受监督的思想理念。认真贯彻学习专业法。组织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及镇(街道)、村(社区)各级调解委员会开展《人民调解法》学习近2300人次。还有《律师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等,我们都多次组织司法行政人员和协理员、法律从业人员开展业务学习,做到人人知晓、学以致用。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和全体协理员进行行政执法、社区矫正执法专项培训。

二是完善健全工作制度。年初制定《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将行政执法工作纳入到《司法所岗位目标考核办法》,进一步将行政执法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责任人,确保了我局行政执法和法制工作始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晰。利用工作例会,开展业务科室与法制工作人员定期工作交流,业务科室与法制工作人员的联系得到加强,为法制机构履行参谋、顾问和监督职能提供平台。

三是做好依法行政基础性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备案工作,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坚持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保证了我局规范性文件的合法、统一。组织各业务科室以现行有效的司法行政的法律法规为依据,认真对我局清理行政权力事项的行政权力事项逐项核对清理并上网公示。完成浙江政务服务网政府用户工作平台内容补充。

四是领导重视,加强执法监督。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二次会议,专题听取法制工作汇报,研究和部署法制工作。如我局年初制订年度法制工作计划,上半年组织开展执法督导检查,以及检查结果的通报等,都向局主要领导汇报,局领导对重大事项通过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具体落实。比如每年的执法大检查和社区矫正工作督查,都是由局分管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基层一线,确保了我局法制工作有领导、有计划、有部署、有实施。

二、搭好桥梁,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开展。

密切联系检察院,完成人民监督员的报名、审核、考察工作,6人被授予市级人民监督员。我县人民监督员上任后,充分发挥了人民监督员的职能,出席了3起案件的庭审监督。9月23日,联合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人民监督员座谈会。同时,县局推行知识对接、信息对接、案件对接、管理对接,搭好桥梁作用,为人民监督员开展工作提供平台。

三、扎实推进人大开展依法履职、公正执法专项监督活动。

4月27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出台《三门县司法局关于落实人大依法履职、公证执法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5月份,各司法所、相关科室、社区矫正执法大队、中队开展了自查自纠;县人大常委会深化司法监督工作小组分别于6月3日和8月7日通过座谈会等方式进行督查,县局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活动自查报告。8月份,组织各执法机构进行了案卷自评,并就检查结果及时作出评析。在此基础上,结合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积极落实整改措施。

四、重点做好社区矫正执法监督工作。

修改完善《社区矫正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对执法执业中职业纪律、责任追究等每个具体环节作出严密细致的规定。建立完善社区矫正执法监督制度,聘请8名社会各界人士作为社区矫正执法监督员。继续对社区矫正办理警告等执法案件开展执法监督。从去年开始,对社区矫正案件存在分歧的,均提请局党组会议审议,共计6件。同时,实行一年2次对社区矫正案卷抽查,配合检察院按季进行走访、抽查,以规范社区矫正日常监管。9月28日,完成特赦审查9人。截至2015年9月底,我县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93人,按期解矫247人,目前在矫480人。警告18人,撤销缓刑5人,撤销假释1人,撤销暂予监外执行收监执行1人。接受委托开展审前社会调查76件。

明年工作计划:

一是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其执法能力和水平。做好继续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相关工作,继续取消和调整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做好与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的衔接和配合,继续完善日常监督机制,加大对规范性文件和具体行政行为的审核、备案审查力度。进一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和具体行政行为的审核力度,从源头上预防行政违法行为的发生。

二是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的要求,加强对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在已经建立社区矫正执法监督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加强个案监督和案卷评查力度,拓展个案监督范围,组织开展年度社区矫正执法监督专项检查。认真落实年度执法监督检查任务,开展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法律服务(信访)投诉处理为重点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三是完善投诉举报案件的调查处理机制,及时查处和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