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统计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002685146Y/2015-23723 文号
成文日期2015-08-27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146Y/2015-23723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 成文日期:

    2015-08-27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统计局2007年度工作总结

2015-08-27 00:00 来源:县统计局

2007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三门县统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求真、求新、求精”的总要求,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目标,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关键,以农业普查、统计改革、统计基础、统计法制、统计队伍建设为重点,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水平,不断扩大统计服务范围,圆满地完成了各项阶段性工作,为加快推进三门现代化建设新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作出了更大的贡献。

2007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以“诚信永远、服务无限”的统计理念为指导,拓展服务领域,把握发展脉搏,统计综合服务实现了新突破

  统计服务是统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为领导、为社会、为公众提供统计优质服务是统计部门的职责和落脚点,我局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诚信永远、服务无限”的统计理念为指导拓展服务领域,把握发展脉搏,统计综合服务实现了新突破,着力实现统计服务工作的“四个转变”:一是在服务意识上,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认真负责地做好各种定期统计报表和各项年报数字的搜集、整理、汇总、审核评估、上报工作;积极转变观念,增强公仆意识,想领导和社会公众之所想,供领导和社会公众之所需。二是在服务时效上,由日常服务向超前服务转变。加强对经济运行趋势监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密切关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提高统计参与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在服务内容上,由单一服务向多元服务转变。努力做到统计工作既服务于经济建设,又服务于社会发展;既服务于党政机关又服务于社会公众;既提供统计数据,又提供统计咨询和监督;既提供内部信息,又扩大统计对外宣传。四是在服务层次上,由简单的数据罗列向提供较高层次的统计服务转变。深化统计服务精品意识,从统计数据增减变化中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和原因,探寻发展经济的对策和措施。

  二、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为抓手,维护统计秩序,改善工作环境,统计规范化建设实现了新突破

  2007年是我县统计法制工作不平凡的一年。我局努力强化统计法制观念,大力改善统计执法环境,严格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加快了全县统计法制建设的进程,促进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

  (一)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方法制度,力求有所突破。一是制定《三门县统计局2007年度统计执法检查任务分工及奖励办法》。明确执法检查时间、任务分工、执法要求等,做到统计执法案件月月有安排,件件有落实,并将责任与奖金挂钩。二是《三门县统计局处理统计迟报行为办法》。为有效遏制基层统计单位拖延上报时间的现象,及时准确的搜集统计资料,收集屡次迟报统计资料的违法证据,严肃查处屡次迟报统计资料的违法行为,我局特制定了《三门县统计局处理统计迟报行为办法》,促使填报单位及时改正迟报行为,做好迟报登记,并要求填报单位的统计人员提供迟报情况的书面说明,根据掌握的情况,及时组织查处屡次迟报的统计违法行为。三是制定《三门县统计执法检查(稽查)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法管理,不断提高统计执法水平,科学有效地组织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使之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抓好统计普法培训,提高统计专业人员的素质。2007年,是统计“五五”普法的关键一年。我们结合统计资格认证、统计年报会、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和上岗培训,把统计教育培训纳入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为提高统计干部队伍素质、做好新形势下的统计工作构筑了坚实基础。2007年,共组织了5期培训班,累计受训达650人次。组织统计人员参加了市局组织的统计执法检查员培训会议,有14人取得了省统计局颁发的《统计执法检查证》。结合农业普查、5%人口抽样等工作的全面展开,全方位、多形式进行统计法制宣传,全县形成了宣传横幅悬街头、宣传画图到小巷、宣传口号进橱窗、宣传内容上板报、宣传资料送万家的浓厚氛围。

  (三)抓好统计执法,维护统计工作的权威和秩序。我们坚持统计执法为统计工作服务的宗旨,在执法思路、执法形式和执法内容上实现了根本性转变,把统计违法行为消灭的萌芽之中。对故意以各种借口拒绝上报的单位,先下发《统计报表催报通知书》;对上报数据存在明显错误的单位,进行严格的查询;对迟报统计数据的单位,限期改正。2007年,我们共执法检查法人单位43个,查处违法案件20起,结案20起,其中,给予经济处罚11起,予以警告9起,目前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上诉案件。

  (四)抓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优化统计工作环境。为进一步加强乡镇、企业和其他各部门统计基础,我们在全县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着力规范部门、乡镇和企业的统计机构、统计队伍和统计工作秩序,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督查整改。重点解决各镇街、各部门和规模企业在统计基层基础、管理登记、持证上岗、数据质量、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全县各乡镇、部门、规模以上企业和村(居)委会基本达到了有统计负责人、有统计原始记录、有统计登记台帐、有统计报表档案的要求,做到了规格统一,指标齐全,数据真实,字迹清楚。

  三、以各项专业报表工作为基础,开展专项调查,完善统计监测,统计调查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一)圆满完成了2006年统计年报和2007年定期报表任务。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狠抓统计调查工作质量,认真做好统计年报似统计部门的重头戏,我局专门成立了年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局年报工作预备会,认真部署全县年报会议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晚上统计数据评估考核制度,强调准确性,确保数据质量。通过各专业同志和基层统计人员的不懈努力,协同作战,圆满完成了2006年年报审核、汇总和上报任务,上报的主要指标基本上堵能反映我县经济发展的客观情况。在今年的定期报表工作中,我们在认真总结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按照分级负责、分工协作、责任到人、强化质量的原则组织实施,针对调查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领导,注重协调,保证质量。各项专业报表工作基本符合市局对口科室的质量要求。

  (二)认真组织开展专项调查和统计监测工作。根据省、市的布置,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5‰人口抽样调查、群众安全感调查、平安浙江等调查工作,并以此作为提高统计工作能力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人员认真抓。还积极开展了工业品价格统计调查、规模以下工业抽烟调查、农村住户抽烟调查、食品安全工作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劳动力抽样调查等各项专项调查工作。通过调查,为各级领导和部门提供了可靠的基础资料。

  四、以增强科技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为目标,创新统计手段,提升研发能力,统计信息网络化建设实现了新突破。

  2007年,我局精心构筑统计宽带网络平台,实现了网络环境下统计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存储、分析全过程数字化,实现了网络环境下的协同办公、统计服务和资源共享。

  (一)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一是加快局机关的办公自动化建设,今年我局加入了“三门县公文交换阅办系统”,统计信息、分析度可以直接通过“公文交换阅办系统”转发给县府、县委及有关部门; 8月份在局内开通了网络周志系统,全局干部职工堵可以在网上撰写一周工作要点、工作要求和下周的工作计划,局领导可以直接在网上签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二是扎实加强三门统计信息网建设。不断完善统计信息网,加强网络维护,丰富网页内容,注重网络应用,即使下载和更新统计信息资料,使访问者常看常新,11月份,我局又正式开通了统计信息外网以满足社会各界的需求。三是做好网上直报系统的维护工作,多次到企业中安装、培训网上直报系统,排除使用过程中的故障;并积极参与、推进各专业网上直报系统的建立、修改;目前已建立工业(产值、经济效益、能源)、建筑、房地产、劳动工资专业的网上直报。三是在硬件上,我局目前共27台电脑,2台服务器,今年更新了部分电脑等一些硬件设施,专业人员使用的电脑基本上都是3年内购买的,显示器都已换成17寸液晶显示器,每个办公室另配一台电脑用于外网的网上直报。统计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加快,大大地提高了统计工作效率。

  (二)完善统计数据处理。一是做好各专业人员的服务工作,保证及时解决专业人员的程序使用问题,保证各专业程序补丁的及时更新,保证各专业所需数据的及时导入导出,保证内部和外部网络的畅通。二是全力做好农普数据处理工作。农业普查作为局年度重点工作,领导十分重视,作为计算机站人员,努力学习农普业务知识,制定数据处理方案,数据安全管理规定,全身心的参与农普数据处理全过程。三是编制各种小程序满足专业人员的审核、比对要求。包括foxpro程序,和execl宏脚本等。农普数据处理过程中就编制了几十个宏脚本,用于数据比对。

  (三)做好安全和防病毒工作。严格按照我局制定的《三门县统计局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规定》和市局的相关管理规定的要求进行管理。切实加强电脑的防病毒功能,对因特网实行物理隔离,同时做好数据备份、存档工作。

  五、以搞好农业普查为重点,注重与实际相结合,不断创新思路,有条不紊、保质保量完成农普工作。

  第二次农业普查是继经济普查之后开展的又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2007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以县农业普查领导小组为中心,以各乡镇为主线,以各个普查区为基点,采取“零距离、无缝隙、全覆盖”的普查方式,高标准完成了农业普查各阶段工作任务。全县共登记14个乡镇、514个村、146个法人单位、465个产业活动单位、611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1490个普查小区、83067户农村住户(60535户农业生产经营户)、372户集体户,平均漏报率和差错率均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顺利通过了省和市农业普查数据质量核查验收。

  为善始善终地做好农业普查各项工作任务,三门县农普办从五个方面扎实做好农普后续工作,确保了农业普查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一是做好市农业普查反还数据的审核工作。及时抽调专业人员对市农普办反还数据进行审核、校对,明确工作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数据处理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二是发放了农业普查奖励经费。根据各乡镇的具体情况分发奖励经费,以此肯定各乡镇农普办在整个农业普查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三是加强了农业普查资料的管理工作。为确保普查资料的完整性,县农普办十分重视加强农业普查资料的整理归档及安全防护工作,使农业普查资料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轨道。四是及早做好了农业普查数据评估、发布和开发。要求农普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和质量意识,继续做好农业普查各项数据的审核评估工作,以此提高数据质量,及早做好本次农业普查数据发布前期工作,确定普查分析专题,创新思路,认真做好农业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五是做好了农普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工作。按照省、市要求,做好农业普查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推荐工作。同时,总结经验,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弘扬先进的良好氛围。

  六、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创优发展环境,服务发展大局,机关建设实现了新突破。

  为更好地完成统计工作任务,2007年以来,我局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出 “八小时内抓制度、树意识、提效能,八小时外抓学习、除陋习、树形象”的工作思路。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效率意识,正风肃纪、治庸提效,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整体功能;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在进一步健全周一学习夜和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基础上,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切实做到勤奋好学、情趣高雅、清廉节俭,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认真革除各种陋习,充分展示新时期统计干部善于思考、乐于奉献、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凝聚发展合力;二是大兴学习之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调研成果上要出精品、上档次;三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水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执行效能建设“四条禁令”;四是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五是建章立制,依靠制度管人,确保教育活动长效机制形成。

 

2008年统计工作要点

 

  根据我县统计工作基础和我局人员、财力现状,2008年我们着重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永恒主题,也是统计工作灵魂所在,是各级党政领导正确决策的需要。为此,要继续抓好统计执法,依法维护统计数据的权威性,加强对重要经济指标的科学评估和审核工作,抓好调查单位的基础工作和业务建设,积极探索维护统计数据真实性和可靠性的新路子,确保源头数据的准确。

  二、树立优质服务意识,提高统计监测水平,统计调研要向深层次发展。

  统计咨询服务,要有侧重、有重点,在上层次、上档次上狠下功夫,在服务的方式方法上要不断创新,突出重点。一是提高统计的监测水平,重点对社会发展状况、产业结构调整、科技进步等情况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程度的监测;密切注视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供预警报告。二是要密切注视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开展跟踪分析,三是加强专题研究,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对领导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联合攻关。

  在统计服务方式上,要不断探索新路子,摒弃旧的、落后的方式、方法,采用现代、新鲜、便捷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要努力变被动为主动,变事后为事前,想领导所想,急领导所急,供领导决策之所需,把统计咨询服务真正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加强统计法制建设。要适时地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依靠法制手段切实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四、搞好统计业务培训工作。要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的要求,搞好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的统计上岗培训,按照年初整体的培训规划,简便培训的方式方法,要本着学以致用,注重实效,切实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

  五、认真完成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严格按照省、市的统一安排,做好各方面工作,确保全面高质量地完成经普工作。

  六、认真完成上级统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