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沙柳街道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002685226J/2015-47606 文号
成文日期2015-07-28 发布机构沙柳街道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226J/2015-47606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

    沙柳街道

  • 成文日期:

    2015-07-28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沙柳街道2014年度工作报告

2015-07-28 09:59 来源:沙柳街道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全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开局之年,也是任务最重、压力最大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形势,在县委、县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街道人大工委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美丽沙柳”为目标,大力实施“一带两区”战略,扎实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凝心聚力,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沙柳更好的融入主城区奠定了基础。去年的乡镇(街道)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位列全县第五名

(一)经济发展在稳步提升中迸发活力。2014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8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2580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178万元。引进企业1家,包装旅游项目1个,新增规上企业1家。尔格科技稳步发展,上市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整合现有资源,发展现代农业,推广“基地+物流+销售+旅游”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合作社总数增至152家,新增省、市级示范性合作社各1家,成立股份合作农场1家。 “辉旺水产”、“旗门青蟹”、“沙柳白”枇杷、“旗门红”猕猴桃、“汇榕”百合等特色农产品规模、效益进一步扩大。以清溪为主轴的农业观光游、采摘游、登山游等蓬勃发展,生态休闲产业不断壮大。

(二)重点工作在克难攻坚中实现突破。完善联动破难、督评结合机制,层层抓落实、逐级抓推进,重点工作强势突破。紧扣“生态街道”的主题,动员全民参与“清三河”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清溪在全市44条街道办事处河道考核中位列前茅,拆除涉河违建19处3.6万平方米,关停畜禽养殖场43家,全面完成11个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完成海下片5村饮水大管网、沙柳水厂改造提升、海下片环村道路改建等工程。曼岙精品村建设稳步推进,后周新村建设进展顺利。铺设城区污水管网0.88公里,完成沙柳卫生院综合楼主体工程,清溪景观一期工程已动工建设,二期正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基本完成上岙桥至沙柳客运站的人行道和污水管网铺设工程。完成“一打三整治”年度目标任务及18个村的确权赋权工作

(三)社会事业在统筹兼顾中扎实推进。聚焦民生热点,加大力度办好计生、扶贫、医疗、教育、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实事。以“三查”和打击“两非”为抓手,切实完善计生综合治理网络,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落实计生优抚政策,计生水平再度提升。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落实抚残助残政策,新增低保户9户 14人,临时救助 29人,为特困、五保三无、重点优抚对象等特困群众发放救助金130余万元,创建村居养老服务照料中心8个,社会救助环境更加温馨。创建规范化农村文化礼堂2个,组织“文化下乡”7场,努力构建农民精神家园。超额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任务。加强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创建县级便民服务中心示范村3个

(四)平安建设在常抓不懈中深入开展。坚持“预防为主、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深化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等安全工作。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组织开展沙柳街道全民大巡防活动,全体机关干部和村主职干部共150余人参加了巡防启动仪式,在全街道范围内引起良好反响。违法犯罪案件明显下降,平安“三率”大幅提高,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社会面总体和谐稳定。2014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3件,已办结13件,办结率100%。

各位议事员,成绩已成为历史,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沙柳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矛盾和困难,主要是:城乡公共基础设施薄弱,与主城区融合进度依旧缓慢;财政增收困难,民生投入与实际需求还有差距;经济增长受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缺乏产业集聚平台;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程度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难度依然较大;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维稳压力较重等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研究,着力解决。

二、2015年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编制“十三五”规划的承启之年。做好2015年各项工作,对沙柳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必须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县党代会、人代会精神,强化责任,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在挑战中捉机遇,在困难中谋求转型,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今年办事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县十二届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街道党员代表会议的部署要求,以美丽沙柳为目标,深入实施“一带两区”战略,推动转型,以产兴城,融合发展,做大城市体量,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建设“山水特色、休闲宜居”的新城区。

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工业总产值增长9%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0%以上,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围绕今年办事处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主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增长点。紧守生态红线,推动工业转型。配合县经济开发区做好金山涂1000亩滩涂征用工作,提升招商引资实效,以产兴城,做大城市体量。重点扶持、优化服务、重拳治污,加大企业培育力度,继续做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跟踪服务好尔格科技、嘉宬科技等两家规上企业,全力助其上市。努力扶持成长型企业,开展街道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联系企业送服务活动,主动帮助解决围墙外的事情,使企业能一心一意谋发展,提升竞争力。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鼓励“零增地”技改和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提升工业集约用地水平,重拳整治污染企业,倒逼企业升级转型。注重品牌推介,壮大现代农业。围绕提升本土农业品牌竞争力这一核心,坚持走精品农业发展路子,加大对“旗海青蟹”、“汇榕百合”、“旗门红猕猴桃”、“沙柳白枇杷”等区域农产品的品牌推介,形成示范带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家庭农场、股份合作农场,实现农业组织化、标准化和社会化生产。启动下南山旱改水项目,加强防台防寒防汛工作,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保障。科学梯次规划,打造休闲板块。坚持规划先行点上突破 整体推进。深入挖掘沙柳生态优势和乡土文化底蕴,以“游清溪、登三山、住大周”为重点,全力打造三大休闲旅游板块。发挥区位优势和民俗、饮食文化特色,分步打造以“清溪”为主轴的休闲旅游观光带。加快清溪综合旅游开发,融入沿线人文景点、农家乐、渔家乐、农产品观光采摘等项目,开发垂钓、游泳、漂流等功能,实现由点到线、由单一到多样的转变,拓宽旅游休闲承载力。初步构建“山海呼应、城乡交融、全域覆盖”的休闲旅游格局。

(二)加快融合发展,打造城乡升级版以文明创建提升城市形象。结合街道文明创建竞赛活动,全面开展六大专项活动、两大主题活动和推进两大工程建设,着力改善城市整体形象。坚持生态引领,完善长效机制巩固阶段性成果。加快与主城区的融合对接,积极拓展城区空间,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建设城美人和、人城相谐的宜居沙柳。重点抓好“一带一区一场一网”工程:力争在9月底前完成投资1600多万元的清溪景观一、二期工程,打造“堤固、岸绿、水清、景美”的清溪景观带;加快原麦芽厂区块商住区项目开发;完成沙柳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实现城市污水管网全覆盖。以城市理念建设美丽乡村。立足宜居休闲的功能定位,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为抓手,加快产城融合,真正融入主城区。通过项目带动、资源整合,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精品。完成曼岙精品村建设,推进南亭、青叶等旧村改造工程,加快后周新村建设步伐,争取启动沙柳和华山约16亩“立改套”项目。继续抓好“五水共治”工作,深化“清水绿廊”工程,完成8个村的污水治理项目,完善河道保洁机制,进一步巩固“清三河”成果。继续加大“三改一拆”力度,加快无违建街道创建,深入推进“清洁家园”,优化农村生态环境。以法治思维推进机关建设。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弘扬法治文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化政府法治,推动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法治管理化水平。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健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积极化解信访积案,调处矛盾纠纷,推行“阳光信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加大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等社会公共安全管理,严防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提高平安“三率”。

(三)加快改善民生,提升社会和谐度。以民生改善促发展。牢固树立民本为先的工作理念,切实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以成立慈善分会为契机,建立和完善扶贫助困长效机制,深入实施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改善弱势群体生活状况。加强城乡合作医疗和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积极发展残疾人、慈善和妇女儿童事业。深化农村确权赋权工作,推动农村生产要素加速流动和优化配置。从严控制行政成本,三公经费支出缩减10%以上,全部用于民生保障以社会事业推服务。夯实计生工作基础稳定低生育水平。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全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充分挖掘沙柳历史文化资源,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打造沙柳文化乡土牌、名人牌、特色牌,提升文化软实力。逐步改善教育办学条件,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工作,切实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加快养老事业发展,深化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构建多层次的养老保障和服务体系。以公共管理促平安。深入开展平安沙柳创建,全面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确保重大项目实施社会稳定“零风险”。健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实行市际边界乡镇联防协作机制,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积极化解信访积案,主动调处矛盾纠纷,推行“阳光信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加大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等社会公共安全管理,严防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各位议事员,新常态需要新动力,新机遇需要新作为,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街道广大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加快建设“山水特色、休闲宜居”的新城区而努力奋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