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浦坝港镇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0026853659/2015-09020 文号
成文日期2015-08-25 发布机构浦坝港镇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3659/2015-09020

  • 主题分类:

    综合类

  • 发布机构:

    浦坝港镇

  • 成文日期:

    2015-08-25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浦坝港镇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思路

2015-08-25 17:26 来源:浦坝港镇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浦坝港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牢牢把握“发展、改革、稳定”主旋律,积极克服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村级组织换届、重点工程建设等诸多困难,保持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顺利迈出浦坝港镇发展征途的第一步。经济指标强势增长。2013年,全镇(含沿海工业城)实现工农业总产值87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74.37亿元,农业总产值12.63亿元,镇本级工业总产值39.83亿元,沿海工业城工业总产值34.54亿元;规上企业总产值48.04亿元,排名全县第一,新增规上企业6家;完成工业性投入19.2亿元;实现财政收入19438万元(含沿海工业城),其中,国税收入13175万元,地税收入6263万元。重点项目破难而进。74省道南延、74省道至洞港连接线、前山隧道建成通车,火电厂及渔西片供水工程完工通水,洋市涂围垦、疏港公路工程顺利推进,洞港三级渔港、小雄农贸市场完成改造,投资1200万的木杓度假酒店对外营业,渔西片、黄金坦至两头塘、梅岙至官塘等粮食功能区改造顺利完成。专项工作成效显著。“三改一拆”全面铺开,违章建筑拆除和旧房改造总计127.65万平方米,提前完成三年指标,深入推进木杓沙滩整治;“清水绿廊”、“两清”、“四边三化”等工作扎实推进,完成河道疏浚整治、堤坝加固总计33.17公里;“美丽乡村”有序实施,完成4个村土地综合治理项目。社会民生持续改善。浬浦、小雄2个中心幼儿园完成选址及前期政策处理,前山村、小雄村文化礼堂完成建设,成功创建省级体育强镇,社会保障和救济体系不断完善。“平安建设”不断深化。人民调解机制作用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基本办结,社会治安形势良好;公共安全管理有方,泗淋和沿海工业城专职消防队挂牌成立。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行政权力规范化建设试点先行,规范乡镇行政权力76项;便民服务中心高效运转。

二、2014年主要工作

2014年是浦坝港镇扬帆起航开启大开发大建设的起步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镇一届一次党代会精神,妥善处理发展、改革、稳定关系,坚持以“丰满工业港城、雕琢风情海湾、筑造鱼米仓储、培育善行人文”为中心,加快推进发展规划布局和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基础设施,强化民生保障,稳固社会根基,全力打造国家级重点镇。

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工农业总产值94亿元,增长8%,其中工业总产值80.7亿元,增长8.5%;农业总产值13.3亿元,增长5%;规上企业总产值55.2亿元,增长15%;财政总收入22300万元,增长15%。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我们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在更阔视野上谋划城镇发展。以争创国家级重点镇为契机,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精心谋划城镇发展建设规划,加快勾画“一心两区四翼”城镇建设宏伟蓝图,实现由“镇”向“城”的跨越。

谋划新型城镇中心。规划在浦坝港大桥两侧、环浦坝港“一港两岸”的广阔区块,布局镇行政中心、商贸中心、文教卫生中心、物流中心、居住中心,打造城镇核心圈。启动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争取年内出台规划草案,进行研究论证。争取落实部分建设用地规划指标500亩,启动新区建设的前期准备。

积极融合工业园区。加快城镇核心圈与沿海工业城、洞港工业集聚区对接,发挥工业园区产业较为成熟、配套较为完善的优势,把两大园区打造成为城镇核心圈的前庭区。助推工业城中心公园、嘉汇城市广场、工业城小学、工业城医院一期等项目,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扮靓工业城形象。提升永丰工业园区产业层次,完善排污等基础设施。深度开发洞港渔港三级码头,规划占地200亩的渔港园区,谋划建设水产品交易市场、渔鲜一条街、水产品冷藏加工。

加快丰满中心村羽翼。大力推进分布在城镇核心圈两翼的四个片区中心村建设,打造城镇核心圈后院区。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和沿海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工程启动,修编调整各中心村村庄建设规划,谋划引进房地产业,在浬浦山嘴头、小雄祠堂后等区域建立农村集资房和安置小区。

(二)在更广平台上布局产业结构。浦坝港镇地域广阔、物产丰富、资源充足。我们将充分依托这些要素保障,加快编制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结构布局。

做好发展平台拓深文章。积极打造80平方公里的东南沿海临港产业基地,把发展平台向海洋延伸,放大土地、岸线、滩涂等资源效应。加快总投资4.5亿元、6000亩的洋市涂围垦工程,启动1800亩的牛山涂围垦工程和1700亩的赖峙涂围垦工程,积极推进2200亩的后坑涂整体招商,前期谋划1500亩的方山涂、5000亩的七干涂、42000亩的从岙涂、14000亩的金洋涂等围垦工程。

做好工业经济壮大文章。加强招商引资,争取引进工业企业20家,落实有效投资8.5亿元,推动“个转企”150家、“小升规”5家,新增个私经济180家。加大沿海工业城、洞港工业集聚区等园区产出效益,督促入园企业抓动工、动工企业抓投产,新增投产企业10家。加大扶持和培育机电、洁具、休闲用品、船舶、电力、物流等六大支柱产业。加大技术改造,推进机电制造龙头企业终端产业链条升级,提升机电制造综合实力;优化服务企业,推动九环洁具等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改进制作加工工艺,壮大拖鞋、冲锋衣等休闲用品产业;盘活船舶产业,推进硖礁塘、牛头门两大造船基地资源整合,鼓励企业实施重组和转产;配合火电抓好投资28亿元项目,全速保障火电项目如期进网发电,争取启动牛头门风电项目;规划在沿海高速出口区周边建立物流园区。

做好现代农业发展文章。培育“十大果品”和“海上八鲜”,打响浦坝港镇特色农业品牌,建成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的农产品供应体系。深入推进土地集约利用,完成土地流转5000亩,落实低效园地改造850亩,推进4个村低丘缓坡开发,做精做特跃进塘农业精品园、沈园农业园区。规划浦坝港底区域新型农业综合发展区,发展渔业精养、高效农业和农庄。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00家。

做好服务行业振兴文章。着手编制服务行业发展规划,落实振兴服务业的有效举措,重点发展商贸、餐饮、住宿、休闲、金融、物流、地产等服务行业,着力培育电商产业,形成百花齐放局面。

(三)在更大力度上做实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区位发展条件、实现后发赶超。

完善交通网络。打造“二纵六横”道路网。动工建设总投资1.5亿元、宽36米、长3.5公里的74省道至沿海工业城连接线道路,建设立镇中心大道;启动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总长4.8公里的山场至临海小芝的山芝公路,沟通山场片对外联系通道;启动沿海工业城赤五路延伸、浬浦至火电道路拓宽、泗淋至下道头道路大修、洞港工业园区转盘至渔港道路修复工程,改善交通条件;启动三角塘至黄金坦道路亮化工程,逐年分段实施,年内完成三角塘至赤坎段亮化;基本完成沿海高速公路政策处理,保障工程顺利推进;前期规划浦坝港大桥至小雄的连接线道路,缩短小雄片区到镇所在地行程。

夯实基础项目。动工建设110KV扩塘变工程。深入推进“清水绿廊”、除险加固、强塘固堤等工程,完成“清水工程”16公里,推进浦坝塘标准海塘加固,完成大郑、麻岙等水库除险加固和圩岙塘闸、洞港闸改建。

提升镇村面貌。继续推进“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四边三化”等工作,加强农村建房管理,狠抓违章建筑治理,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治理项目,新建康庄公路9公里,完成道路硬化12公里,完成电网改造8个村。

(四)在更深层次上开发旅游资源。编制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做优旅游产业布局,推进旅游产业大提升。

主打风情滨海游。加快实施木杓沙滩景区改造提升工程,对上争取土地指标,谋划启动大型停车场和餐饮一条街建设,加强景区卫生管理,提高景区综合层次。加快开发牛尾塘沙滩,鼓励民间资本投入,改造沙滩环境,建立观光景点,开设度假乐园。 

开发魅力海岛游。重点开发享有“海上礁石博物馆”美誉的扩塘山岛、五子岛等沿海列岛。谋划成立海岛旅游开发公司,在保护海上诸岛原始风貌的同时,结合岛上自然景观,进行深度开发,精心设计景点,建造度假景区,精雕环岛旅游,打造浙东沿海的“鼓浪屿”。

挖掘独特人文游。推介独特而富底蕴的文化历史和民风民俗。精品包装仙岩洞,谋划建立崔溥漂流纪念馆,谋划恢复山场南宋书院历史古迹,谋划开发笔架山、方山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深入挖掘渔歌、道情、祭祀等民俗文化,做好民俗文化的抢救和弘扬,再现本地民俗风采。

拓展乡村体验游。扶持以沈园农庄、从岙渔家乐等为代表的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生态农业观光,鼓励农户联片种植油菜花、桃树、毛竹等作物,打造百里花海长廊、万亩竹山林海。打响风味小吃和特色海鲜品牌,谋划发展小吃一条街,做大洞港海鲜一条街。

(五)在更实举措上发展惠民事业。坚持改善民生优先,把解决群众切身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共享发展果实。

创办人民满意教育。加强中小学义务教育,结合学校教育网点调整,推进教学资源和教育网点的优化配置,加快沿海工业城小学建设,推动优秀教学资源下沉到乡镇基层,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办学水平。积极谋划高中教育,争取浦坝港镇高中落地。提升学前教育,扎实推进浬浦、小雄2个中心幼儿园建设,加强民办幼儿园管理,规范办学资质。

提高卫生服务水平。注重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快沿海工业城医院建设,争取与市县大医院建立合作关系,邀请名医专家常年坐诊指导,把沿海工业城医院打造成为设备齐全、医资雄厚、具有较高医疗服务水平的综合性医院,并前期谋划在城镇中心区建设三门第二人民医院。完善农村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推进社区卫生院、农村卫生室服务网络全覆盖。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关注文化事业发展,启动3个村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大力推进体育事业,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计生工作,确保计划外生育率达到90%以上,扭转计生工作严峻形势,稳妥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加强社保体系建设,扩大养老保和农医保覆盖面,加大助残、扶贫、帮困等社会救济力度;改进养老方式,鼓励和扶持民间养老机构发挥作用;促进劳动就业,新增就业1.2万余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1.5万余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崇德向善的“善行人文”。完善农村公共交通,争取新增浦坝港镇环线公交车,争取开通沿海工业城至渔西片、三岩片、泗淋下道头等地的公交线路,争取启动环线公交候车亭建设。加大供水保障,保护黄金坦和石门2座水库水源,争取启动投资2000多万的山场片引花桥王申坦水库饮水工程,谋划沿浦坝港大桥架设供水管网,推进镇域供水一体化。完善招投标制度,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进一步做好统计、慈善、广电、保险、档案、通信等工作。

(六)在更高标准上抓好“五水共治”。贯彻落实“五水共治、治污先行”路线图,大力推进治污工程,努力还碧水清流于全镇百姓。

全面整治河道环境。实行“河长”、“户长”管理负责制,境内232条河道、溪流全部明确专人管理。落实河道保洁治理经费200万元,开展“歼灭垃圾河”专项行动,针对浦坝港、洞港、山场溪等主要港溪和长浦庄内河、五支岙内河、小雄溪南岙陈段、沿赤内河、万下塘港等主要“垃圾河”,集中精力,重拳治理,全面清理河面漂浮物和水生植物、河底沉积淤泥以及河岸违章建筑,彻底整治“垃圾河”。开展黑河、臭河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治理永丰塘内河等一批典型黑、臭河,改善河道水质。

加快建设截污纳管工程。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建设,按照“2014年50%、2015年30%、2016年20%”的计划任务,全力争取上级污水处理项目财政资金,完成50个村生活污水处理体系,落实改厕、铺管、架网、建池等全套处理。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体系建设,启动三角塘村污水处理与沿海工业城污水处理一期管网对接,提升4个区片集镇污水处理能力,完成小雄污水处理站管网铺设和设备调试,启动浬浦、泗淋2个污水处理站前期规划。深化“清洁家园”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分拣处理体系,加大垃圾清运力度,搞好房前屋后、村头路口、河道溪边、大街小巷、公共场所、公路沿线等区块的卫生保洁,保障垃圾日产日清。

强化污染源头管理。治理工业污染源头。坚决关停永丰工业园区排污不达标企业,切实抓好洞港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修复园区损毁排污管网,封闭所有排污暗道,整治乱排乱放。严控农业污染源头。加大畜禽和水产养殖场管理,积极推进废物循环利用,严格控制养殖废水、废物排放,全面禁止牛蛙养殖,拆除和整改无排放设施或排放设施不齐的养殖场。

(七)在更硬的拼劲上建设平安乡镇。坚持抓好社会大局稳控,以拔钉破难、动真碰硬的勇气,全力保障新镇融合进程。

强化社会综合治理体系。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模式,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网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和调处信访案件,把各种不稳定因子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大社会治安巡防力度,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严厉打击暴力刑事、毒品、制售假发票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挤压犯罪空间,保一方安宁。

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牢固树立安全监管意识,加大辖区安全生产管理力度。开展消防、道路、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渔业等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及时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落实预防演练和应急处置,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政府形象。

干部是落实执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主体。我们将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增强干部执行力、凝聚干部向心力、发挥干部创造力、提高干部贡献率等方面,取得新变化,打造“亲民、务实、高效、廉洁”政府。

(一)教育实践树风气。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开展“五比七结合”和“四千”行动。针对政府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广大群众反响强烈的民生问题,认真查摆,仔细倾听,深入研究,严肃整改,确保机关效能和干部作风得到明显改进,树立良好风气。

(二)岗位奉献强锐气。在主观思想领域,坚持用党性教育,重铸干部思想境界,培育干部奉献意识。在组织建设领域,坚持用制度约束,结合机关人事全面调整,敲定干部人事责任岗,明确岗位工作责任,加压岗位工作强度,开展“比业绩、比奉献”活动,推动干部守岗履职、爱岗敬业。

(三)深入一线接地气。建立干部结对联系户制度,推动干部主动下沉到农村基层一线,进村入户,采集民情,调研发展,群策群力研究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新思路,集中化解一批老大难矛盾纠纷和信访件,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温暖关怀等服务活动,实行菜单式管理,挂牌办理。

(四)服务群众聚人气。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完成镇本级和浬浦、小雄、泗淋3个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加强中心办事日常管理,严格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协调配合抓好乡镇部门站所调整,在保障服务水平不降的前提下,优化乡镇部门站所配置。积极争取部分管理权限下放,逐步推进扩权强镇,增强服务群众的社会功能。

(五)有守有为显志气。强化“守岗有责、有为有位”理念,以项目工程和中心工作的推进力度、工作成效,检验干部实干能力、实干水平、实干业绩。对列入年度工作目标的重点项目工程和中心工作,实施挂图作战,重点督查,倒排工作进度,确保按期或提前完成。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落实考勤、考查、考核、考评“四考”绩效评定制度,通过考核杠杆作用,督促干部认真抓好落实,积极主动作为。

(六)廉洁干事铸正气。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规范化公开化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保障。加强廉政建设,健全反腐倡廉体系,严把财经审批纪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提倡节约办公。

各位代表,规划引领发展,实干驱动创业。浦坝港镇的美好前景已经描绘,动员全镇创业创新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努力开创浦坝港镇发展的崭新篇章,为丰满工业港城、雕琢风情海湾、筑造鱼米仓储、培育善行人文、打造国家级重点镇而不懈奋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